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天皇冀生前退位 安倍回應認真考慮

2016-08-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綜合報道】日本明仁天皇昨日下午發表錄播電視講話,稱自己年事已高,體力衰退,無法繼續履行現行憲法規定的國事行為以及作為國家和國民統合象徵的公務行為,流露出「生前退位」意向,並希望得到民眾的理解。首相安倍晉三當天表示將對此予以認真考慮。有分析稱,明仁的「危機感」緣於安倍的修憲正從紙面成為現實,這對一直主張深刻反省戰爭的明仁是很大沖擊。

  強調「攝政」作用也有限

  明仁天皇在講話中並未直接提及「退位」二字。他並表示,單純減輕天皇公務內容或設立「攝政」一職代替天皇履行公務也作用有限。明仁天皇說,在天皇出現嚴重的健康問題時,有可能導致社會發展停滯,給國民生活帶來不利影響。天皇過世與即位重疊時期的忙亂狀況也應該避免,應保證「天皇作為日本國家象徵持續且不中斷」。安倍當天就天皇的講話表態稱,「考慮到天皇的高齡和繁重的公務,政府將考慮能就此做些什麼」。

  NHK上月14日已透露,現任天皇有意生前退位。因日本現代歷史上沒有天皇生前退位先例,規定皇位繼承的《皇室典範》又沒有針對生前退位的規定,該消息在日本引發極大關注。現年82歲的明仁天皇形象親民,廣受日本國民尊敬愛戴。他在2002年被驗出罹患前列腺癌,次年進行手術。2012年又接受了心臟冠狀動脈搭橋手術。共同社8月初進行的民調顯示,85.7%的受訪者認為應該修改《皇室典範》,允許生前退位。

  安倍修憲與天皇價值觀相悖?

  日本近現代史上,天皇直接向國民「發聲」迄今只出現過三次。第一次是裕仁天皇在1945年8月15日發表所謂「玉音放送」,承認戰敗投降。第二次是明仁天皇在2011年3月16日就「3.11」大地震發表電視講話激勵民眾。而今次是第三次,且同步發布英文版本,足見其分量之重,決心之大。更有分析指出,明仁天皇突然拋出「生前退位」的話題,恐怕是出於某種現實「危機感」,而這種危機感應與安倍政權的動向息息相關。

  就在NHK「獨家報道」日皇有意退位的前三天,日本國會參議院選舉結果揭曉,包括執政聯盟在內的「修憲派」勢力占據了三分之二以上議席,由於執政黨在眾議院的議席也超過三分之二,意味著安倍政權跨過了在參眾兩院發起「修憲提議」的關鍵門檻。

  2012年4月自民黨公布「日本國憲法修正草案」。草案中至少有兩點重大修正與明仁天皇的一貫信念和價值觀相悖。一是草案刪除了現行憲法第九條中「不擁有武力,不擁有交戰權」的說法,提出要成立「國防軍」;二是草案中將天皇的地位提升到「元首」,這更與明仁在位28年來探索的與國民休戚與共的「象徵天皇」定位背道而馳。

  優先推進修憲日程恐生變

  由於修憲必然會涉及「天皇」的地位問題,明仁天皇很有可能藉此談話間接表明自己維護憲法的態度。根據宮內廳發表的書面內容,明仁此次談話冠名《關於象徵履職的天皇陛下談話》,特別強調了「象徵」二字。

  值得注意的是,修改《皇室典範》須經國會審議批准,可能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明仁在談話中提及「再有兩年,就是平成30年了」。這大概也在暗示,他希望在兩年後達成「生前退位」的願望。而在此期間,安倍政權原本設想的優先推進修憲的政治日程恐怕會因此生出更多變數。無論明仁天皇的初衷如何,他已經給安倍的「修憲野心」出了一道難題。

  日本明仁天皇

  生於1933年12月23日,1989年1月7日繼位,是日本第125代天皇,年號平成。

  1959年與正田美智子結婚,是日本皇室成員首次與平民結婚,婚後育有二子一女,即皇太子德仁、秋筱宮文仁和清子內親王(現黑田清子)。

  畢業於日本學習院大學政治經濟學部。是一名魚類學家,曾在日本魚類學會會刊上發表28篇論文,由於在生物學上的貢獻,被一些國外學會聘為名譽會員。

  1992年10月23日至29日,攜皇後美智子訪華,是日本第一位訪華的天皇。

  2002年被檢出罹患前列腺癌,次年進行手術。2012年又接受心臟冠狀動脈搭橋手術。

  在2014年12月23日的生日致辭中,呼籲「日本要作為世界上穩定和平的健全國家」,呼籲日本要繼續走和平道路。2015年1月1日在新年講話中指出,日本應以二戰結束70周年為契機,「學習始於『滿洲事變』(即「九一八」事變)的戰爭歷史,思考日本今後走向」。

  2015年8月15日,在日本政府主持的「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上表示「對先前戰爭的深刻反省」。這是日本天皇在「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上首次用「深刻反省」說法。

  日本天皇生前退位Q&A

  ●天皇電視講話談了什麼?

  ●《日本國憲法》規定,天皇僅作為日本國家象徵存在,不具有實權也不能參政。因此,明仁天皇在講話中並沒有直接觸及《皇室典範》等制度問題。他以個人立場表示,隨著年齡增加和體力衰退,他感到作為國家象徵天皇繼續履行公務變得困難,但減少公務內容或設立攝政一職代替天皇履行職責作用有限。

  ●明仁天皇說,為避免天皇的身體健康問題給社會和國民生活造成不利影響,應保證天皇作為國家象徵持續且不中斷,流露出強烈生前退位意向。

  ●天皇「生前退位」可能性有多大?

  ●日本現行憲法規定,有關皇位繼承等皇室事務依據《皇室典範》處理。現行《皇室典範》規定:天皇駕崩時,皇位繼承順序第一位的皇室成員立即繼承皇位。這導致如果不修改這一規定或不就此設立新的特別法,天皇無法實現生前退位,而修改《皇室典範》須經國會審議批准。

  ●由於政府內部有人認為,允許生前退位可能影響天皇地位穩定性。如果在天皇的強烈意願下修改有關規定,則可能涉及天皇介入政治的問題,因此相關討論審議可能需要較長時間。

  ●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已暗中開始討論是否要修改相關規定,在天皇發表視頻講話後,預計政府將開始正式討論修改相關法律。

  ●日本各界對天皇生前退位怎麼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日就天皇視頻講話表態說,考慮到天皇的高齡和繁重的公務,政府將考慮能就此做些什麼。但他並未提及具體措施。

  ●日本政府專門負責皇室事務的宮內廳長官風岡典之當天表示,明仁天皇之所以在此時表態,並非由於身體健康方面出現變化。

  ●考慮到天皇年事已高且動過兩次大手術,多數日本國民對天皇生前退位意向表示支持理解。共同社和《朝日新聞》近期進行的民調中,超過80%的受訪者認為應該修改《皇室典範》,允許生前退位。

  ●日本學者對生前退位態度謹慎。有意見指,天皇「生前退位」與否是高度的政治問題,不應以天皇意志為轉移,如果生前退位制度確立,可能伴隨天皇因政治壓力被迫退位或天皇自身恣意退位等風險,主張慎重考慮制度修改。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