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中国成品油出口增加 拉低亚洲同类产品价格

2016-07-25
来源:参考消息网

   核心提示:中國煉油廠不斷上漲的產量也可能使其汽油出口維持在高位。據能源研究企業聯合國國際工業研究中心說,中國的汽油產量今年可能比國內需求量多出9%。

 
  參考消息網7月24日報道 美媒稱,中國對石油的強勁需求曾幫助吸收了最近潑濺到世界各地的剩余原油。但中國煉油廠的產品(包括柴油和汽油)現在充斥著市場,這是中國暴增的出口產品如何影響大宗商品行業的最新例子。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7月13日報道,根據海關總署13日發布的數據,中國6月的精煉燃料出口總量同比大漲38%至420萬噸,大概相當于一天102萬桶。今年迄今為止,中國的精煉燃料出口量已增長45%。
 
  報道稱,中國精煉燃料出口激增主要是因為中國輸出的柴油大幅增加了。5月,中國主要用于重工業的燃料出口同比增長3倍至150萬噸;6月的詳細數據定于本月晚些時候出來。
 
  這一激增反映了中國鋼材等加工類基礎材料出口最近數月的類似增長。這一趨勢引來了世界各國政府和行業機構的強烈抱怨。
 
  隨著中國經濟增速減慢,國內需求疲軟使得中國的石油和金屬加工廠產量嚴重過剩,它們越來越希望將這些剩余產品銷往海外。
 
  根據石油輸出國組織最近的一份報告:“中國對柴油的需求繼續令人失望,主要是與2015年同期相比工業產出增速放緩造成的。”
 
  而中國柴油和其他精煉產品的外溢拉低了亞洲同類產品的價格,沉重打擊了中國的地區競爭對手。
 
  根據摩根公司的報告,亞洲各國精煉燃料的差價——煉油廠的原油購買價與其精煉產品售價之間的差額——自今年一季度以來下跌了1/3至每桶4美元左右。
 
  汽油并未被證明有免疫力。盡管中國境內的需求隨著乘用車銷量持續增長而保持相對強勁,但中國出口的汽油更多,5月中國的汽油出口量同比增長了1倍至78萬噸。
 
  倫敦能源視線咨詢公司的中國問題專家米哈烏·梅丹說:“(全球汽油)需求去年激增,而且需求與供應相差兩位數。煉油廠生產的汽油越多獲得的獎勵就越多。”
 
  她說:“但今年的需求不太旺盛,所以到處都有過剩汽油。”
 
  根據能源視線咨詢公司的數據,中國精煉產品出口增長主要是因為精煉行業的管理方式發生了變化。北京今年將它允許煉油廠出口的總量提高了1倍以上。
 
  中國獨立原油精煉廠(被稱為“茶壺”)的崛起也是一個關鍵因素。去年,北京首次允許這些“茶壺”直接從海外進口原油,這樣它們就不必從國內國營石油企業購買更昂貴的原油。
 
  隨后它們的產量大增,令中石化、中石油之類國營煉油企業在國內面臨更大競爭,進而導致它們向海外出售更多汽油。
 
  香港里昂證券公司能源分析師納爾遜·王根據最近與一系列經紀人的談話說,“茶壺”煉油廠不久也可以出口更多汽油:一些煉油廠打算在3年內將其總產量的50%左右用于出口,目前僅將其10%左右的產量用于出口。
 
  他說,為了吸引顧客,“茶壺”們已經經常以低于其國內外競爭對手的折扣價來出售其精煉產品。
 
  王先生說:“這只是開始,精煉燃料的差價還會遇到更大的威脅。”
 
  作為主要“茶壺”之一,山東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它今年獲準出口20萬噸汽油——最近說它打算用掉至少60%的配額,主要是將汽油出售給新加坡的商行或東南亞地區的終端用戶。
 
  京博石化的一位經理5月份告訴記者:“我們對出口市場不太熟悉,因為我們才剛剛開始進入這一市場。我們的計劃是通過首先向終端客戶出售產品來開發我們的品牌。”
 
  分析人士說,隨著中國政府努力使經濟從依賴重工業轉向依賴消費,國內對精煉燃料的需求可能進一步萎縮,從而推動更多柴油的出口。
 
  分析人士說,中國原油的進口也可能萎縮:6月中國的原油進口量為3062萬噸,這是5個月內的最低量,不過同比仍高出3.8%。
 
  中國煉油廠不斷上漲的產量也可能使其汽油出口維持在高位。據能源研究企業聯合國國際工業研究中心說,中國的汽油產量今年可能比國內需求量多出9%。
 
  國際工業研究中心說:“對中國而言,出口仍是降低汽油供給過多的主要辦法。”它預測中國今年汽油出口量將達到800萬噸(或每天16萬桶),比去年高出40%。(編譯/龍君)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