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万达折戟西班牙大厦 或浮亏2亿元人民币

2016-07-25
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 萬達酒店發展發布公告稱,目前公司持股的萬達歐洲地產投資僅就該項目與收購方Baraka Global Invest, S.L.U.簽訂了一項諒解備忘錄,內容是出售西班牙大廈所在項目公司的全部股權,代價為2.72億歐元。但目前這份備忘錄并不具備法律約束力,仍需等待最終協議簽訂。

 
  易居研究院總監嚴躍進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從投資回報的風險控制角度來看,中國房企“走出去”投資海外商用物業,風險相對較小,但是一旦涉及重建等重大改造或開發項目,來自國外政府的政策風險,尤其是政策連續性的風險很高,包括在匯率變動情況下,企業承受的壓力可能更大。
 
  嚴躍進表示,在一定程度上,這對萬達的海外投資會有負面影響,但大趨勢上,萬達還是會保持海外投資節奏。不過,萬達將比較謹慎,對海外投資將在止損程度上做文章,力爭將損失降到最低程度。
 
  7月22日,萬達酒店發展在公告中稱,Baraka已向集團支付100萬歐元作為保證金。保證金可以在今年10月15日簽訂最終協議之前退還,或者在最終協議簽署時作為購買資金的一部分。萬達方面目前已授予買方獨家權利,在10月15日前對出售事項做盡職調查和磋商,目前出售事項仍處于討論磋商中。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萬達以2.65億歐元在西班牙馬德里廣場收購了“西班牙大廈”項目。該項目總共有25層,高117米,總占地面積4655平方米,將計劃重新發展為有200間客房的豪華酒店、高級零售空間及大約300個住宅式公寓的綜合物業,預期建筑面積約為83228平方米。
 
  不過,作為萬達在西班牙投資的第一個項目,其進展并不順利。買下該物業后,對于如何改建問題,萬達和馬德里市政府一直進行商討拉鋸戰。萬達想要拆除重建,但由于馬德里政府換屆,萬達對西班牙大廈的改造遭到拒絕,理由是該項目歷史悠久,激起當地民眾的強烈反對。
 
  對于這筆物業的出售,有業內人士稱,按照人民幣對歐元匯率來計算,2014年2.65億歐元約合人民幣22億元,而目前2.72億歐元約合人民幣20億元。也就是說,投資西班牙兩年后,萬達虧了約2億元人民幣。
 
  從目前看來,萬達寧可虧損也要脫手該物業。業內人士認為,文化差異、政策變化、法律風險等是中國企業“走出去”要面對的重要問題。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