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印驅逐3名中国記者或涉核供应

2016-07-25
来源:环球时报/觀察者網

  印度要求中国3名官媒记者月底离境 专家称或缘起核供应国事件香港中通社7月25日电 据《环球时报》7月25日报道,多家印度媒体日前报道称,由於该国情报部门的“顾虑”,印度政府不同意延长3名新华社记者的签证,要求他们在7月31日前离开印度。

  据报道,3名记者分别是新华社驻德里的首席记者吴强以及孟买驻站的唐璐与佘勇刚。吴强已在印度工作6年,另外两名记者也都曾成功获得续签。对於他们被驱离的原因,印度媒体都称官方尚未做出解释。

  消息人士对《印度时报》称,3 名中国记者涉嫌冒充他人或使用假名访问管制设施。《印度教徒报》援引来自印度内政部的消息说,他们最近参加了在班加罗尔举办的一场活动,并与西藏活动人士见面。《印度斯坦时报》称,3名中国记者“涉嫌从事不符合记者身份的活动”。但消息人士称,“驱逐”决定不代表新华社将结束其在印度新闻业务。

  《环球时报》称,3名记者可能是由於曾在当地寺庙拍照而被认为有违印度社会风俗。《印度时报》则表示,2016年6月核供应国集团的首尔年会上,印度未能如愿加入该组织。印度认为这是源於中国的阻挠。

  对於“驱逐中国记者”事件,中国南亚学会常务理事钱峰表示,这应该是近15年来第一次发生这种事情。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印度内政部一直对华态度保守。在外交领域,近期的核供应国集团事件,以及中国在安理会反对将巴基斯坦宗教组织人员列入制裁名单在印度引发对中国的不满,恐怕印度想借这次事件向中国释放某种警告的信号。

早前报道

   抗議中國阻撓印度崛起?印驅逐3名新華社記者

  7月24日,印度多家媒體報道,印政府驅逐了3名中國新華社記者,不同意延長他們的簽證,要求他們在7月31日前離開印度。

  《印度時報》報道稱,印情報機構指,懷疑3名記者違規訪問管制設施。另有分析稱,在上月核供應國集團(NSG)會議上,印度由於中國阻撓而未能成為NSG成員,印度出現反華情緒,認為“中國阻撓印度崛起”。

  英國廣播公司(BBC)援引印媒報道稱,被拒絕延長簽證的是新德裏分社社長吳強、駐孟買記者佘勇剛與唐璐。

  

 

  資料圖:新德裏分社社長吳強

  印度方面沒有就不予以延長簽證做出任何說明,被拒絕延長簽證的3名記者之前曾經多次獲得延長簽證,其中一人在印度已經七年。

  《印度時報》引述消息來源稱,根據印度情報機構的報告,3名記者涉嫌冒充他人或使用假名訪問管制設施,印度政府因此取消他們的簽證。

  《印度時報》稱,3名新華社記者護照上的簽證在今年初到期,並送出申請延長,但是在7月14日印度當局退還他們的護照,並且通知他們必須在7月31日前離境。

  另據印度當地的一家報紙報道說,這三人曾經曾經前往許多藏人居住的南部城市班加羅,並和當地的西藏流亡人士會面,造成了印度政府的不滿。

  

 

  資料圖:駐孟買記者唐璐(來自臉書)

  中國阻撓印度崛起?

  另有報道指出,近來中印關系緊張,上月核供應國集團(NSG)在韓國首爾舉行會議,因中國及少數幾個國家的反對,印度未能獲得NSG成員資格。

  印度認為是中國從中阻撓,中國則指印度沒有簽署《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因此不能加入核供應國集團。

  美國《華盛頓郵報》指出,中國是該集團成員國當中唯一不支持印度加入NSG的國家。會議結束後的幾天,印度出現反華情緒。印度有媒體聲討“中國阻撓印度崛起”,印度民族主義社團甚至在首都新德裏舉行遊行,發出“抵制中國貨”的聲音。

  當地媒體表示,此次事件可能導致中印關系進一步惡化。

  另外,印度新德裏電視台(NDTV)7月19日新聞節目曾報道稱,印度軍隊在過去的6-8個月內向阿克賽欽邊境附近地區部署了三個坦克團,他們共有100輛印度自行制造的T-72M1主戰坦克,之後有更多的坦克也會陸續抵達。

  

 

  印度電視台畫面截圖,部署到阿克賽欽當面的印度T-72M1坦克

  印度本國人士質疑

  印度本國一些人士對政府要求中國記者離境的決定提出質疑。

  《印度斯坦時報》援引印度智庫政策替代中心主席莫亨·古魯斯瓦米的話說,不給中國記者續簽是一種“不必要的”行為。這名專家在其社交媒體上發文說,“現在,我們或許會面臨‘以牙還牙’的局面。如果印度駐華記者被驅逐,我們會失去在中國的眼睛和耳朵。政府此舉是沒必要的惹惱中國的行為,外交部和內政部都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

  另一名印度外交部前雇員表示,這一行動似乎“沒有考慮後果”。

  (綜合/觀察者網 周遠方)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