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武钢宝钢持续“瘦身” 意在为重组铺路?

2016-07-25
来源:新京报

   近日,正在籌劃重組的兩大鋼鐵巨無霸持續推進“瘦身”行動。繼寶剛宣布920萬噸的去產能方案之后,武鋼宣布,上半年經過大幅度減員,已經實現盈利。

 
  記者昨日自武鋼方面獲悉,上半年武鋼清退各類勞務人員3100人。管理人員從833人減至346人,其中領導人員精減比例達27.8%。
 
  分析人士認為,寶鋼和武鋼的持續“瘦身”意在為雙方即將到來的重組鋪路,未來重組方案出臺后,瘦身行動還會繼續推進。
 
  減員3000人,上半年武鋼集團盈利7億
 
  自從去年底開始,武鋼加快了減員幅度。
 
  根據武鋼集團官微發布的消息,武鋼上半年清退各類勞務人員3100人。總部機關職能塊從50個調整為33個,掛靠機構由21個調整為1個,管理人員從833人減至346人,其中領導人員精減比例達27.8%。
 
  此前,武鋼方面曾對調研券商表示,為降本增效,目前武鋼集團展開人力資源優化,已經離職的員工有1萬余,其中武鋼股份6000-7000人。為了達到人均產鋼1000噸的目標,上市公司將再優化六七千人左右,爭取在今年和明年到位。如果落實到位,這意味著從去年底到明年的兩年多時間內,武鋼股份減員達12000-14000人,占到武鋼股份截至去年底在職員工數量的一半左右。
 
  在大幅度的減員努力下,“虧損大戶”武鋼集團業績有所好轉,根據武鋼集團官微公布的消息,上半年公司實現利潤7.03億元,超額完成預算進度。
 
  此前在2015年,武鋼股份巨虧75.15億元,名列上市公司“虧損王”。目前,武鋼股份尚未公布上半年業績情況。
 
  也有分析指出,武鋼大幅度盈利可能要歸功于行業因素,隨著鋼鐵價格結束暴漲,下半年企業業績恐將承壓。

  寶鋼計劃削減產能26%
 
  不僅是武鋼在大幅度減員“瘦身”,寶鋼也在近日公布了大幅度的去產能計劃。
 
  寶鋼近日在官網公布,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企業轉型發展,決定在2016年至2018年期間壓減鋼鐵過剩產能920萬噸,這也是國資委下屬鋼鐵央企公布的首個大規模去產能方案。
 
  世界鋼鐵協會數據顯示,2015年寶鋼集團的粗鋼產量約為3493萬噸,這意味著寶鋼去產能幅度高達26%。
 
  值得注意的是,此時兩家鋼鐵巨頭正處于籌劃重組過程當中。
 
  6月26日,武鋼股份與寶鋼股份先后發布公告稱,武鋼集團正在與寶鋼集團籌劃戰略重組,這既是多年以來鋼鐵行業最大規模的重組事件,也標志著鋼鐵行業去產能在企業層面邁出了最大的實質性進展。按產量計算,合并后的寶鋼和武鋼將至少具備6000萬噸的年粗鋼生產能力,占全國粗鋼產量的7.6%業界期待,兩大鋼鐵巨無霸在重組前后,將在去除落后產能、降低人員負擔上拋出重大舉措。
 
  上鋼網高級分析師張磊對記者表示,寶鋼武鋼目前正在推進重組,一方大幅度去產能,一方大幅度減員,可以說是為了雙方的重組整合鋪路。畢竟,重組的目的就是為了瘦身,提高效益。未來重組方案出臺后,瘦身行動還將進一步推進。 新京報記者 趙毅波
 
  - 相關新聞

  下半年鋼企盈利空間或將縮小
 
  近期,上市鋼鐵企業密集發布上半年業績預告、快報,扭虧為盈或大幅增盈為普遍趨勢。沙鋼、鞍鋼等上市鋼企均宣布上半年扭虧為盈。
 
  中鋼協數據顯示,今年1-5月份,我國大中型鋼鐵企業盈虧相抵實現利潤87.36億元,同比增長7.38倍;虧損面28.3%,同比下降13.13個百分點;銷售利潤率為0.83%。
 
  張磊表示,從7月份情況來看,雖然目前鋼價結束暴漲,但鐵礦石目前價格上漲動力已經不足,而焦炭價格雖然有所上漲,但在企業成本中占比較小;綜合來看,企業的噸鋼利潤仍有百元左右的空間,下半年企業有望繼續盈利,但盈利空間肯定比上半年小。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