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京津冀概念閃金光 恒大地產二度舉牌廊坊發展

2016-08-01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廊坊發展近期股價飄紅的原因昨日(7月31日)揭曉:公司公告稱,恒大地產7月27日~29日通過集中競價交易系統,增持公司股份1898.9萬股,占公司總股本的4.995%。此次權益變動后,恒大地產持有廊坊發展3801.7萬股股份,占公司總股本10%,愈發逼近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廊坊控股13.34%的持股水平。

  累計耗資5.58億元

  每經投資寶記者注意到,恒大地產此輪增持均價為14.06元/股,合計耗資2.67億元。此前,恒大地產于4月首度舉牌廊坊發展,截至4月12日,恒大地產累計持有廊坊發展1902.8萬股股份,占公司總股本的5.005%。綜合來看,恒大地產增持廊坊發展累計耗資5.58億元,增持均價為14.68元/股。

  在權益變動書中,恒大地產稱,此次增持源于對廊坊發展未來業務發展前景看好,在未來12個月內將根據證券市場整體情況并結合上市公司業務發展及股票價格等因素,決定是否繼續增持后減持手中的權益。

  從業務上看,廊坊發展主營的物資貿易、銷售服務近年來幾乎陷入停滯狀態。2015年度,公司實現營收1173.95萬元,但由于公司計提減值準備5829.40萬元等原因,公司凈利為虧損逾6000萬元。2016年一季度,公司凈利潤續虧1288.35萬元。

  事實上,廊坊發展身上的最大亮點無疑是作為廊坊本地上市公司的地緣優勢——沾上了“京津冀一體化”概念。在2015年報中,上市公司也頗為應景地表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加快推進,必將成為帶動中國乃至世界發展新的強力引擎。公司將依托廊坊區域園區土地開發的綜合優勢,掌握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契機,密切關注北京新機場臨空經濟區建設的輻射帶動效應,深度參與,實現資源與資本的完美對接。

  控股股東或“拍馬趕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恒大地產首度舉牌后廊坊發展便曾擬籌劃重大事項,因可能涉及重大資產重組,公司股票于4月14日起停牌。據上市公司此后披露,公司原擬以現金或發行股份購買等方式并購文安縣天躍房地產。上市公司本計劃借此次重組進一步明晰公司聚焦廊坊、深耕廊坊的發展戰略,改善公司主營業務缺失,盈利能力薄弱的狀況。

  遺憾的是,7月19日,廊坊發展宣布,與交易各方難以在計劃的時間內就交易方式、標的資產的估值等達成一致意見,因此決定終止資產重組事宜。

  重組終止一度給廊坊發展的股價帶來巨大壓力。7月21日~25日,公司股價3個交易日內下跌19.11%。直到恒大地產增持后,公司股價才止住跌勢,并迅速回升。

  對于廊坊發展的股價而言,恒大地產的增持只是利好之一。7月19日,在宣布重組終止的同時,上市公司還披露了控股股東廊坊控股的增持計劃。廊坊控股擬在公司股票復牌后6個月內擇機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額在5000萬元~5億元之間。

  不少投資者認為,廊坊發展是廊坊市國有資本實際控制的唯一上市公司,恒大地產持股大增,或許將刺激廊坊控股增持計劃加快實行。

  7月中旬,廊坊市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曾表示將全力支持廊坊發展做強做優做大,在推進廊坊市國企改革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發揮主力軍作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