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蘋果手表Q2銷量大幅下滑55% 仍處絕對領先地位

2016-07-2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蘋果手表

  彭博社援引研究機構IDC最新數據顯示,全球范圍內蘋果手表二季度銷量下滑55%,盡管仍然保持智能手表行業的領先地位,但是三星的市場份額卻實現了翻番。同期全球智能手表的整體銷量下滑32%。

  IDC數據顯示,今年二季度蘋果手表銷量為160萬只,比去年同期的360萬只下滑超過55%。全球二季度智能手表銷量不過350萬只。報告還指出,全球消費者對於智能手表的態度仍然處於觀望狀態,可能的原因是期待蘋果今年下半年即將推出更新版蘋果手表。

  盡管蘋果仍然以47%的市場份額占據了可穿戴智能設備的絕對領先地位,去年蘋果手表全年的銷量達到1200萬只。但是蘋果手表是全球智能手表五大品牌中市場份額下滑的唯一一家。三星的市場份額翻番達到16%。

  智能手表的有力競爭者還包括Garmin和Fitbit。分析人士認為,區別這些品牌和功能的手表是一件不那么顯然的事情。因為它們針對的人群確實不太一樣,不過有些功能來看又確實有所重合。比如蘋果手表更加注重對人們健康指標的跟蹤,Fitbit主要是輕便型的計步手環,同時擁有GPS定位功能和戶外運動的功能;而Garmin最初是為更加專業的戶外運動用戶所設計,但為了擴大用戶人群,Garmin也開始推出一些手表的信息提示功能。

  不過Garmin市場部負責人拒絕向第一財經記者透露具體的銷售數據。Garmin中國區營銷高級總監周子堯對記者表示:“智能手表市場的數據很難統計,就連IDC的數據也不能全信。”

  全球智能手表市場除了蘋果手表銷量下滑以外,新進的初創企業的銷量增長也不可忽視。這些小的智能穿戴品牌更加注重細分領域。剛剛推出一款上海交通支付智能手環的握奇戰略規劃和市場部總經理葉新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盡管目前公司的銷量只有10萬,但是隨著用戶對智能手表功能性的要求越來越高,市場越來越細分,也給初創企業帶來了發展機遇。”

  另一家位於上海的健康可穿戴智能硬件公司上海翰臨科技則專注於健康領域。翰臨聯合劍橋感測器公司CMOS研發的智能手表能對環境進行監測,可測量酒精濃度和空氣質量。

  以尖端的技術和不斷的創新成為“中國的蘋果”一直是翰臨科技CEO陳越猛保持研發的動力所在。作為“果粉”的陳越猛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我們一直在研究蘋果手表,它的創新目前仍然是任何企業無法達到的。但是我們可以發明出更加適合中國市場和針對中國消費者的產品,這是中國初創公司的優勢。”

  IDC分析師Jitesh Ubrani表示:“對於新的WatchOS系統的期待,令很多潛在的蘋果手表的購買人群處於觀望狀態,他們會等到下半年蘋果新款手表推出後再選擇購買,這從很大程度上影響了二季度的銷量。”他同時指出,蘋果手表對於全球智能手表市場的影響仍然舉足輕重。由於蘋果手表銷量的下滑,全球智能手表市場同樣大幅下滑。

  事實上,二季度一直是蘋果產品銷量最糟糕的一個季度。Gartner研究副總裁Brian Blau對第一財經記者證實,蘋果二季度iPhone手機在中國的市場份額已經跌到了第五位。根據Gartner的數據,今年全球智能手機銷量預計將增長7%,達到15億部;比2015年14.4%的增速下滑了一半多。按照上述增長速度,智能手機總銷量將在2020年達到19億部。

  Canalys亞太研究總監彭路平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從曆史數據來看,第二季度曆來都是蘋果銷量最差的一個季度,因為大家都在期待第三季度的新品發布會,這肯定對產品銷量有影響,因此以一個季度的銷售數據來衡量蘋果的表現是有失公允的。”

  蘋果手表是蘋果2010年推出iPad以來的首款革命性的硬件產品,也是蘋果CEO庫克希望借以產生新的增長點的產品,以彌補iPhone銷量的下滑。外界預測蘋果將在今年9月的新品發布會上公布全新的蘋果手表WatchOS 2.0操作系統,將搭載新功能,性能也將更加完善。

  今年5月庫克曾表示,要讓用戶習慣上帶蘋果手表只是時間問題。他還把蘋果手表與iPod和iPhone作比較,稱任何創新在最初時期都會面臨質疑,但是曆經質疑和證明之後,成功也就是“一夜之間”的事情。庫克表示:“人們目前還不接受蘋果手表的原因在於他們不知道自己需要,當他們發現這是一個生活中的必需品時,就會豁然開朗。”

  但是也有分析人士認為,iPhone的創新在於它把電腦變成了能夠裝進口袋裏的東西,這是一項革命性的發明,但是蘋果“一夜成功”的理論不確定是否能在蘋果手表上印證。Gartner研究副總裁Brian Blau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蘋果的一個關鍵的核心的就是一定要去將新功能和自己的生態進行整合,盡管我們現在看到有很多新的技術和創新,但是難的是如何讓新功能新技術對用戶長期有用,怎樣獲得最廣泛的市場普及度。”

  IDC表示,盡管蘋果的銷量放緩趨勢明顯,但是仍然期待公司明年會實現增長。IDC的Ubrani表示:“全球公司面臨的挑戰都是一樣的,都要考慮功能和時尚的結合,盡管我們預計2017年蘋果會實現增長,但是今年實現增長的可能性不大。”

  上一季度,蘋果財報創下了13年的最差表現,首次同比下滑。如何通過新硬件的推出來彌補蘋果iPhone手機銷量的下滑成為蘋果目前最大的壓力。蘋果將於當地時間7月26日公布財報,華爾街也在翹首期盼庫克在財報公布後的投資者會議上所做的表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