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沪指涨0.1%险守3000 酿酒板块领涨

2016-07-25
来源:腾讯证券
  
       (騰訊證券 高山)
        周一兩市延續震蕩走勢,滬指死守3000點支撐,釀酒、醫療保健等防御類板塊領漲,短期市場賺錢效應減弱,資金觀望跡象明顯。
 
  截至收盤,滬指漲0.1%報3015.83點,成交1754億元;深成指漲0.09%報10718.4點,成交3163億元。盤面上,釀酒、醫療保健、建材等板塊領漲,有色、倉儲物流、船舶等板塊跌幅居前。
 
  近期市場重心震蕩下移,賺錢效應逐步減少。本周,市場將如何表現?是否因為熱點的減少而繼續低迷呢?市場人士認為,隨著上市公司披露中報開始密集,業績較好,出臺高送轉方案的個股的增多,近兩周來機構和游資進入明顯。結構性行情仍將繼續,指數將大概率仍呈現小漲小跌態勢。
 
  西部證券研報中提出,A股在未能納入MSCI、英國“脫歐”公投等多重外部利空因素疊加出現的情況下,均頂住了這些強力的負面沖擊,并突破3000點大關,這本身已經證明2800點一線的階段性底部區域較為牢靠。而新近出爐的宏觀經濟數據只是進一步印證了經濟L形走勢的判斷,顯然難以對市場構成進一步影響。從數據本身來說,GDP增速依然在管理層可以接受的下限之上,維持較低的增速水平其實有利于為經濟結構的調整留出更多回旋余地,同時也是給供給側改革的持續推進創造條件,這些其實都有利于夯實3000點一線的下檔支撐。但需要明確的是,當前市場仍缺乏更多的外部利多因素支持,包括深港通的開通或者貨幣政策上的放松等均未出現,這也使得股指短期并不具備繼續沖擊3100點上方的條件,回落整固自然在情理之中。
 
  國泰君安認為,消耗博弈結束,短期避險為上。回顧英國脫歐以來的市場演繹,利空出盡、預期發酵是催化劑,投資者在前期“低倉位、低凈值”的基礎上抓緊時間修復凈值是加速器。但當下階段,預期發酵已變成預期透支,催化劑已經幻滅;與此同時,市場當下已進入高倉位區域,加上凈值已實現不同程度的修復,加速器正極有可能變成減速器。在存量博弈的消耗戰中,板塊的快速輪動或預示行情已進入尾聲,短期規避風險為上,耐心等待時機。同時,建議關注潛在風險變化:第一、貨幣寬松預期修正與去杠桿擾動,階段性資金利率趨緊壓力。第二、IPO節奏正邊際加速,自IPO新規以來,月核準發行規模大概10-15家,但進入7月以來,核準發行IPO數量已達到30家。
 
  中金公司認為,結構性博弈行情雖然仍未結束,也得且行且珍惜。綜合今年全球市場和A股的情況,盡管有的市場股市創出新高,但在全球整體增速低迷、利率偏低的大背景下,資金背后配置的邏輯依然是偏防御、偏價值的思路,而并非由那些基于反應對宏觀樂觀預期的板塊領漲。因此,在操作上繼續建議脫“虛”向“實”,在短期獲利回吐壓力釋放之后,可繼續逢低吸納有盈利增長、估值不高的板塊和公司,大消費相關的板塊和個股依然是重點。另外,全球貨幣寬松對于需求刺激效果越來越鈍化,財政政策又重新受到重視。相比外圍多數經濟體面臨的政治僵局及政府部門的高杠桿,中國的財政政策靈活度相對突出。中國這方面的優勢及相關領域也值得關注。
 
  建議投資者穩守價值,兩類行業可能產生相對收益:第一,估值不高、有相對穩定增長的行業和個股(食品飲料、龍頭醫藥、家電等大消費類是典型);第二、行業情況相對穩定、股息收益率相對高的板塊和個股(部分汽車、基礎設施類、水電等)。
 
  另外,需求低迷的環境也會使中國政府主動干預和改革嘗試,因此代表政府支出重點的新能源、基建、環保等,以及代表潛在改革嘗試的領域,包括供給側改革、國企等主題,將提供階段性配置機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