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幫兇?車內多處現汽油殘跡

2016-07-25
来源:香港商報

罹難者家屬23日吊唁已逝親人,哀傷痛哭。中央社

  幫兇?車內多處現汽油殘跡

  罹難者家屬要真相 拒今返大連

  【香港商報網訊】「7.19」陸客火燒車起火事故有最新進展,桃園地檢署昨日再次勘驗火燒遊覽車時,發現包括駕駛艙、前門與下層行李艙,共有5個塑膠容器驗出汽油類反應。檢方說幾乎可以確認大火迅速燃燒與汽油助燃有關,至於如何引發,尚待鑒定。

  目前,罹難者身分皆已相驗完畢,原定昨日進行火化,因罹難者家屬要真相及和解等事仍在商討中而取消。原定今日舉辦公祭,並讓罹難者家屬帶骨灰返陸等事宜恐延後。

  業者駁錄音:未改裝

  「7.19」陸客團火燒車已過去6天,當遇難者家屬在臺料理後事時,臺灣網絡爆出錄音檔案,指一名未持有技術證的技師「矮仔陳」非法改裝肇事車輛,包括於前後門加鎖等釀造慘劇。桃園地檢署檢察官漏夜偵訊玫瑰石通運公司負責人林靖樺、「矮仔陳」等4人,偵訊持續至昨日凌晨4時多,4人被釋放。

  林靖樺離開警署時指,「矮仔陳」是有證照的技工,錄音中的男子均在2011年離職,不負責維修車輛,錄音檔內容提到改裝都是胡說八道,否認公司非法改裝旅遊巴,並指公司會控告兩人。另據檢方透露,「矮子陳」否認有改裝其他設備,僅協助司機加裝裝飾的LED燈。

  就在兩岸議論事故有多少人禍成分時,桃園地檢署又有新發現。據檢方介紹,昨日再次勘驗遊覽車的線路、配備、結構時,經採集檢體送驗,發現駕駛座破損容器、駕駛艙燃燒殘留物、前側門燃燒殘餘物、下層行李箱塑膠容器共5個,都有汽油類反應。有檢方人員表示,幾乎可以確認大火迅速燃燒,與汽油助燃有關,至於如何引發,尚待鑒定。不過,桃園地檢署強調,必須等火災調查報告出爐確認起火點、起火原因,才能理清起火與汽油間的關聯性。

  柴油車囤汽油?業界不解

  公路總局表示,依法遊覽車不得裝載危險性物品,如有違反規定,依公路法處罰新臺幣9千至9萬元。 外界質疑,駕駛私自在車上囤放汽油,以備無油之需。遊覽車公會全聯會秘書長陳日中則表示,一般出車前都會先檢查油箱,少見駕駛囤放油料,且依法車上不能放易燃物品,若有放也是駕駛個人行為,這是違法的。也有業者直指,遊覽車是加柴油,攜帶汽油不合理。

  一系列疑點也引發遇難者家屬不滿,他們要求調查火燒車的真相,並未對664萬元新臺幣和解金達成共識,堅決表明「沒等到檢驗報告出爐,我們就不回去!」原訂昨日要舉行的火化遺體,最後也僅有8名死者家屬簽火化同意書。

  此外,原定25日舉辦公祭,並讓罹難者家屬帶骨灰回鄉等事宜也將順延。家屬郭佳琦指出,陸續抵臺的家屬現約有50多人,90%家屬因為要不到真相不接受25日返鄉,願留臺等待結果。

  鏈接

  臺8月曬遊覽車企黑名單

  大陸旅客環島團火燒車釀26死,臺交通部長賀陳旦要求「好中之好」的遊覽車業者要先讓大家知道,交通部公路總局預定28日公布。另外,交通部公路總局預定8月公告素行不良遊覽車公司黑名單,除以往公布事故,這次連遊覽車違規事件全公開。

  公路總局統計,全臺約940多家遊覽車公司,共約1.7萬輛遊覽車。公路總局從2008年開始評鑒遊覽車,每兩年1次,今年底預定公布報告。火燒車事件發生後,賀陳旦除要求加強稽查及檢討法規,也希望透過消費者力量,一起監督業者,讓好遊覽車公司獲肯定,不良業者遭市場唾棄。

  據公路總局評鑒遊覽車公司,分為優等、甲等、乙等及丙等,賀陳旦請公路總局先就優等遊覽車公司中,挑選出管理更有制度或善用科技設備業者,率先讓民眾認識哪些遊覽車公司是「好中之好」。

  公路總局說,27日開會評選,預計28日公布優等中表現更好的遊覽車公司,相關信息都可在公路總局網站查詢。

  另外,公路總局8月還將公告表現不良業者。以往評鑒較差遊覽車業者,只公布發生過的事故,這次會連違規事件一並公布。

  特稿

  陸客縮量恐成常態

  臺交通部觀光局日前公布6月份陸客赴臺人數,創下2014年1月迄今近30個月來單月最少紀錄。據統計,6月陸客赴臺人數下跌至27萬人次,較5月減少5萬人、也較去年同期減少11.88%,業者擔心火燒車事件後將雪上加霜,預估未來一季將有2到3成市場受衝擊,3個月後市場才有機會回穩。

  觀光局表示,今年5、6月團客約少3成、但自由行人數增加約1成5,觀察7月暑假進入旺季後,陸客團客約與6月差不多,平均每天仍有約3000多人入境,預估7月整體人數不會再少。不過,遼寧團火燒車事件,確實可能因在旅客心理發疇,衝擊陸客赴臺市場,但研判應只是短期效應。

  旅行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李奇岳說,重大事故發生都會影響旅遊意願,火燒車事件後恐衝擊大陸旅客赴臺信心,市場估計8、9、10月旅遊市場,依往例約會有2到3成受影響,但實際程度仍要觀察。

  臺灣掉出陸客最愛前十

  另據臺灣《聯合報》報道,對於大陸游客來說,臺灣已不再是前10名最流行的旅遊路線,而臺灣在去年最受歡迎路線中佔第七位。臺灣旅遊公司代表感到困惑,擔心游客數量下降將成為常態。

  報道指出,儘管大陸官方稱對赴臺灣旅遊沒有任何限制,但不排除,官方不設阻,但普通游客根據自己的原則考量而拒絕前往臺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