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前海港味浓!港深合作瞄准世界一流

2016-07-25
来源:香港商報

深圳前海将是港深深度合作的样板。资料图

  不久前,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来深圳调研,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表示,当前深港合作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关键时期,双方在金融、科技、教育以及前海开发开放等领域有广阔的合作空间。近几年实践也证明,港深合作能否走向纵深,重要的指标就是用好前海这个大平台,众多突破性探索由此展开,深港合作的标志性事件多诞生於此,「深港合作」这篇大文章在前海正书写浓墨重彩的篇章。

  在近期马兴瑞主持召开的前海开发建设领导小组会上,提出要瞄准「世界一流」标准,进一步完善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前海深港合作区、宝安新城等整个大湾区发展规划,着力提升这一片的开发开放能级。这是一个大前海的概念,深港合作在此区域将有更大的纵深空间,港深合作将随之提升到更高层次。香港商报记者里行

  港企加速进驻带旺新业态

  今年以来,前海港企呈现爆发式增长,新增注册869家,同比增长110%,累计入驻香港青年创业团队已达85个。截至6月30日,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的港资企业已达3377家,注册资金3878亿元。自去年自贸片区挂牌以来,进驻的港企就呈现节节攀升之势,2015年港资背景的企业税收收入占比三成以上,企业增加值占比两成以上。

  记者了解到,按照「港人开发、港人投资、港人经营、港人收益」的原则,前海划出专门区域,主要面向港资企业,采取大财团独立开发、中小企业联合开发、局属公司参与开发等多种方式,重点引进香港金融、贸易、信息科技、文化创意及专业服务业企业。

  同时,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和跨境融资便利化等多个领域,去年以来,前海累计推出以「降门槛、提效率、便企业」为核心的146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在内地首创达35项。包括率先实现外商投资准入「一口受理、多证联办」,外资企业注册时间从20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打造「一门式」政务服务平台等便利措施,令到香港一大批中小企业进入前海,如香港金银业贸易场旗下68家会员企业入驻、600多家香港融资租赁公司在前海注册。

  这些香港公司进驻迅速带旺新业态。截至6月底,前海注册商业保理企业2961家,约占内地三分之二;融资租赁1234家,约占内地三分之一。上半年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61%、95%。

  同时,便利通关为港商进入内地提供新通路,今年4月,香港食环署与深圳检验检疫局《关於国外进口冻肉经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中转香港检验检疫合作备忘录》,吸引到越来越多的香港冷链物流类企业落户前海。据了解,上半年现代物流业注册企业形成营业收入1043亿元,为前海四大产业最高。

  营商环境最接近香港

  在徵求香港特区政府意见的基础上,深圳已相继制订了《前海合作区促进深港合作行动计划》,以切实推动前海成为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核心之地。今年的计划包括,支持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前海合资或独资设立第三方检验鉴定机构,开展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业务。

  深圳所要打造的接轨国际的制度规则、法律规范、政府服务、运作模式等方面的率先实践,也多是发端於前海,发端於深港合作。前海已推动香港丰银行、东亚银行、恒生银行分别成立由港资控股的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推动与香港证券交易所合作,发起成立深港跨境现货交易中心。

  据了解,今年5月,前海向商务部台港澳司提出支持深港合作的若干措施,争取纳入今年签署的CEPA补充协议中,具体包括:允许香港电信运营商以跨境交付的方式在前海提供固定电话业务;在前海试点允许港资保险公司进入内地保险业时降低准入门槛;试点允许在香港登记所有权的船舶在前海登记抵押权,深港开展船舶登记合作;进一步扩大粤港合夥联营律师事务所业务范围;在前海试点建设深港合作的黄金交易市场。可以说便利深港合作的措施每年都在不断翻新,正令到前海成为内地营商环境最接近於香港的地方。

  适用香港法律,聘请香港陪审员,在其他自贸区难以办到的,而在前海已迈出了第一步。2015年,国家级法律查明「一中心两基地」落户前海,让适用香港法律更便捷。今年上半年,前海法院共有11宗案件当事人选择适用香港法。目前司法部批准的9家粤港合夥联营律师事务所有7家落户前海,现在正在筹备成立全球华语律师联盟。深圳国际仲裁院100多位港籍仲裁员,占到近两成。前海永久建筑——法治大厦将於年内进入幕墙装修阶段。还有,去年底由林郑月娥亲自揭牌的前海香港商会,是前海港企自发组织起来的,下辖四个专业委员会。

香港现代产业城现雏形

  在目前前海合作区内已建成交付使用的7个项目中,港货中心I期、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已成为前海人流量最大的地方。

  前海提出三分之一的土地专供港企,据了解,截至去年,前海共向港资背景的企业出让土地26.8万平方米,占总出让土地的43%。

  未来在前海会看到更多香港公司的建筑。记者了解到,港货中心2期最快可於9月投入运营。比之体量更大的是,作为今年大会战「三城一港」重要组成部分的香港现代产业城正在加紧建设,嘉里前海项目工程桩累计完成68.5%,土方累计完成43.6%,恒昌科技大厦完成临建主体施工。

  据悉,产业城将建设成为一个高科

  技产业及以商务办公、科技研发、总部基地为主的多元融合功能的高水准、现代服务「产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城区,目前主要包括恒昌信息产业总部大楼、嘉里前海项目、中集国际海洋商务中心,总投资约173亿元,2016年计划完成29亿元。按计划,2016年,恒昌信息产业总部大楼及嘉里前海项目将完成基坑支护、桩基础、主体地下室施工;中集国际海洋商务中心将於10月底前完成前期审批等工作,并开工建设。

  十大项目加快推进

  作为惠及港人的「万千百十」计划的一部分,今年前海将进一步全面促进香港优势产业集聚发展,推进深港伦洲际商品交易中心、前海金银业贸易场、前海深港青年创新创业成长平台,以及与丰集团、周大福的合作项目等10大项目建设。

  港人也完全有机会参与到这轮开发建设高潮中来。在2016年度深港合作会议上,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前海管理局、深圳住建局共同签署《在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试行香港工程建设模式合作安排》,在工程建设领域进一步扩大对香港规划师、建筑师、测量师、工程师等专业人士开放。同时,与香港合作探索产业用地出让新模式亦在进行中,日前,前海管理局委托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发出公告,以挂牌方式,公开出让3宗土地。其中T201-0092宗地专供港企,且须控股3家(含3家)以上在香港主板上市企业。

前海之香港数字

  前海提出三分之一的土地专供港企,截至去年,前海共向港资背景的企业出让土地26.8万平方米,占总出让土地的43%。

  截至今年6月30日,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的港资企业达3377家,注册资金3878亿元。

  2015年港资背景的企业税收收入占比三成以上,企业增加值占比两成以上。

  截至6月底,前海注册商业保理企业2961家,约占内地三分之二;融资租赁1234家,约占内地三分之一。

  今年上半年,前海法院共有11宗案件当事人选择适用香港法律。

  司法部批准的9家粤港合夥联营律师事务所目前有7家落户前海。

争取纳入新CEPA的深港合作措施

  允许香港电信运营商以跨境交付的方式在前海提供固定电话业务在前海试点允许港资保险公司进入内地保险业时降低准入门槛试点允许在香港登记所有权的船舶在前海登记抵押权,深港开展船舶登记合作进一步扩大粤港合夥联营律师事务所业务范围在前海试点建设深港合作的黄金交易市场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