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新華社記者獨家探訪奧運村“中國樓”

2016-07-25
来源:新华社

  

      7月24日,奧運村中飄揚的中國國旗(前)。當日,裏約奧運會奧運村開村儀式在巴西裏約熱內盧舉行。目前,中國代表團團部和部分選手已經入住奧運村。 新華社記者姬燁攝

  2016年裏約奧運會的奧運村24日正式開門迎客,裏約奧組委主席努茲曼說這標志著“奧運會的開始”。新華社記者獨家探訪了中國代表團所住的樓房,雖然房間遇到一些水電問題,但正在得到解決。

  裏約奧運村坐落於城市西南部的巴哈區,從陽台上就可以看到巴哈奧林匹克公園。奧運村遠離市區,群山環繞,猶如天然氧吧,不遠處還可以看到湖泊和大海。這裏共有31棟樓房、3604個套間。為了讓運動員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奧運村還設立了餐廳、銀行、超市、郵局、醫療室、宗教室、洗衣房、健身房、美容沙龍、娛樂休閑室等臨時建築。

  錯落有致的公寓樓呈帶狀分布,延伸約一公裏長。在奧運會期間,將有約17000名運動員和代表團官員入住。此外,還將有約13000名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在奧運村服務。

  奧運村周邊安保人員很多,村外道路基本每隔100米就有持槍警察和軍隊駐守,進村時也要進行嚴格安檢和證件審查。截至24日下午,大約有來自66個國家(地區)奧運代表團的900人入住奧運村。中國代表團賽艇和皮劃艇隊成員先期入住,在8月初中國代表團將在奧運村舉行升旗儀式。

  據悉在賽事期間,中國隊將有534人住在13號樓,另外還有一些住在奧運村其他樓房。13號樓共有18層,中國代表團團部成員正在緊張地對大樓進行布置,在一樓大廳已懸掛4面國旗,而在頂層陽台也掛有一面國旗。記者看到,英國、斯洛文尼亞、瑞典、丹麥等代表團都已在樓外掛起橫幅和國旗,奧運村不愧為世界村。

  中國代表團團部成員已在奧運村住了兩晚。新房入住,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如電壓不足、燒水需要一個多小時,水壓不足、洗澡熱水有問題,以及馬桶下水不暢等。但在向奧組委反饋之後,工作人員馬上修複了問題。團部成員也在逐一檢查房間,及時發現問題,他們說村裏的效率遠遠超過印象中巴西人的效率。

  此前,澳大利亞代表團所住樓房也遇到問題,包括馬桶阻塞、水管漏水、電線裸露和樓梯間沒燈等等,澳大利亞奧委會臨時決定讓運動員先搬到酒店,等奧運村問題修複之後再搬回來。對此,努茲曼回應稱:“這是我們正在處理的一個問題,馬上會得到解決。每個奧運村,由於規模龐大,都需要不斷調整來達到完美狀態,重要的是所有問題在奧運開幕前都得到解決,不會影響運動員在村裏的生活。”

  已經入住的美國和英國代表團表示,在奧運開幕前對奧運村進行最後改善是很正常的。中國代表團相關成員也認為,由於奧運村是全新建築,肯定會有些問題,各方面都需要慢慢磨合。

  中國代表團的房間有2室、3室、4室等不同戶型。樓下還有遊泳池、網球場、小花園,甚至烤肉架。不過,在記者參觀的2室1廳戶型中,臥室並不大,倘若用作雙人間就稍顯局促,單人床長約2米、寬約1米,這對那些人高馬大的運動員來說比較小。但奧運村工作人員說,床的長度可以再增加30厘米。

  房間裏有空調、電扇、沙發、茶幾等家具家電,每張床上都鋪著印有奧運項目圖案的藍色被子,床頭櫃上還擺放著國際奧委會明信片。不過與媒體村不同,或許是因為奧運村設有餐廳,這裏並未像媒體村一樣提供電熱水壺、微波爐、冰箱等。

  奧組委給奧運村31棟樓取了與裏約主要景點一樣的名字,中國隊所在的13號樓名叫科爾科瓦多山,裏約乃至巴西的象征基督像就坐落於這座山的頂峰。這棟樓距離奧運村餐廳非常近。而為了預防蚊子叮咬傳播的寨卡病毒,奧組委向代表團發放了驅蚊劑,並且定時在奧運村及周邊地區進行煙霧滅蚊。團部成員說,村裏蚊子並不多。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