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8

ACA今秋首度在港舉辦 探索建築綠色時代

2016-07-25
来源:香港商報

長沙叮叮創意中心儼然成為長沙文化地標之一。

  【香港商報網訊】「將踐行環保理念作為企業社會責任,是(近年香港社會)思維上很大的轉變。」香港建築師學會副會長、呂元祥建築師事務所副主席呂慶耀日前透露,主題為「增長與多樣性:亞洲的綠色時代」的第十七屆亞洲建築師協會周年大會(ACA)已定於9月26日-10月1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這是ACA首次在港舉辦,同時亦作為主辦方香港建築師學會的60周年慶祝活動之一。作為本屆ACA籌委會主席的呂慶耀介紹,今年的大會致力探索可納入綠色建築的元素,來調和經濟增長和環境保育之間的矛盾。

  無獨有偶,在不久前揭曉的香港建築師學會2015年年獎中,榮膺全年境外建築大獎的長沙叮叮創意中心以及獲得會長獎狀及主題建築獎猁猁都市設計的東區環保站項目,均與綠色環保和可持續發展概念緊密相關。香港商報記者金敏華

  希望展示香港建築獨特性

  香港建築師學會年獎從1965年開始舉辦,每年從香港建築師學會會員的作品中選取設計最優秀的建築,予以表彰,以鼓勵業內人士持續努力創新及提升設計水平,并致力於在社會層面提升城市建築美學。雖然在香港7600棟摩天大廈中,獲得香港建築師學會年獎的建築所占比重甚低(以2015年為例,在近60個入圍項目中,最后僅8個項目分享了總共11個獎項),但其指標意義明顯。

  呂慶耀透露,今年的ACA上,將有4位國際知名建築師圍繞大會主題發表主旨演講,另有超過15位講者將圍繞社會責任、商業挑戰及可持續設計等不同議題發表專題演講。

  ACA是亞洲建築行業內最具有權威性的大會之一,每兩年舉辦一次。本屆亞洲建築師協會周年大會將雲集19個亞洲國家及地區的建築師學會會長、理事,300名亞洲優秀建築師及250個來自這19個地區的建築系學生,堪稱亞洲建築界年度盛事。除了一連兩天的論壇;頒發2016年亞洲建築師協會建築獎以表彰優秀的建築作品,以及頒發2016年亞洲建築師協會學生建築設計競賽獎項,鼓勵新一代傳承亞洲建築師精神外,香港建築師學會也有意透過本地建築之旅等活動向亞洲展示作為高密度都市代表的香港在建築上的獨特之處。呂慶耀認為,如何在進一步認識香港城市特質的基礎上,面對人口老化等現實問題,將城市規劃與包括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在內的最新科技有機融合,以實現突破性的創新,應盡快進入議事日程。

  新近獲大獎的長沙叮叮創意中心和東區環保站項目可說是詮釋香港建築獨特性的典型案例。

  「長沙叮叮」背后的勵志故事

  長沙叮叮創意中心是香港匯創國際建築設計公司在長沙接的一個臨時性建築項目,由27個集裝箱搭建而成,加起來才不到1000平米,只能容納二三十個工作室,生命周期不過一年半。這個項目沒有讓匯創董事總經理呂達文賺到錢,卻讓他拿到了香港建築師學會全年境外建築大獎,并且一舉摘下第9屆美國洛杉磯IDA國際設計獎建築類金獎。

  「叮叮」背后,原來不止是別出心裁的設計思路,更可貴是建築「沸青」勇闖內地市場的勵志故事。

  2007年,剛從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深造回港的呂達文發現「香港機會不是很多」,於是帶了一臺電腦、一個背包到深圳創業。9年過去,公司從一個人發展到大約有60個員工,其中四分之一是港人。公司業務也從最初幾年沒有穩定收入中熬過來,目前已在國內擁有為數不少的實力企業用戶。

  生意做得風生水起之后,呂達文給自己規定,每年須做一兩個有意思的項目,「為了推動自己發展」。他設計的「里外亦然猁猁元朗山廈村丁屋」項目、香港京士頓國際學校、「垂直街景猁猁香港寶勒巷10號」等因極富創新性而獲多個獎項,亦為業界所關注。

  長沙叮叮創意中心項目地塊位於賀龍體育場旁的體育公園。呂達文介紹說,地塊未來會通地鐵,當時體育公園正在蓋,計劃兩年后蓋好,「業主希望利用這段時間蓋一個臨時建築,給一些剛剛創業的年輕設計師提供一個棲身之地,所以它有幾個特點:臨時地塊、生命周期短、甲方沒有很多預算。」

  呂達文決定選用二手集裝箱,「一方面比較環保,另一方面現場組裝出來就可以用。」項目的挑戰在於,建築本身的立面和形態是固有的,「你只是將其組織起來,希望突破集裝箱帶給人的封閉感,讓它的擺放方式能夠形成可交流的開放空間。」呂達文提醒記者留意項目的「人性化尺度」,特別是設計師通過樓梯路線的設定讓人必須從戶外到室內再去另外一個地方,「室外室內不停穿插,鼓勵你直接進入每個工作室里面跟設計師交流」,整個地塊還有不同的交流小廣場、T臺,同時在集裝箱中做了很多大窗戶,一切都是為了人與人之間「方便交流」。

  因為是二手集裝箱,「你撿回來什麼顏色就是什麼顏色,建築師只能退一步,把立面讓給每一個工作室,讓他自己去涂鴉,涂他喜歡的圖案。」從建築到內飾,幾乎所有元素都貫徹了「讓你去參與」這樣一個理念。

  呂達文笑著透露,很多建築材料甚至都是從工地上撿回來的,「比如燈飾,普通裝修要1000多元,我們想嘗試能否用淘寶來解決,結果才花了80元,還包送貨。地面也是用環保材料做成,不用昂貴石材,窗是用工地上的角鐵貼一塊玻璃進去。」呂達文承認,這里的環保是很低質素的環保,以滿足用戶預算要求,「有點像現場演奏音樂似的,看到什麼材料就撿回來」,但整個過程卻是「從下往上的、每一個人都可以參與」。

  對於呂達文來說,長沙叮叮創意中心有些像是海市蜃樓。「內地很多地方做事喜歡一窩蜂,幾萬平米的創意園創客園不一定能填滿。但這個項目很快租滿了,用戶沒收租金只收管理費,每家店都賺錢。」去年長沙馬拉松賽,當地政府選擇這里作為鳴槍起跑點,以及用於VIP接待。但等體育公園竣工,創意中心就將被拆。呂達文透露,大家現在都覺得拆了可惜,「未來有兩個可能,一個是由區里牽頭將創意中心搬到別地,另一個方案則是將它拆成不同的組別放在體育公園不同的角落。」

  「很多香港人不是很了解內地,還停留在自己的想象中,甚至有點抗拒,其實國內一線城市之外,有創意的建築師非常缺乏,而香港很多建築師不得不變成做室內(設計),希望將來我能成為一個媒介,多跟一些年輕建築師交流。」經歷過把創意、香港的國際思維和內地接軌的艱苦過程的呂達文表示,希望未來能多做一些需要思考的具社會創新與實踐意義的項目,以民主方式確切創造一個「以人為本」的場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