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幣策取決資產價格

2016-07-25
来源:香港商報

  前理事爆料聯儲非依賴數據

  美幣策取決資產價格

  【香港商報網訊】雖然聯儲局從來沒有承認,但市場批評其用幣策維持市場繁榮的聲音一直不絕於耳。前聯儲局主席理事沃爾什早前接受CNBC訪問時更承認,聯儲局並沒有那麼「依賴數據」,而是更多地讓資產價格的變動來決定幣策。沃爾什更警告,如今美國經濟並不好,並不適合加息。聯儲局已經錯過了加息的最好窗口。

  已錯過加息最佳時機

  在沃爾什看來,當股市像今年年初那麼下跌時,聯儲局會說「好吧,我們最好按兵不動」。目前股市已經創歷史新高。他懷疑本周聯儲局開會的時候會說,看起來現在他們可以更加負責了。他並不喜歡讓政策隨數據而變動,甚至是隨標普500的走勢而變動。他認為政策應該基於真實的經濟情況,而過去六到九個月,經濟形勢其實並不好。

  沃爾什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曾擔任聯儲局理事,他表示只有在危機中,聯儲局考慮資產價格才是合理的。在金融海嘯最黑暗的日子裏,市場跌得很兇,那時候去維持資產價格,推動市場上漲,他承認那是無可厚非的。但那是七八年前的事情了。為什麼聯儲局一提到資產負債表就會很擔心?因為他們覺得正是資產負債表的擴張維持了資產價格。

  沃爾什認為,如今美國經濟並不好,並不適合加息。聯儲局已經錯過了加息的最好窗口。壞消息是,自去年9月以來,美國真實的經濟環境就一直在惡化。企業財報盈利已經連續幾個季度下滑。這是自經濟危機以來頭一回。聯儲局曾經擁有一個長時間的政策收緊窗口,即2013-2015年,但他認為他們錯過了這個窗口。

  如果換成是他,肯定不會選擇去年12月加息。你錯過了兩年半的時間窗口,那期間經濟在供給側表現很好,企業營收、盈利都在增加,雖然稱不上很棒,但至少處於正確的方向。

  花旗:大選前美元難大幅攀升

  另一方面,花旗G10策略全球主管恩倫德爾認為,美元的強勢更多源於美國經濟的走強,而非央行的影響。他認為,儘管不能排除聯儲局今年會再加息一次的可能性,但投資者不應將投資美元的邏輯建立於此,他認為在延續至11月8日的美國總統選戰期間,聯儲局將盡量避免大動作。恩倫德爾在報告中寫道:我們預期美元會小幅走強,但在未來數月內不會大幅走高。外匯市場不太可能預計大選前聯儲局加息,而12月又太遠了。

  不過資深外匯市場專家錢德勒對此有不同的看法。他認為美元走強的主要動力來自於美國以外的變化。對於澳洲和新西蘭的減息預期壓低了相應的匯率。而市場對於日本直升機撒錢的猜測則對日圓施壓。而英鎊則被最新的PMI數據所打擊。歐央行行長德拉吉在最新的議息決議後的發布會上也沒有給市場帶來更多的刺激,這也使得歐元被困在1.10美元一線。

  德商:別對日銀寬鬆期望過高

  德商分析師則指出,市場預期的聯儲局年內加息機率已經幾乎回到了英國脫歐公投前的水平,如今美元上行趨勢的持續主要取決於,通脹和經濟增長局面是否會持續,以及聯儲局本周是否會確認投資者們的樂觀預期;由於市場對日本央行本周加碼寬鬆的期望很高,因而也有很大潛在可能會大失所望,如果日本央行下周僅僅採用溫和的加碼寬鬆貨幣政策,或者甚至按兵不動,我們很可能會看見美元兌日圓猛烈下跌修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