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俄羅斯可參加裏奧,免全軍覆沒

2016-07-25
来源:香港商报

  位於瑞士洛桑的國際奧委會(IOC)昨日作出了最終裁決,決定不禁制俄羅斯全體運動員參加下月揭幕的里約奧運會,交由各自的體育聯會決定那些俄羅斯運動員可以參賽,但他們必須通過嚴格的藥檢,早前未能通藥檢的選手,則被禁止參賽。不過68名田徑運動員則肯定不能代表俄羅斯參與今屆羅斯。

  68名田徑選手仍無法出賽

  之前國際仲裁法庭於21日作出了裁決,除去在海外訓練、并經過嚴格的反興奮劑測試且沒涉腐敗的俄羅斯跳遠選手克里什娜和揭露俄羅斯興奮劑醜聞的800米選手史蒂潘諾娃,能以中立的身份出戰里約奧運外,俄羅斯田徑隊的其他選手都被禁止參加奧運會。

  世界反禁藥組織上周發表獨立調查報告,指俄羅斯政府在多項大型比賽操控藥檢,建議禁制全體俄羅斯運動員參加今年奧運;而國際體育仲裁法庭,上周四就駁回俄羅斯上訴,裁定國際田徑聯會禁止俄羅斯全體68名田徑選手角逐里約奧運有效;俄羅斯政府批評國際體育仲裁法庭的裁決,開了集體負責的先例,令清白運動員同時受罰。

  若禁俄全國參賽系史無前例

  分析認為,縱使俄羅斯全體運動員得已幸免,但在俄田徑隊基本被全部拒之門外的情况下,國際奧委會的判罰無疑已給俄羅斯的遠征里約的奧運團隊造成極大打擊。而俄羅斯團隊目前在自行車、柔道、摔跤等其他項目的奪金希望。英國《每日郵報》較早前指出,如果國際奧委會對整個俄羅斯代表團作出禁賽的最終決定,可謂開創國際奧委會處罰之最。俄羅斯全團387名運動員都會受影響。

  而資料顯示,美國在1980年因為反對當時的蘇聯入侵阿富汗,而抵制當年的莫斯科奧運會,4年后,俄羅斯為了報復,也抵制了1984年的洛杉磯奧運會,但從未有過整個國家的代表團員被國際奧委會禁止參與奧運會的先例,但無論如何,最近的奧運風波與禁藥醜聞的判決,已徹底激怒俄羅斯領導人普京,并可能激發起在運動場上解決政治爭議的開端。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