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紮克伯格十年雄心:讓全世界都能上網

2016-07-25
来源:澎湃新闻网

  Facebook創始人兼CEO馬克·紮克伯格。 東方IC資料

  澎湃新聞見習記者 王歆悅

  Facebook公司野心勃勃,宣稱要在未來10年增加10億網民,並大大提高互聯網速度。

  美國科技網站The Verge對Facebook創始人兼CEO馬克·紮克伯格進行了曆時45分鍾的專訪。在訪談中,紮克伯格除了重點推介約一個月前完成首航的無人機Aquila,還對Facebook公司未來十年的發展提出展望。

  整個采訪分為八個主題:讓世界上所有人都上網、Aquila無人機升空、Terragraph項目、FreeBasics的經驗教訓、人工智能和紮克伯格的機器人管家、聊天機器人的未來、Facebook在VR(虛擬現實)領域的努力、AR(增強現實)領域的挑戰。

  “讓全世界都能上網”

  在討論Facebook的未來時,紮克伯格強調的一個關鍵點是:要讓世界上所有人都能上互聯網。他把能夠連上互聯網看做讓公司和社會變得更強的關鍵,因為互聯網能創造就業機會、讓人們互聯互通、讓設施不齊全的社區中的成員也受教育,甚至可以實現遠程手術來拯救生命,同時還可以幫助Facebook賺錢。

  “我們真正的使命不是要連接七分之一的世界,而是要連接整個世界。”紮克伯格的這一雄心壯志也正是Facebook未來發展方向的起點,其他一切規劃都基於此。

  Facebook在“連接全世界”方面做出的最大努力就是研發能夠從空中投放互聯網的無人機項目Aquila。這一項目計劃向偏遠地區推送互聯網,讓全世界再增加至少十億網民。這個計劃聽起來似乎太野心勃勃,但紮克伯格表示:“我們如果想要幫助16億上不了網的人接上互聯網,繼續采用電信公司現行的昂貴解決方案是肯定行不通的。”

  紮克伯格表示,Facebook正在研發的無人機造價將很低,每次卻可以飛行90天。由於Facebook並不准備造一個自己的無人機編隊,這些無人機的制造成本最終將會分攤到通訊公司、政府和非營利組織的頭上。“我們想要做的是證明這種方案可行,然後想辦法針對這項技術出售許可證,或者轉贈。”紮克伯格解釋道。

  “這不是你預想中Facebook會做的事,因為我們不是一家航空航天企業,”他說,“但我想我們正在成為一家這樣的公司。”

  VR和AR將成為未來的主流趨勢

  與此同時,Facebook還在研究5G時代來臨後,人們可以在網上做的事情。紮克伯格認為,VR和AR是未來的大趨勢,它們將創造一個“新的主流計算機范式”,它將比我們使用手機“更加自然”。有些VR的應用情境以工作和健康為重心,但有些應用就只是簡單地拉近人們的距離,它將比視頻更出色地完成這一任務。

  紮克伯格認為,VR會比AR更早實現,從某種程度上講,VR已經被實現了。但紮克伯格認為,AR設備要達到VR產品Oculus Rift在虛擬現實領域的成熟度,起碼還需要5到10年。

  提高全世界網絡速度

  Terragraph是一種60HZ,多節點的無線系統,它是Facebook於今年4月和Project ARIES一同推出的項目,二者均致力於提高全世界網絡速度、效率和質量。Terragraph系統旨在為人口密集的市區提供高速網絡,利用現成的部件以及雲服務進行密集型數據處理。

  紮克伯格認為,5G和Terragraph對於增加帶寬、減少延遲來說至關重要。他還想讓VR遠程手術成為可能,但這就需要Terragraph實現網速方面的支持。正如紮克伯格所言,“我們可以使用微型機器人,讓醫生來控制它們,但是這就對網絡的帶寬和延遲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Facebook的一些服務在有些國家會面臨限制。其Free Basics項目此前就在印度被禁,因為印度的監管部門認為,Facebook對於Free Basics可以包括哪些具體服務擁有最終決定權,這違反了網絡中立原則。

  但紮克伯格表示:“我們已經從挫折中學到了如何和政府、監管機構打交道的經驗教訓。Free Basics還會繼續在世界其他地方推出。如果將來有一天,我們能證明,它在世界各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希望我們將有機會回到印度,重新推出這個服務。”

  人工智能(AI)和聊天機器人

  紮克伯克一直對人工智能有著濃厚的興趣,並希望研發一個AI來當管家。他認為,如果只是要讓機器人管家控制燈、溫度和門,這是很簡單的,只要把可以聯網的設備插上電,然後啟動就可以了。但真正的難題不是“怎樣給我烤面包”,而是“知道什么時候給我烤面包”,“它需要根據我的位置(我不在家?我是不是在跑步?)來決定什么時候給我烤面包比較合適,然後再告訴我”。

  他將AI分為兩個類型:一種是模式識別,另一種范圍更廣,是總體性的智能和自主學習。他坦言,目前他們在AI領域取得突破的大多數都屬於複雜模式識別系統,而自己現在還不是很理解第二種AI。

  AI的發展是好事還是壞事,已經引發了大量討論。但紮克伯格認為,模式識別將會在很多方面發揮巨大作用,比如告訴盲人圖片裏是什么內容,能夠更好地進行病情診斷,更快地發現治療疾病的特效藥,或者更安全地駕駛車輛。這些都是可以挽救生命的科技。

  在談到聊天機器人時,紮克伯格直言,他認為聊天界面比現在人們與商家互動的方式“要好上10倍乃至100倍”,完善對聊天機器人的開發“對於生活將是一大改善”。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