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食小龙虾频出事故 广东发布消费提醒

2016-08-16
来源:新快报

   

游客在“龙虾之乡”江苏省盱眙县一饭店品尝小龙虾。新华社发

 

安徽省全椒县二郎口镇推行稻虾连作模式,鼓励农民在稻田里养殖小龙虾

       近期廣東省發生若干起因食用小龍蝦而導致出現橫紋肌溶解癥的案例。為了引導安全消費,保障民眾飲食安全,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管局日前在官網發布了小龍蝦消費提示。提醒消費者在外就餐吃小龍蝦時,應選擇尾部蜷曲的小龍蝦,選擇到持有有效期內食品經營許可證(餐飲服務許可證)的餐廳消費,并索要發票或收據。網絡訂購小龍蝦時,也要確認供餐單位的有效資質;不要光顧街頭流動攤販或無證經營單位。

 
  新快報記者 黎秋玲 通訊員 朱素穎
 
  不吃直尾巴的小龍蝦 不吃“隔餐”小龍蝦
 
  省食品藥品監管局指出,消費者進食小龍蝦時,可以觀察一下小龍蝦的軀體,選擇尾部蜷曲的小龍蝦進食,因為如果蝦的尾巴是直的,則是死蝦,千萬不要吃;如果是彎曲的,就是活蝦,可以吃。由于小龍蝦蛋白質含量高,而蛋白質腐敗后對人體健康會帶來很大損害,因此不要進食“隔餐”小龍蝦,不要過量食用小龍蝦,還要慎飲酒。
 
  消費者如果自行烹飪小龍蝦,監管部門建議,選材一定要新鮮、干凈,因為,長時高溫烹調的方法不能消除小龍蝦可能帶有的毒素。再用清水浸泡2~3個小時后,刷洗干凈、高溫煮熟后食用。食用小龍蝦應注意從正規渠道購買,不要自行捕撈;不要食用野生小龍蝦。烹飪前清洗干凈,烹飪過程要燒熟煮透。不要加工死亡、感官異常或味道不新鮮的小龍蝦;不要食用小龍蝦的頭和內臟。
 
  吃小龍蝦要去頭剝皮

  烹飪時間不宜過短
 
  2008年,安徽大學的科研人員對合肥附近的小龍蝦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小龍蝦中的重金屬(汞、銅、鉛、鎘)主要富集在蝦頭,而內臟、蝦殼及肌肉中則很少,且均未超標。因此,吃小龍蝦,最好去頭剝皮,只吃蝦肉,這樣可以盡量降低食品安全風險。
 
  對于一些街邊的小攤來說,為了加快上菜速度,麻辣小龍蝦等菜品先用油輕輕炸制一下,然后直接用辣椒、花椒等調料快炒后上桌,烹調時間很短,屬于快速烹調的方法,不能保證將小龍蝦中的肺吸蟲幼蟲完全殺死(小龍蝦、蟹、鰱魚等水產品中可能含有肺吸蟲),吃下去就可能有食品安全風險。因此,在街邊小店或大排檔上吃的時候一定要多注意。
 
  如果進食小龍蝦后24小時內出現全身或局部肌肉酸痛,應該及時到醫院就醫,并主動告訴醫生相關情況。對小龍蝦過敏的人,則要自覺抵御小龍蝦美食的誘惑,避免發生過敏性食物中毒。
 
  專家解讀

  食用小龍蝦引起橫紋肌溶解?

  確切原因仍未清楚
 
  小龍蝦與橫紋肌溶解癥是什么關系?如何避免得橫紋肌溶解癥?每年的夏天,是小龍蝦的收獲季節,也是大家飽口福的時候。小龍蝦營養豐富,蛋白質含量高達18%,這也是人們喜歡吃小龍蝦的原因之一。但最近媒體上屢屢見到由于食用小龍蝦后引起橫紋肌溶解進而導致急性腎衰竭的報道,引起不少人的不解和擔憂。事情的真相真是如此嗎?昨日記者還采訪了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腎內科賴德源教授進行解讀。
 
  病因 過度運動也會引起橫紋肌溶解
 
  賴德源教授說,橫紋肌溶解癥是指骨骼肌被急性破壞,骨骼肌細胞溶解,釋放大量肌紅蛋白、磷酸肌酸激酶等物質進入外周血液產生的一組臨床綜合征。主要表現為突發的全身肌肉酸痛無力、尿呈醬油色,還可伴有惡心、嘔吐,發熱,頭暈,呼吸困難,低血壓等。它最大的危害是釋放入血的肌紅蛋白極易堵塞腎小管,引起少尿和無尿,導致急性腎衰竭。
 
  導致橫紋肌溶解的原因很多,包括交通事故、劇烈的地震等引起的嚴重的肌肉損傷和擠壓傷,長久保持同一姿勢引起的肌肉長時間受壓,過度劇烈的肌肉運動,癲癇持續狀態,休克,高溫,過高熱、嚴重電擊傷等物理因素;以及一些代謝性疾病,藥物,毒素,感染,電解質紊亂,嚴重內分泌異常,多發性肌炎和皮肌炎等非物理性因素。
 
  解釋 或與哈夫病有關
 
  賴德源教授進一步解釋說,目前,食用小龍蝦引起橫紋肌溶解的確切原因仍未清楚,有報道稱與進食小龍蝦發生哈夫(Haff)病有關。哈夫病指患者食用水產品24小時內出現不明原因的橫紋肌溶解綜合征。研究發現引起哈夫病的原因是一種可溶于非極性脂類的未知毒素,該毒素在高溫下依然穩定,烹調無法使之消除。
 
  該病最早于1924年在波羅的海的哈夫港灣發生。后來地中海地區、美國、巴西以及中國北京在2000年都有過報道。其流行病學多有食用水牛魚、銀鯧魚或小龍蝦等水產品史,懷疑含有某種生物毒素。該病偶爾呈短時集中發生,與大量食用相關的水產品及個體因素有關。
 
  另外,在加工制作小龍蝦佳肴過程中,民間有用“洗蝦粉”清潔小龍蝦的習慣,因此不能排除洗蝦粉的某些化學物質產生消化道癥狀,其后引起橫紋肌溶解。此外,養殖場的水源污染、酒精也可能與發病有關。
 
  案例提醒
 
  雖然沒有證據顯示小龍蝦與橫紋肌溶解綜合征之間存在必然性,但一些患橫紋肌溶解綜合征的市民均表示病前曾食用過小龍蝦。
 
  例如,8月8日晚18時,廣州市民郝女士一家4口與女兒同學共5人前往天河區某餐飲店食用小龍蝦。23時,5人均出現身體不適現象。但當時郝女士覺得并不太嚴重,沒有立刻就醫。直到9日凌晨3時30分許,兩個孩子出現呼吸困難,全身疼痛難忍,郝女士驚覺病情嚴重,立即帶著孩子前往中山三院急診科,隨后被確診為橫紋肌溶解綜合征。
 
  還不是個例。此前,深圳北大醫院急診科接連收治了5位橫紋肌溶解綜合征患者,他們在患病前數小時均食用過小龍蝦。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