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专家观点】引入「白武士」解决万科控制权争端

2016-07-25
来源:香港商報

  鉴於目前宝能与万科在万科控制权的争端日趋僵持不下,且争议和手段已超出一般市场行为,影响很坏,我们建议由政府协调的「白武士」解决问题。

  「白武士」通常指在上市公司面临敌意的收购方时,引入的另一个友好的收购方,以此避免被敌意收购,同时满足股东(有时包括敌意收购方)的诉求。

  「白武士」在欧美市场均有出现,例如1987年美国所罗门兄弟(Salomon Brothers)面临Ronald Perelman敌意收购时,就请巴菲特做过「白衣骑士」,结果巴菲特的公司成为其大股东。2006年印度钢铁公司Mittal 试图收购卢森堡钢铁公司Arcelor时,俄国公司Severstal也试图做「白武士」,但未能阻止交易。

  万科控制权之争双方均试图用行政手段和舆论来制伏对方,已很难通过正常市场手段达成一个既保护股东又有利於市场制度建设的结果。万科作为上市公司,被市场批评内部人控制,且其低负债和低分红的财务策略压低了股东回报。在应对宝能增持其股份过程中万科管理层也是纰瑕不断。

  另一方面,宝能也受到市场很多质疑。两者均理应得到惩戒。因此,无论万科或宝能成为赢家都会有很坏的后遗症。但是,上市公司控制权争夺是应当得到鼓励的。公司控制权市场在在发达市场公司治理中充当者重要的作用,监督和促进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给股东回报,而不是只为个别大股东或内部人服务。万科宝能之争以一个不完美的方式为中国公司控制权市场开了一个好头。

  如果能以万科宝能之争为契机,建立一套市场规则,对於中国资本市场建设将是一项意义深远的制度建设。先前万科管理层也试图引入深圳地铁做「白武士」,但因为万科管理层主导,没有兼顾各方股东利益而不得认可。所以,我们建议中立、有声望且有操作能力的投资机构牵头,在政府协调下组建收购财团,成为「白武士」。

  收购财团资金来源可包括社保、保险、公募基金等,以及有声誉的外资机构。但协调人的主要作用是协调政府指导和市场操作,为避免利益冲突嫌疑和提高市场认可,自身财务利益不易过高。财团通过成为积极的财务投资人,再组董事会,调整战略完善其工作流程,提高负债率,提高分红,有望很快提升股价,并把万科改造为资本市场公司治理的典范。如此解决万科股权之争,也为通过市场约束来提高公司治理探索出一条新路。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教授王小卒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