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国将重点推进所得税和房产税改革

2016-07-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G20結構性改革頂層設計出爐

 
  中國官方透露正在研究發行SDR債券的可能性 所得稅和房產稅改革將重點推進
 
  7月23日至24日,2016年第三次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在成都舉行。作為G20杭州峰會前的最后一次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會議初步建立了結構性改革的框架。與此同時,貨幣政策邊際效益下降的背景下,實施更多增長友好型的財政政策也在各國財長間達成共識。
 
  我國央行和財政部的掌門人在會上的系列講話也透露出我國貨幣財政政策的信號:央行行長周小川重申了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保持穩定。財政部部長樓繼偉指出,就我國而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財政政策的結合是重點。目前我國正在推行兼顧創新和共享的稅收政策,而所得稅和房產稅無疑將是我國下一步稅制改革的重要任務。與此同時,周小川還首次表示,正在研究發行SDR(特別提款權)債券的可能性。
 
  成果 結構性改革頂層設計出爐
 
  結構性改革頂層設計的出爐,是本次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達成的最重要成果之一。
 
  “會議在推進結構性改革方面取得里程碑式的成果。”樓繼偉24日在會后的主席國新聞發布會上指出,本次會議首次就G20結構性改革議程進行“頂層設計”。確定了結構性改革的9大優先領域和48條指導原則,并制定了衡量結構性改革進展的指標體系。優先領域包括促進貿易和投資開放、推動勞動力市場改革、鼓勵創新、促進財政改革等方面,每個領域下包括若干項指導原則。
 
  樓繼偉表示,近年來G20對結構性改革的重視程度不斷加大,并作出許多政策承諾,但總體上改革進展和成效落后于預期。他表示,實現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的根本途徑是推進結構性改革、加強創新能力和促進社會公平。
 
  本次會議還強調財政戰略在促進實現共同增長目標方面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當前,在貨幣政策邊際效益下降的背景下,實施更多增長友好型的財政政策在各國財長間達成共識。
 
  “我們正在靈活實施財政政策,并實施更為增長友好型的稅收政策和公共支出,包括優先支持高質量投資,同時增強經濟韌性并確保債務占GDP的比重保持在可持續水平。”G20財長和央行行長公告稱。
 
  就我國而言,宏觀調控中,貨幣政策的邊際效應正逐步下降已經成為業內人士的共識。今年6月末,M2和M1同比增速分別為11.8%和24.6%,M2和M1的增速差出現擴大趨勢。中國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司長盛松成表示,“從M1和M2的貨幣剪刀差趨勢看,中國企業已經出現‘流動性陷阱’現象。”他指出,本輪經濟下行本質上是有效需求不足、供給結構失衡兩大問題疊加所致,貨幣政策有效而有限,應更重視財政貨幣政策的協調。
 
  樓繼偉在會后的主席國新聞發布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還表示,應從需求和供給兩個方面發力,包括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特別是積極的財政政策要配合結構性改革進程。中國經濟的主要矛盾在供給側,重點是積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試水 研究發行SDR債券的可能性
 
  今年以來,尤其在英國脫歐公投之后,國際匯市的波動幅度相較以往更為劇烈。美元指數維持在96、97甚至以上的高位,而歐元、英鎊、日元等非美貨幣的走勢則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上躥下跳”。最新發布的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公報稱,“匯率的過度波動和無序調整會影響經濟和金融穩定。我們將就外匯市場密切討論溝通。我們重申此前的匯率承諾,包括將避免競爭性貶值和不以競爭性目的來盯住匯率。”
 
  今年,美元持續強勢對人民幣匯率也形成了不小的壓力。5月以來,在諸多外部風險事件的影響下,人民幣中間價又經歷了一波貶值,一度逼近6.7的關鍵點位。而在最近幾個交易日,人民幣中間價已經逐漸企穩。截至24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6669。
 
  周小川表示,“在經歷了一段時間的適應期后,市場參與者對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理解已更為深入。目前,人民幣匯率對一籃子貨幣保持基本穩定,市場信心進一步穩固。未來,中國將繼續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不斷提高政策規則性和透明度,加強與市場溝通。”
 
  星展銀行財富管理部北亞區投資總監李振豪在接受記者采訪時也表示,人民幣今年三季度正式加入SDR籃子之后,國際投資者持有人民幣將對人民幣匯率形成一定支撐,因此人民幣即使下跌,下跌的幅度也不會很大。
 
  周小川還表示,應擴大SDR的使用,人民銀行已經發布了以SDR作為報告貨幣的外匯儲備、國際收支和國際投資頭寸數據。他還稱,“正在研究發行SDR債券的可能性。”據媒體援引中國人民銀行國際司司長朱雋的話稱,一家國際開發機構正在籌備發行首只SDR計價債券,相關細節還在最后商議中。
 
  昆侖銀行戰略投資與發展部總經理助理李建軍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采訪時表示,發行以SDR計價的債券是一種創新,一些超主權的國際機構發行SDR債券來融資,更有利于其籌措資金用于一些跨國項目的建設;而對于SDR債券的投資者來說,該債券的價格會更為穩定,具有一定吸引力。不過,SDR債券發行在設計上也需要充分的考慮,比如發行主體如何確定、投資者用什么貨幣來進行債券認購等。
 
  提速 推進所得稅和房地產稅改革
 
  稅收政策工具在促進創新驅動和包容性增長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的有效性也引發各國財長們的熱烈討論。樓繼偉在發言中指出,合理運用稅收政策工具。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堅持稅收中性的原則,把稅收政策的重點放在營造公平的環境、創造公平發展機會上面,在保持財政收入可持續的基礎上,促進經濟包容性發展。此外,合理設計稅收政策,更有效地促進創新,促進新型業態、新型商業模式的發展,為經濟增長提供動能,為實現包容性增長注入動力。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