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承載港青創業夢想的豈止前海

2016-07-25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靈童

  如果有人問,與內地其它城市相比,深圳最大不同在哪里?靈童一定會說,去前海夢工場看一看吧?這個能匯聚香港85家創業團隊的地方,正成為國際青年創新創業的樂園,僅憑這一點,深圳在中國城市中就該是最時尚的。

  前海,港青夢想搖籃

  能淘到金就是硬道理,留英歸港青年陳升團隊,在前海青年夢工場創業不到一年,即獲首輪融資5000萬元,在香港引起較大反響。香港特首梁振英在年度諮政報告中提出,在前海創業的香港青年可獲得特區政府青年創業基金。前海正在成為香港青年創新創業的一塊「飛地」,此話一點不假。去年底統計,入駐香港團隊有59家,而現在的數據已達到累計85家,數據變更的背后,佐證著香港創新團隊對前海的嚮往。前海夢工場有關負責人信心滿滿告訴靈童,年內入駐的香港創業團隊將突破100家。

  能對時尚的香港青年構成吸引,這對於內地不少城市,可能只是個夢,但是在前海卻成為了現實。香港支持青年創業的政策將覆蓋到在前海夢工場創業的香港青年團隊,這對於香港也將是個創舉。但是對於香港還有更深層次考慮,利用前海為青年人尋求更多的提升空間,對於緩和香港內在矛盾無疑是很好的解決之道,這也是深圳支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題中之義。

  以前有港人會說內地生搶了香港的職位,但這個問題在前海似乎找到了解決途徑。在由粵港共同推進的第二屆「粵港暑期實習計劃」,前海所提供的600多個實習崗位,已有200多位香港大學生到崗,其中不少人表示,他們有意留在前海發展。從調研情况來看,廣東省推進暑期實習計劃的7個城市中,深圳前海是香港大學生最願意去的地方。

  前海提出來的「萬千百十計劃」明確表示,為港人提供更多工作崗位。從這個角度來說,不願冒險創業的香港青年,也能在前海謀到一個好職位,換句話說,港青來前海門檻并不高,因此可以預見,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里,港青會持續流入前海,這種情况可能在全中國也是獨有的。前海確實在為香港青年提供上升通道,作出了表率。

  續擴深港合作

  不過,前海夢工場固然是好,但容量畢竟有限,前海已提出拓展計劃,推進深港青年創新創業中心。但靈童就以為,港深合作應著眼於前海以外的更多區域,比如說借河套開發的突破,盤活深港地帶的邊境開發;借深圳東進,拓展與粵東諸市的合作。并且,香港已將科技創新列為其戰略發展方向,這也是梁振英自去年以來,與深圳領導多次談及的話題。近來也有建議,將深港邊境地帶發展成為香港新興產業帶。這是一篇關乎未來的大文章,若能由深港兩地青年來共同完成,完全可以載入史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