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杨全盛意切参选推动创科

2016-07-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骏强报道:创新科技行业是未来发展大势所趋。智慧城市联盟召集人、香港软件行业协会会长杨全盛形容,创新科技是本港未来发展的引擎,促请创新及科技局加快推动政策工作。他点出,本港应做好一系列相关工作,包括更新法例、做好人才配套、建立城市资料、制定创科标准,以打开内地及国际市场。他表示,积极考虑参选立法会选举,竞逐资讯科技界议席,希望重建沟通桥梁,推进创科政策,明言不能让政治凌驾业界需求。

  提出系列建议予创科局

  杨全盛接受本报访问,畅谈创新科技行业。他形容创新科技是推动本港未来经济转型的引擎,不但会颠覆传统行业,也能给予年轻人机会。他说,创新及科技局成立已逾8个月,业界期望当局能推动政策。他又提到,香港於10多年前,在智能身份证及八达通等科技应用突出,一度处於领先地位;不过,近几年本港已原地踏步:「这是一场龟兔赛跑,香港就是那只原本领先的兔子,近10年在睡觉;希望创科局能唤醒这只熟睡的兔子。」他分析称,香港在硬件、软实力上仍有优势,如科技基建、网速也理想;本港对於知识产权的尊重,亦比内地等地具优势;不过,他说本港虽然有好的土壤,创科行业却未能开花结果,不少地区、城市如新加坡,已经爬过香港。他称,政府要牵头做好工作,并对此有一系列建议。

  首须要更新法例及政策

  首先,他认为本港在法例、政策上要有更新。他举例,共享经济概念如Uber、「点对点」(point to point)金融,相关法例跟不上时代。他促请当局要更新法例思维,业界要向政府点出问题所在,推动转变,做好沟通工作:「不仅仅是要监察政府,也要推动改变,因政府未必懂。」其次,他对於本港人才配套有长、中、短期建议。政府现时力推STEM教育概念(即是科学、科技、工程与数学),他认为这要做好配套。长远而言,为培养下一代人才,需要早至从小学起推广编程、以至是STEM概念,推动教育改革。他建议课程上不能只用考试来评核,可以「以赛代考」,提高学习动机。

  推行优惠政策吸纳人才

  中期而言,他希望政府有积极的政策,保留本港固有人才。他说,香港有10多万持工作护照的人士,本港对他们没有什麽优惠政策,其他城市如新加坡却愿意对人才「送屋、送钱」;短期方面,他说针对人才错配,本港应该加强行业的再培训。他举例,现时大热的VR(虚拟实景)技术,值得科技人员学习,希望政府能更新持续进修基金,支援更多创科课程。

  本港智慧城市世界排名从去年排名17下滑至今年33位。杨全盛称,本港在商业竞争、自由度等仍排列高位,然而在其他方面却失色,如智能交通竟排名150以後。他建议政府建立城市资料(city data),举例当局应要求巴士、停车位等服务提供者提供公开资讯;而当局掌握资讯後,也要以符合应用程式的方式上载。

  重建业界与政府的桥梁

  他亦建议本港制定属於自己的科技标准,跟国家、国际标准有对口。他说,新加坡曾带头协助2000家庭安装智能家居系统,过程中制定标准,并对外推广。他提议本港应更积极制定参与国家创科标准,互联互通。如香港能有试点、标准,既可进一步打开内地市场,甚至能打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涉及数十亿人口的市场。

  杨全盛透露,现积极考虑参选立法会资讯科技界别议席,期望能重建业界与政府间的桥梁,推进实施有利科技界的政策。他称,虽然立法会是政治化的地方,但不能让政治凌驾业界需求,要为业界发声。他指出,政策组成不可只能由上而下,需各方有共识,令业界、市民共同参与。该界别已报名的参选人为现任议员莫乃光。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