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研究协会民调指74%选民会投票

2016-08-0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冯仁乐报道:立法会选举将於下月4日投票,香港研究协会於7月14日至29日展开全港性随机抽样电话访问,成功访问了5011名选民,以了解选民对2016年立法会选举的意见。调查显示,选民投票意欲颇高,他们最关注政制、房屋及经济发展;选民的投票取向,亦注重候选人过往工作表现。协会同时分析5个直选选区的形势,指竞争十分激烈,特别是最后的2至3席势呈大混战格局。

  最关注政制房屋经济议题

  调查在问及选民最关注的议题时,二成七选民关注「政制及管治」,二成二选民关注「土地及房屋」,一成四选民关注「经济发展」;而表示关注「医疗卫生」、「教育」、「劳工及就业」及「环保保育」的分别各占9%、7%、6%及2%。反映今届立法会选举选民最关注政制、房屋及经济发展等议题。

  30%人投票着重过往表现

  问及选民决定投票取向的最主要原因时,最多选民注重「过往工作表现」(30%),其余依次为「政治理念」(18%)、「政党背景」(17%)、「政纲」(17%)及「候选人形象」(7%)。结果显示,选民最重视候选人的「过往工作表现」,反映选民相当理性务实;而注重「配票考虑/策略性投票」的选民只占1.8%,相信对所谓「雷动计划」将是重大的打击。

  调查显示,合共七成四受访选民表示「一定会」及「多数会」於今届立法会选举中投票,表示「多数不会」及「一定不会」的合共占百分之五,表示「未决定」的占百分之五,而一成六选民表示「无意见」。结果反映现阶段选民的投票意欲颇高。

  5直选选区竞争十分激烈

  在5个地区直选选情方面,调查显示,有6席的香港岛,叶刘淑仪名单、陈淑庄名单、王维基名单、张国钧名单皆有较大机会取得议席;余下两席将由何秀兰名单、许智名单、郭伟强名单争夺;而郑锦满名单、詹培忠名单、罗冠聪名单取得议席的机会较小。

  九龙东(5席)选情方面:胡志伟名单、柯创盛名单、谭文豪名单皆有较大机会取得议席;余下两席将由黄国健名单、谢伟俊名单、黄洋达名单、谭得志名单争夺。其余名单取得议席的机会较小。

  九龙西(6席)选情:毛孟静名单、蒋丽芸名单、黄毓民名单皆有较大机会取得议席;余下3席将由黄碧云名单、梁美芬名单、游蕙祯名单、狄志远名单、谭国侨名单争夺。其余名单取得议席的机会较小。

  新界东(9席)选情:杨岳桥名单、李梓敬名单、葛佩帆名单、陈克勤名单、范国威名单皆有较大机会取得议席;余下3席将由方国珊名单、张超雄名单、梁国雄名单、林卓廷名单、陈志全名单、邓家彪名单、容海恩名单争夺。其余名单取得议席的机会较小。

  新界西(9席)选情:田北辰名单、郭家麒名单、李卓人名单、陈恒镔名单、麦美娟名单、梁志祥名单皆有较大机会取得议席;余下3席将由黄浩铭名单、冯检基名单、尹兆坚名单、何君尧名单、黄润达名单、郑松泰名单争夺。其余名单取得议席的机会较小。

  「超级区议会」界别(5席)选情:涂谨申名单、李慧攌名单、梁耀忠名单皆有较大机会取得议席;余下两席将由王国兴名单、周浩鼎名单、陈琬琛名单、邝俊宇名单争夺。其余名单取得议席的机会较小。

  候选人宜展现政纲服务决心

  调查显示,今届立法会选举选民的投票意欲颇高,选民投票取态较为务实。无论是地区直选,抑或是「超级区议会」界别选举,竞争都非常激烈,尤其是各区最后的2至3席,必将陷入大混战。今届立法会选举是有史以来参选政党最多、参选名单最多、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届。香港研究协会负责人呼吁各参选人,把握未来一个月的竞选期,积极走入群众,认真听取市民的意见和诉求,充分展现其竞选政纲和服务市民的决心,争取更多市民的支持,为赢取立法会议席而努力。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