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卫生支出增速过快 中国医保亟须战略性改革

2016-07-25
来源:参考消息网

   核心提示:中國的衛生支出增速幾年前就已經開始超過GDP增速,而且這一趨勢在不遠的將來還會延續。隨著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不斷增加的醫保開支將難以為繼。

 
 
 
  中國醫療保險正站在十字路口。(資料圖)
 
  參考消息網7月25日報道 世界銀行和世界衛生組織等機構的報告稱,隨著中國人口老齡化以及經濟增速放慢,中國醫保政策改革需要作出戰略性轉變。報告說,如果不作出重大改變,中國的實際衛生支出預計會從2014年的3.5萬億元增加至2035年的15.8萬億元。
 
  據香港《南華早報》7月23日報道,22日發表的這份研究報告歷經兩年才完成,參與撰寫報告的有兩大跨國機構(世界銀行、世界衛生組織)和中國的財政部、國家衛計委、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報告稱,到2035年中國的衛生支出在GDP中所占比重將從2014年的5.6%增至9%以上,其中60%以上的增長來自住院服務。
 
  報告說,中國有“很大的機會”避免許多經合組織成員國經歷的醫保系統高成本。世界銀行行長金墉說,只有借助“醫保系統的深入改革,以合理的價格提供高質量的護理”,中國才能達到上述目標。他說:“使這項改革走上正軌對中國和世界都至關重要。中國的醫保改革可以給許多中高收入國家提供非常有價值的經驗教訓。”
 
  報道稱,北京從2009年開始對醫保系統實施大規模改革,目的在于向民眾提供不太昂貴的醫保服務。自那之后,全國各級財政醫療衛生累計支出超過5.6萬億元,年均增幅達到20.8%。
 
  報告承認中國在這方面取得了一定進展,包括將公共醫療保險擴大到覆蓋幾乎所有人口,以及為醫保涉及的關鍵藥物創建一個全國系統。母嬰死亡率已大幅降低,中國人的人均預期壽命2015年提高到76.34歲,比2010年提高了1.5歲。
 
  但報告也警告說,北京有可能犯下與許多高收入國家一樣的錯誤。中國的衛生支出增速幾年前就已經開始超過GDP增速,而且這一趨勢在不遠的將來還會延續。隨著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不斷增加的醫保開支將難以為繼。中國當局已經發布指令要求公立醫院到2017年使開支處于可控范圍內,以控制公立醫院醫療費用的不合理增長。
 
  報道稱,在中國,非傳染病(包括癌癥、糖尿病等慢性病)導致的死亡在每年1030萬死亡總數中約占80%,而隨著中國社會的老齡化,這些慢性病患者的治療費用將帶來越來越大的壓力。到2030年,預計65歲以上人口將從現在的1.4億增至2.3億。
 
  報告說,如果北京可以控制醫保支出背后的主要因素,比如控制住院費的增長,那就可以省下相當于GDP3%的開支。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7月22日報道稱,世界銀行等機構22日發布的報告稱,中國需要采取關鍵措施改革醫療衛生體系,原因是經濟增長放緩對當前衛生支出水平的持續增長帶來較大挑戰。
 
  報告建議,將高質量且以人為本的醫療服務作為醫療體系的中心,強調患者主要依靠基層醫療解決大部分健康問題;應以健康結果為重點,更加注重提升基層衛生服務質量,改變側重服務數量的模式;同時改革公立醫院,使其不再成為一站式衛生服務的提供者,而是更加側重疑難重癥的治療。高質量的基層醫療服務也將降低醫療成本。
 
  報告還建議讓患者了解醫療衛生服務,鼓勵患者積極參與有關自身健康服務的決策過程;增加醫務人員薪酬,改變服務提供者的激勵機制,把患者健康結果而不是提供治療或開藥的數量作為支付的基礎。
 
 
  【延伸閱讀】甘肅救助供養特困人員 全額資助城鄉醫保個人繳費部分
 
  中新網蘭州7月20日電 (記者 劉薛梅)甘肅省政府辦公廳20日披露了一份《甘肅省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辦法》,將為特困人員提供基本生活、照料服務、疾病治療、住房救助、教育救助、殯葬服務等方面的保障。
 
  辦法中所稱的特困人員是指戶籍在甘肅省行政區域內的無勞動能力、無生活來源且無法定贍養、撫養、扶養義務人,或者其法定贍養、撫養、扶養義務人無贍養、撫養、扶養能力的老年人、殘疾人以及未滿16周歲的未成年人。
 
  甘肅以托底供養、適度保障、屬地管理、城鄉統籌、社會參與的原則,開展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工作。鼓勵、引導、支持社會力量通過承接政府購買服務、慈善捐贈以及提供志愿服務等方式,參與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工作。
 
  辦法提到,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加強對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工作的領導,將供養服務機構建設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將政府設立的供養服務機構運轉費用、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所需資金列入財政預算。
 
  對符合規定標準的住房困難的分散供養特困人員,通過配租公共租賃住房、發放住房租賃補貼、農村危房改造等方式給予住房救助。通過現金或實物的方式為特困人員供給糧油、副食品、生活用燃料、服裝、被褥等日常生活用品和零用錢。
 
  在疾病治療方面,將全額資助特困人員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繳費部分。醫療費用按照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等醫療保障制度規定支付后仍有不足的,由救助供養經費予以支持。
 
  甘肅提出,符合相關條件的特困人員,可同時享受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等社會保險和高齡津貼等社會福利待遇。納入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范圍的,不再適用最低生活保障政策。納入孤兒基本生活保障范圍的,不再適用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政策。納入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范圍的殘疾人,不再享受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
 
  對采取虛報、隱瞞、偽造等手段,騙取救助供養資金、物資或者服務的,由有關部門決定停止救助供養,責令退回非法獲取的救助供養資金、物資,可以處非法獲取的救助供養款額或者物資價值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罰款。
 
  《甘肅省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辦法》自2016年9月1日起施行。(完)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