首页 > > 49

對梁天琦要聽其言更觀其行

2016-07-25
来源:香港商報

  何子文

  報名參選立法會新界東直選的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日前突然開設新的face-book選舉專頁,并且留言指「我,梁天琦,示明我會擁護《基本法》及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而他舊的選舉專頁所有內容已剷除,包括早前支持「港獨」的言論。梁天琦突然「表態」擁護基本法,明顯是由於接獲選舉主任電郵,要求他交代會否繼續主張及支持「港獨」。根據法例,選舉主任有權根據參選人申報的資料,評估其提名是否有效,如果梁天琦堅持主張「港獨」,選舉主任就可以直接取消其參選資格。因此,梁天琦才要急急刪去其「港獨」言論,并在facebook上表示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

  投機虛偽進退維谷

  梁天琦的轉浹反映了兩個事實:一是梁天琦之流的「港獨派」,看立法會議席比什麼都重要,為了爭奪立法會議席,享受豐富薪津,說過的話可以不算數,幾日前還主張「港獨」,幾日后立場就可以180度轉變,盡顯這些「港獨派」的投機虛偽。二是反映這次選管會要求參選人簽署確認書,確是擊中了「港獨派」的要害,令他們進退維谷。

  事實上,確認書不但有堅實的法理依據,而且在政治中更是揭露「港獨派」的雷霆一擊。既然他們主張「港獨」,自然不會簽署確認書,這樣就不可能參選,也不能將立法會作成「播毒」的平台。相反,如果他們簽署確認書,等如是表態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這樣,如果他們將來反口,就是公然違反聲明,甚至有發假誓之嫌,當局可以作出追究,各界人士也可以看清這些「港獨派」分子的真面目,是一石二鳥之計。

  事實證明,確認書的建議殺了「港獨派」一個措手不及,他們既不想簽署,又怕不簽署不能參選,失去了寶貴的立法會議席。在權衡之下,「港獨派」似乎已經改變了策略,變成虛與委蛇的簽署,之后再繼續「播毒」,例如「熱普城」參選人已表明會簽署確認書,現在連最激進的梁天琦都要刪除所有「港獨」留言,反映了這些「港獨派」人士正采取潜水策略,企圖先取得參選權,之后再在選舉上「播毒」。可以預期,不少「港獨派」人士都會簽署確認書。

  從良好的意願出發,如果這些人真的能夠改弦易轍,自然是最好。其實,簽署確認書的建議某程度上也有「既往不咎」的意思,只要他們承諾不再「播毒」,擁護基本法,這樣他們自然有權參選。

  法律乃遏「港獨」利劍

  但必須警惕的是,他們可能只是為了暫避風頭,當取得參選權后,又會故態復萌,在選舉期間「播毒」。因此,對於梁天琦等人,聽其言更要觀其行,選舉主任必須明確要求他們表示不會再搞「港獨」,并且有其簽署作實。更重要的是,選舉主任必須密切監察,如果參選人在選舉期間違反確認書的承諾,繼續主張「分裂」、「獨立」、「自決」,這樣,選舉主任就應該果斷取消其參選資格,停止他們的鬧劇。否則,確認書只會成為一張廢紙。法律是遏止「港獨」的一把利劍,現在正是利劍出鞘的時候。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