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云南电改释放多重红利

2016-07-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4年至今,在水電棄水及工業經濟下行壓力下,云南成為全國首批電改綜合試點和第二批輸配電價改革試點省份。通過先建機制、再建市場,目前已形成“三個主體,一個平臺,三個市場,四種模式”的“3134”模式,輸配電價改革也同步進行。相關人士認為,云南電改釋放經濟活力,初步取得穩增長、降成本、減棄水等多重效應,促進水電資源優勢向經濟優勢轉化。

 
  產需錯位激發改革動力
 
  云南水能資源理論蘊藏量超過一億千瓦,國家西電東送清潔能源基地初步形成。但在近年來,隨著小灣、糯扎渡等具有多年調節性能水電站的陸續投產,云南電力供應從以往“豐盈枯缺”的季節性富余轉變為“常態性供過于求”。
 
  據介紹,2013年汛期剛實現“零棄水”的云南,不得不再次面臨富余電量消納特別是水電棄水難題,這也成為云南爭取電力體制改革試點省的動力與契機,尤其是為低迷的高載能產業提供價格更低的清潔能源。
 
  據云南省工信委統計,“十二五”期間,云南省電源裝機快速增長,全省電源總裝機由2010年的3600萬千瓦增長至2015年的7915萬千瓦,5年間共計新增裝機約4300萬千瓦,年均增長率17%。其中,水電裝機已達5848萬千瓦,同比增長5.7%。
 
  與電源裝機快速增長相反的是,受宏觀經濟形勢影響,“十二五”后期云南電力需求增速放緩,電源開發建設與電力市場培育脫節情況較為明顯。
 
  云南省工信委電力保障處副處長付暉介紹,2014年至今云南經濟與全國一樣,經濟下行壓力繼續加大,內需增長動力不足,結構調整、化解過剩產能壓力大。云南工業處于全國產品產業低端、運輸末端的格局一直沒有改變。
 
  在裝機迅速增長和用電增速放緩的雙重壓力下,自2013年開始,云南電力供應由季節性豐盈枯缺轉變為全年富余。2013年棄水電量為50億千瓦時,2014年棄水電量為168億千瓦時,2015年棄水電量為152.6億千瓦時。
 
  付暉認為,云南水電消納困難的直接原因是電力產能過剩,深層次原因是電源大規模超前開發、集中投產,電源開發與用電市場不匹配,這成為促成電改的直接動力。
 
  此外,長期以來電力市場的高度壟斷,使得地方政府和用電企業缺乏用電話語權,大用戶直購電、“點對點”直供、區域性電價、用電企業自備電源等在推進中困難重重,開展電力體制改革呼聲高漲。
 
  先建機制再建市場
 
  為充分消納清潔能源,云南火電發電空間被嚴重擠壓,經營舉步維艱,增大西電東送電量規模也難以完全解決水電“棄水”問題。根據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和實施能源戰略的部署,2014年開始云南在全國率先開展電力市場化交易,并以此推動新一輪電力體制改革。
 
  其中,云南把工業“穩增長”目標和用電市場“穩存量、促增量”目標統籌考慮,先建機制再建市場,形成了“三個主體,一個平臺,三個市場,四種模式”的“3134”電力市場模式,交易規則也不斷完善。
 
  “三個主體”為售電主體、購電主體、輸電主體。云南電網公司市場部主任楊強介紹,目前在云南電力交易中心注冊的購電主體共7200余家,用電量占全省用電量的近70%;售電主體58家,發電裝機4080萬千瓦,占全省統調裝機的57%。
 
  “一個平臺”為云南省電力交易服務平臺,主要包括交易機構和交易系統,交易機構為由政府部門主導,接受全面監管。“三個市場”為可進行電力交易的省內市場、西電東送市場、清潔能源市場。“四種模式”為云南電力市場中現有的直接交易、集中競價交易、掛牌交易、合約轉讓交易四種交易模式,市場主體可自主選擇參與的市場和交易模式。
 
  2015年4月,云南納入國家輸配電價改革試點省份。楊強介紹,新核定的平均輸配電價標準自今年3月15日起執行,與原核定目錄電價的購銷價差相比,每千瓦時降低了1.65分,預計可減輕全社會用電負擔31億元。
 
  其中,云南輸配電價改革的降價空間主要用于降低110千伏和220千伏大工業用電價格,與原目錄電價相比每千瓦時分別降低了6.8分和7.4分,將有效減少工業企業用電成本。
 
  釋放多重紅利推動穩增長
 
  統計顯示,2014年和2015年,云南電力市場化交易電量總規模分別為179億千瓦時、460億千瓦時,今年預計省內市場化電量將達到500億千瓦時,總交易規模預計超過800億千瓦時。
 
  云南鋁業公司是南方電網第一大電力用戶,2014年就與華能瀾滄江公司簽訂了全省首個直購電合同。通過市場化交易,在云鋁用電量持續增長的基礎上,2013年至2015年企業綜合電價呈現階梯式下降。
 
  云鋁副董事長丁吉林算了一筆電改“經濟賬”:“尤其是2015年,公司所屬各企業全面參與了云南電力市場化交易工作,全年交易電量達到129億千瓦時,占全年總用電量近八成,接近全省市場化交易電量的一半,綜合電價每度降至3角5分2厘,比2014年少9分3厘。”
 
  相關人士認為,從云南電改試點看,圍繞“水電資源優勢向經濟優勢轉化”,目前已初步取得穩增長、降成本、解棄水等多重效應。據統計,今年上半年云南有色金屬礦采選業增加值增長了17.3%,主要動力來自云南推動電力降價的刺激。
 
  顯著降低工業企業成本,減少電費支出。以用電量占云南大工業用電量23%的電解鋁為例,云鋁的每噸電解鋁成本降低約1400元。云南省工信委副主任陳云生說,以2015年為例,通過電力市場化交易,省內成交電量320.3億千瓦時,減少1000多戶工業企業電費支出36.2億元。
 
  消納富余水電。2014年,通過市場化交易等措施,綜合減少棄水122億千瓦時。2015年,通過市場化交易等措施,全年水電棄水由年初預計的366億千瓦時減少至152.6億千瓦時,減少213億千瓦時。
 
  此外,電力市場化交易還緩解了火電虧損、節能減排,2015年云南主要行業開工率由年初的42%逐步回升至60%,在省內外經濟增速明顯放緩的大背景下,有效穩住了企業生產。
 
  陳云生介紹,在當前基礎上,今年1月云南省工信委推出了2016年電力市場化交易實施方案,對符合產業政策、環保要求的工業企業放開基數電量,全電量參與電力市場化交易。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