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华能集团拟3.39亿元挂牌转让亏损煤炭资产

2016-08-22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北京產權交易所消息,華能集團擬掛牌轉讓旗下內蒙古益蒙礦業有限責任公司100%股權及33925萬元債權,掛牌價格33925萬元。業內人士指出,在煤炭去產能的背景下,包括華能集團在內的央企成為去產能的重點目標。

 
  益蒙礦業經營舉步維艱
 
  公告顯示,益蒙礦業成立于2005年6月24日,注冊資本為4020萬元,主營業務為煤礦機械設備及配件銷售,以及礦產品的銷售。隸屬于華能集團的內蒙古北聯電能源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持有其100%的股權。
 
  財務數據顯示,截至今年5月底,益蒙礦業沒有實現營收,虧損942.2萬元;去年營收為213.65萬元,虧損67120.3萬元。以2015年8月31日為評估基準日,標的公司的總資產為48516.45萬元,凈資產為-2807.24萬元。此次資產出售,益蒙礦業100%股權的掛牌價格為象征性的1元,債權掛牌價格為33925萬元。
 
  另據公告顯示,益蒙礦業于2009年9月2日取得位于錫林郭勒盟正藍旗黑城子示范區的名稱為“黑城子-005”的劃撥地一塊,面積為521559㎡,評估值為1408.21萬元。資料顯示,黑城子煤礦是一座大型現代化礦井,礦井設計生產能力300萬噸/年。黑城子煤礦項目于2007年10月取得核準批復,2008年12月取得采礦許可證,2009年9月取得土地使用證,煤礦建設、開采手續完備、合法。靜態投資12.96億元,總投資14億元。礦井設計生產能力300萬噸/年,服務年限為66.7年。
 
  央企去產能任務明確
 
  產能過剩背景下,煤炭行業近兩年來步入寒冬,大量煤炭企業虧損嚴重。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39家上市煤企虧損51億元,凈利潤同比下降1120%。除中國神華以161億元凈利潤遙遙領先外,其余38家上市煤企去年虧損額高達212億元。今年上半年,在大力去產能的背景下,煤炭價格有所回升,但煤炭行業的前景依舊不容樂觀。
 
  華能集團出售虧損煤炭企業并非從今年開始。去年6月,華能集團旗下華能煤業有限公司擬掛牌轉讓所持有的山西石港煤業有限責任公司39.2%股權,掛牌價為4650萬元。石港煤業近年來連年虧損,2014年實現營業收入1.89億元,凈利潤虧損1.49億元;2015年1-4月,實現營業收入6804.16萬元,凈利潤虧損2142.69萬元。
 
  在前幾年煤價上漲過程中,電力企業為了降低成本紛紛進入煤炭領域。截至目前,華能集團、大唐集團、國電集團、國家電投集團、華電集團五大電力集團均持有煤礦,總產能17966萬噸。其中,華能集團煤炭產能6893萬噸,占總量的38%。但如今煤炭板塊卻成為了電力企業的包袱。
 
  在煤炭去產能的背景下,央企成為了去產能的重點目標。國資委已經明確中央企業化解鋼鐵煤炭過剩產能和處置“僵尸企業”的目標和任務,爭取用2年時間壓減現有產能的10%左右,使專業鋼鐵煤炭企業做強做優做大,電煤一體企業資源優化配置,其他涉煤中央企業原則上退出煤炭行業。
 
  另據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透露,截至今年7月底,全國已累計退出煤炭產能9500多萬噸,完成全年任務的38%。雖然7月份以來進度有所加快,但與時間過半、任務過半的要求相比仍有一定距離。這意味著,未來煤炭行業的去產能步伐下半年還將加快。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