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医药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将于近期公布

2016-07-25
来源:证券时报

   在7月24日舉行的“2016年(第33屆)全國醫藥工業信息年會”上,證券時報記者得知醫藥工業“十三五”發展規劃已經編制完成,現在正在走報批程度,將于近期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醫藥工業“十三五”發展規劃不同與以前的名稱,這次被統稱為《醫藥工業發展規劃指南》,并且首次由工業和信息化部會同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商務部、衛生計生委和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多部門共同編制。從規劃指南的目標上來,“十三五”期間醫藥工業行業規模年平均增速高于10%。
 
  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吳海東透露:“指南有四個特點:第一強調醫藥服務民生;第二強調創新、綠色、開放、協調等先進理念;第三落實供給側改革,全面落實40號文;第四培育有競爭力的大企業。”
 
  工業和信息化部消息品工業司醫藥處調研員毛俊鋒透露了“十三五”期間醫藥工業發展的整體目標:在行業規模方面,年均增速高于10%;在技術創新方面,研發投入強度達到2%;在產品質量方面,基于完成基本藥物口服固體制劑仿制藥一致性評價,國際先進水平GMP制劑企業達到100家;在綠色發展方面,要求能耗下降18%,二氧化碳排放下降22%;用水量下降23%;揮發有機物排放量下降10%以上;在智能制造方面,要求MES使用率達到30%;在供應保障方面,臨床急需專利到期藥物基本實現仿制上市;在組織結構方面,目標是前100位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占比提高10%;在國際化方面,目標是出口交貨值占銷售收入比重達到10%。值得注意的是,現在醫藥類上市公司的責任可能更大,例如現在醫藥類上市公司平均研發投入強度達到2%,而屆時全行業要達到2%,即使上市公司的研發投入強度可能還會增加;前100位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占比提高的目標也主要針對上市公司。
 
  同時指南也提出了醫藥工業“十三五”期間八項主要發展任務。同時規劃指南也提到“十三五”期間醫藥工業的六大提升工程,具體包括創新能力提升工程、產品質量升級工程、藥品供應保障工程、醫藥綠色發展工程、醫藥智能制造工程、國際競爭力提升。
 
  為了醫藥工業發民,指南還提到6項保障措施:加強政策協調配套、加大財稅金融扶持力度、完善價格和采購醫保體系、發揮質量安全監管調控作用、健全藥品流通體系、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據了解,在金融支持醫藥工業發展方面,國家很有可能引導設立產業基金。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