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倫敦博物館舉辦專題展覽 高科技還原倫敦大火場景

2016-07-25
来源:新華網

  新華社倫敦7月23日電(記者梁希之)面包店壁爐躥出的火苗瞬間點燃附近街區,熊熊大火很快吞噬倫敦城……為紀念倫敦大火350周年,一場名為“火!火!”的專題展覽23日在倫敦博物館開幕,以高科技手段再現當年倫敦大火的場景。

  1666年9月2日凌晨,倫敦市布丁巷一家面包店失火,由于當時所建房屋大多為木質結構,加之街巷過窄,一陣大風襲來便使大火蔓延至整個城市。滿城大火連續燃燒了4天,著名的圣保羅大教堂也在火災中被毀。

  展覽通過聲光電等高科技手段對350年前的那場火災進行了立體還原,從視覺、聽覺、嗅覺等多重角度豐富觀眾的體驗,使人仿佛置身于被火災燒毀的房屋中。

  參觀者一進入展廳便被帶入“火災現場”。展品包括曾被烈火吞噬的陶器、碗碟、磚瓦和玻璃制品等,其中不少是在上個世紀末的考古發掘中才重見天日的。觀眾可以用顯微鏡和放大鏡細細查看這些物品上的裂痕,切身感受到當年那場烈火的無情。

  為了更直觀地展示倫敦大火時消防員使用的工具,博物館特意參照歷史圖紙重新還原了一輛17世紀的消防水車,并展出了當時滅火時用過的水槍、皮桶和火鉤。主辦方還將一些消防用具與觸屏游戲結合,參觀者可以模擬參與倫敦大火救援體驗。

  這場大火造成倫敦80%的房屋被毀,超過10萬民眾流離失所。主辦方提供了當年倫敦的街景地圖以及木質迷你房屋,參觀者可以根據自己意愿對浴火重生后的城市進行重新布局規劃,體驗一下重建城市的艱辛。

  當日的展覽吸引了眾多觀眾。60多歲的倫敦市民萊斯特·希爾曼對記者說,展覽很好地還原了350年前那場火災的慘烈程度,讓他從多角度了解到大火的始末。這是從書本上無法感受到的,對青少年來說很有教育意義。

  倫敦博物館館長梅里埃爾·吉特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說,此次展覽的亮點是展示了一些從未向外界公開的考古發現,以及一些鮮為人知的事件細節。展廳里有很多針對不同年齡層觀眾的互動項目,可以讓他們更直觀生動地感受到大火的影響。

  本次展覽將持續到2017年4月17日。展覽期間,博物館還專門為青少年參觀者組織過夜活動,讓他們親身體驗置身于“熊熊燃燒”的倫敦城的感受。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