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美股频创高 A股为何直不起腰

2016-07-25
来源:香港商報

  去年6月15日到今年2月29日的三波股灾,让内地股民严重地伤财;今年最近这两个月美国股市连创历史新高、港股也反覆刷新年内新高,而A股就是一蹶不振,上证综指至今还趴在3000点关起不来,这样的窘境让内地股民严重的伤心。

  22日上证综指收盘报3012.82点,对比今年4月13日创下的两会行情高点3097点还有85个点的距离(实际跌幅为2.74%),对比去年疯牛行情的高点5178点还有2166点的距离(实际跌幅为41.83%),对比2007年10月16日创下的历史高点6124点还有3112点的距离(实际跌幅为50.82%)。而当晚美国道琼斯指数收盘在18570.79点,继续在刷新历史新高的轨道上,距离其2009年3月6日创出的近年来最低点6469.95点已经上涨了12101点或187.06%的升幅,而在此期间美国股市反覆维持了长达7年的慢牛长牛。

  次按后:美股长牛A股死牛

  其实,2006年开始爆发的美国次按危机进而引发的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内地股市还是全球最先走出危机阴影的。2008年10月28日,上证综指在创出1664点的低点之后率先反弹,到2009年8月4日就反弹到3478点,10个月反弹幅度达到1814点或109%。也就是说,美国道琼斯指数这7年慢牛长牛的累积升幅A股只用10个月就完成了。

  可惜,当美国股市从2009年3月6日开启长达7年多长牛的时候,内地股市再次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直到2014年7月21日到2015年6月12日才出现一波涨幅达到3129点或152.7%的疯牛行情。而疯牛最终变成死牛,此后的三波股灾严重伤了A股的元气,到现在,从2009年3月9日以来上证综指累积只录得856点或39.4%的升幅,期间大部分时间内地股市都是领跌全球的。

  对比而言,美国股市可以反覆维持长达7年多的长牛慢牛,而内地股市只能维持短时间的疯牛。这7年多内地股市只出现两波行情,一是2008年10月28日到2009年8月4日的不到10个月的疯牛行情,二是2014年7月21日到2015年6月12日的不到10个月的疯牛行情,其余的时间要麽是在闹股灾,要麽就是成为牛皮市,不死不活的。

  内地「机构市」仍遥不可及

  当中国A股仅用11个月走完一轮疯狂大牛市全程时,美股长达7年的慢牛却仍然没完没了,这让A股投资者情何以堪?美股创新高A股为何直不起腰?这要从两个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来分析。

  有数据显示,作为世界规模最大的股市,美国是典型的机构市,其成交量的75%以上都是由机构投资者来完成的。与此相反,中国A股市场虽然是世界规模第二大的股市,但它是典型的散户市,几乎90%的成交量都是由个体投资者(散户)来完成的。美国股市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是公募基金和私人养老金。截至2015年底,美国国内股票总市值为26万亿美元,美国私人养老金(相当於中国的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资产为24万亿美元,接近股票总市值,远大於美国的GDP。美国公募基金净资产约为15万亿美元。如果说,公募基金是支持美国机构市的最重要力量,那麽,私人养老金则是支撑美国公募基金发展的最大功臣,因为美国一半的公募基金资产都是被私人养老金持有的。美国私人养老金还是债券及股票的重要投资者。因此,公募基金和私人养老金是美国股市乃至整个资本市场的中流砥柱和超稳定器,这一切正是美股慢牛短熊的坚实市场基础。

  相比之下,2015年底,中国A股总市值约为53万亿元,但公募基金净资产仅为7.2万亿元,企业年金总资产少得可怜,仅为0.95万亿元,公募基金只有股票市值的1/8,企业年金总资产仅占股票市值的1/53。相比之下,公募基金及私人养老金作为我们的机构投资者代表,力量仍然十分单薄。因此,A股市场目前只能是散户市格局。

  养老金迟迟不入市恶性循环

  内地市场管理者一直强调要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但结果却并不明显。比如内地一直说要让养老金入市,有关部门上周还在说要给养老金找代理机构,但是,正因为这是一个散户市,无法形成价值投资氛围,无法形成可持续的长牛行情,所以像养老金这样的避险要求比较高的机构资金,一直无法真正地入市。而这样就形成了恶性循环,就是这样的市场让机构资金无法大举入市,而机构不入市股市散户化就更明显。

  而这样的情况不改善,内地股市只能与美股、港股这样的机构市相比差距越来越大,这7年多,内地股市出现一个新情况,就是牛市越来越短,以前还能出现长达一两年、两三年的长牛,可这7年多两波行情没有一波超过10个月,而熊市却是越来越长,时间最长的维持了将近5年。

  所以,美股港股创新高A股直不起腰的局面还将反覆维持,因为内地股市这种散户化特徵仍将长时期存在,机构市仍遥不可及。当然不排除内地股市出现疯牛的情况,但这仍将是不可持续的。

   子木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