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蔡英文的淡定與不安

2016-07-25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平凡

  曾在兩岸四地颳起賭神旋風的香港電影,高手牌桌過招扣人心弦,表面不動聲色,心里卻謹慎盤算,誰先露出破綻或被看破底牌,即使是梭哈的最后心理戰都難保勝局。其實,以「九二共識」為拉鋸的兩岸博弈如同牌桌過招,在過去的兩個月里,蔡英文當局頗為鎮定、紋絲不動,兩岸論述咬文嚼字、不露破綻。不過,日前的美媒專訪,蔡英文雖依舊模糊,但盡顯不安,不斷向大陸喊話,「更多彈性」「了解台灣民意」,弦外之音就是,違反台灣民意接受「九二共識」,臣妾做不到啊,您能不能把紅線放得低一點。

  執政兩月全島哀嚎

  蔡英文為什麼不安,甚至慌張失措。只因原本不是首要處理的兩岸事務,卻成為處理其他優先議題邁不過去的坎。換句話說,兩岸問題影響的不單單是台海雙方,台灣的經濟、對外合作、國際能見度甚至是島內民粹,都難以擺脫兩岸關系的影子。

  上台至今已逾兩月,號稱準備好了、沒有蜜月期的蔡政府,更像是無頭蒼蠅,面對一項項難題毫無良方。不僅沒有帶給台灣一點福音,反讓島內陷入史無前例的混亂。軍中虐狗、雄三誤射、台東風災、桃機淹水、華航罷工、一銀盜領八千萬、台鐵爆炸案,以至慘絕人寰的游覽車火燒車,每一件都重創台灣社會。

  更讓台灣人民氣憤的是,蔡英文上台后的親美媚日,最后卻被美日擺了一道。日本公然把冲之鳥升級為島,劃設所謂的經濟領海,台灣漁船慘遭驅趕逮捕,無奈蔡政府竟稱「是島是礁有爭議要協商」;老美更狠,主導的海南仲裁,硬生生將太平島由島降等為礁,當局卻謙卑軟弱不敢吭聲,還要附和美國的南海主張,尊嚴掉一地。眼見政府要賣土求榮,漁民自發護土,卻還遭當局小動作刁難,大家這才發現,原來投票給蔡政府差這麼多。

  小英還能嘴硬多久

  如今回頭看,蔡英文不是尊重民意,而是無視真實的民意,對人民提振經濟、為民發聲、促進社會和解,「空心蔡」卻反其道而行之。先是廢了課綱另立新課綱,隨后馬上開臨時會,只為了通過黨產及轉型正義條例,一舉廢了國民黨;解禁加牛,美牛開閘恐不遠矣,攸關島內經濟的陸客和兩岸經貿,卻被冷落一旁,難道蔡英文上台就是為了展現對內引發斗爭、對外躊躇無力的特殊才能?

  兩個月的執政泥潭似乎讓蔡英文有所反省,清醒地認識到「維持現狀」不靈了,認識到兩岸問題不解,凡事皆難推進的現實。不過,海基會董事長至今懸而未決,南海仲裁令兩岸難得同仇敵愾,蔡英文卻白白浪費這個化解兩岸僵局的良機,如今蔡英文依舊拿民意做擋箭牌,高談台灣民主價值,唯獨對一中隻字不提,這不就是2012年大選「台灣共識」論述借尸還魂嗎?

  兩岸對弈,無論民意還是實力,小英沒有以小博大的本錢。說來說去,該面對的東西,躲不開閃不掉。因此,蔡英文的不安似乎還不夠深切,對兩岸關系的認識還不到位,如此硬撐和玩文字游戲,只會讓蔡英文執政在泥潭中越陷越深,經濟能否繼續承壓,民憤能否繼續按住。相反,大陸根本不急,更不會被蔡英文的繞口令論述整蒙,一句話堅持「九二共識」再談。什麼新南向、溝通機制、經貿來往、國際擴展,先答完考卷。

  蔡英文續打迷踪拳,卻無意泄露底牌。如今,博弈平衡已打破,看蔡英文還能嘴硬多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