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曾钰成倡协商解决社会矛盾

2016-07-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戴合声报道: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图)昨於不同公开场合形容本届立法会「拉布成风」和「一事无成」,又批评近年议会辩论质素每况愈下。对於议会碎片化的原因,他认为除了建制及泛民都没有鲜明政治理念足以凝聚整个阵营,亦缺乏有凝聚力的政治领袖;又认为现时社会需要不同持份者坐下来共同商议政制、社会矛盾等的解决办法。他希望下一届政府重新建立沟通渠道,以及各方能总结今届立法会的经验,令下届议会的运作变得顺畅。

  最讨厌议员出示道具

  曾钰成昨晨在一个电台节目中表示,今届立法会出现多个史无前例情况,例如流会次数比历年总和更多、冲击多次面对议会、常常点人数等,「流会流到好似大家麻木晒,连互相指摘都悭番」。他认为今届议会较多「拉布」及争议,但成因复杂,而今届其中两项具争议性法案《版权修订条例草案》及《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最初社会及政党都接纳,及後民情改变,有部分议员反对,并拉布阻挠通过;他曾建议将来由议员集体决定是否「剪布」,但建议未获得接纳,期望下届议会再讨论。

  就议员辩论质素方面,曾钰成感叹有些议员不认真对待辩论,虽然依讲稿直说,但听得出讲稿不是出自自己的手笔,而有些人就「爆肚」考急才,令辩论质素低下;另一方面,即使议员互相唇枪舌剑,都要「言之有物」及要有准备,不是抵不住气就可以互骂。而另一样令曾钰成在议会中最讨厌的,就是出示的道具,他认为在议会内应以发言去说服别人,花心思在道具上不会有高质素的辩论,他笑指社民连「长毛」梁国雄的办事处中,最重要的部门是「道具部」。

  曾钰成又於节目後表示,议会碎片化是因为选举制度鼓励政党分裂,建制及泛民都没有鲜明的政治理念足以凝聚整个阵营,及两大阵营缺乏有凝聚力的核心人物。另外,他认为现时社会需要不同持份者坐下来商议政制、社会矛盾等的解决办法,但一直沿用的公共政策谘询途径不足够,就算现时有数百个谘询组织,都不能让市民认为自己的意见受到重视。曾钰成认为,若不重启政改,难以解决管治问题,他相信新一届政府组成後,是一个好时机重启政改。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