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脫歐餘震不斷 中英關系無虞

2016-08-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在英國脫歐公投引發的全球金融動蕩逐漸平復后,英國新一任政府延遲批準由中、英、法三國合作的欣克利角核電站項目成為外界熱議的焦點。英國新舊首相和內閣成員在行事風格及決策差異,使得此前處於「黃金時期」的中英關系增加了種種不確定性。受訪專家認為,在脫歐餘震中上臺的英國新政府面臨諸多議題,對上屆政府留下的重大項目難免態度謹慎。因此,中英關系當前出現的這種微妙變化可以理解。專家指出,未來的中英關系只會好不會壞,因為在全球經濟復蘇乏力之際,英國的「單干」離不開與中國方面的合作和支持。香港商報記者朱輝豪 實習生姜山

  1、核電項目受阻或威脅兩國互信

  英國脫歐公投風波已過去將近兩個月時間,由這起上半年最大的「黑天鵝」事件引發的全球金融動蕩已恢復平靜。不過,恐慌退卻之后,并不意味著一切就此結束。在過去的兩個月時間里,英國已完成了首相的更換和內閣的重組,以及英國央行為緩解經濟下行的擔憂而選擇的歷史性減息和一系列寬松計劃。在許多分析人士看來,短期內英國脫歐風險已退,但中長期而言,英國脫歐這一標誌性事件或將逐漸改寫全球經濟格局和地緣政治走向。

  延遲批準源於多重因素考量

  而近期備受全球矚目的是,以英國新任首相文翠珊為首的新一屆政府推遲批準欣克利角核電項目,以及有跡象表明英國新政府正對中國的一系列投資項目進行重新評估,種種微妙變化使得中英關系成為近期外界熱議的焦點。

  欣克利角核電項目由法國和中國聯手投資,總投資達180億英鎊,中方投資60億英鎊,持股33.5%,是到目前為止中國政府對英國的最大投資。

  資深銀行家孟怡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英國新一任政府延遲批準核電項目,一方面是英國新舊首相雖然同為保守黨,但在對待問題的決策和行事風格上可能存在差異,包括和中國的整體合作上,推遲批準核項目可以理解;另一方面,英國民眾對該項目本身就存在質疑和憂慮,擔心中國參與進來以及中國技術本身是否足夠安全,需要一段時間來重新評估該項目的可行性。

  此外,孟怡認為,核電項目的延遲批準也關乎英法兩國之間的微妙關系,法國作為合作參與方之一已引發英國方面警惕,畢竟法國政府在談論英國脫歐問題上表現出了不友好的一面。而且,英法兩國之間的經濟很有競爭性,英國方面可能擔心這種合作模式對往后產生影響。

  為自身利益 新政府謹慎難免

  英國脫歐前的卡梅倫政府與中國之間建立的關系被喻為中英「黃金時期」,經貿往來十分密切,開啟了一系列投資項目談判并取得不錯共識。然而,出乎外界意料的英國脫歐公投結果,使得此前處於「蜜月期」的中英關系產生了微妙變化。觀察人士分析指出,中英黃金關系因核電項目推遲處在關鍵節點,欣克利角核電項目不僅是個商業項目,很大程度上也代表中英之間的高度政治互信。前首相卡梅倫和財相歐思邦花了多年時間拉近與中國的關系,但現在文翠珊政府有可能退出該項目,標誌著英國政府的巨大轉向。

  不過,也有分析人士認為,在脫歐餘震中上臺的英國新政府面臨諸多議題,對上屆政府留下的重大項目難免態度謹慎。但鑒於脫歐后英國自身利益需要,中英關系不太可能因為「一時一事」的挫折而倒退。「我不認為英國方面會非理性地將中國拒之門外,因為英國脫歐后其自身的經濟發展也確實面臨著諸多不確定性」,孟怡分析說。「最近英國央行的減息以及擴大資產購買計劃就是出於經濟放緩的擔憂,而在與中國的經貿往來方面,相信英國政府不會傻到排斥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地步。」

  2、抵銷脫歐負面影響英更需親華

  英國素以對外資開放著稱,中國已成為英國在歐洲外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德國),英國亦成為中國企業海外投資的主要目的地之一。過去5年里,中國對英投資超過其在德、法、意的投資總和。分析人士指出,英國脫歐令英方有迫切需要實行親善的對華政策,因為英國要抵銷脫歐的負面影響,如今比以往更加需要中國投資。

  英相或藉G20為兩國關系定調

  上海世界觀察研究院院長馬曉野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中英關系只會好不會壞,因為英國脫歐后產生的經濟變動可以由中國方面起到一個很重要的補充。他指出,英國和歐洲之間的貿易來往在最近幾年比較穩定,但英國和中國的貿易及經濟來往一直是在上升的,如果沒有這個底氣,相信英國也不敢脫歐。所以,目前延遲批準核電站項目并不是標誌著中英關系會往兩邊走,未來大的趨勢一定會往一起走,中英關系不會受一兩個項目的影響。

  近年來,英國都是歐盟內部「親中國」的支持者,英國是發達國家中最先宣布參加中國主導的亞投行的國家,也是亞投行第十大出資國。另外,英國還是第一個支持在今年年底授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并支持歐盟與中國達成雙邊投資協定的國家。觀察人士表示,隨著英國燒掉與歐洲的「橋梁」,它不得不加強與中國的聯繫,在不確定的時期更需要加強對中英雙邊關系。觀察人士指出,文翠珊下月將到杭州出席G20峰會,屆時可能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并就脫歐后的中英關系定下基調,相信英國會就眼下形勢作出明智選擇。

  倫敦離岸人幣中心地位無影響

  在雙邊領域內,隨著英國推進脫歐進程,中英的合作關系和合作模式有了諸多不確定性。就金融領域而言,外界也開始懷疑英國的脫歐是否會影響到倫敦金融城的地位,以及打亂人民幣國際化的步伐。

  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是中國目前經濟和金融戰略中最重要的行動方針之一。在過去幾年,倫敦作為離岸人民幣交易中心的地位不斷增強,今年4月還取代了新加坡,成為排在香港之后的第二大人民幣清算中心。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倫敦無法保住護照通行權(允許在英國開展與歐盟國家的人民幣交易),則將倫敦打造為歐洲人民幣流通中心的計劃就將擱淺。

  孟怡則認為,英國與歐盟具體的談判過程需要兩年或更長的時間,而倫敦金融城的建設是在同步進行的,并沒有看到有削弱此進程的跡象,外界傳言的一些國際大型金融機構計劃撤離倫敦還沒看到有實際行動,且這些傳言是否屬實還需要觀察。他指出,雖然英國公投脫離歐洲,但目前歐洲還沒有國家能夠完全取代倫敦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畢竟在與英文為主的國際交流中,英國仍是首選。與法蘭克福、巴黎、盧森堡等地方相比,在跨越語言障礙方便交流方面,倫敦仍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

  孟怡指出,倫敦作為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應該不會受到英國脫歐的影響,更不會在多大程度上影響人民幣國際化的步伐,因為在別處打造新的離岸人民幣中心需要在場地、人才等方面有更多的時間準備。

  馬曉野亦認為,中國之前就提出了要在法蘭克福、巴黎或其他地方建立更多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人民幣國際化的步伐一直在不斷加快,并不是在英國脫歐后才決定要在其他地方建造,或者要撇棄倫敦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他預期,倫敦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在往后幾年都不可能被其他歐洲國家的城市完全取代。

  3、鎊匯急貶 華企加碼投資正當時

  雖然英國脫歐的短期沖擊波已漸平復,但中長期的影響仍有待釋放。英國脫歐后將不得不面臨一系列棘手問題,未來的脫歐談判將是個漫長的過程。目前而言,英國何時能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款仍無法確定。選擇脫歐的英國將不得不面對國際經濟制度從歐盟架構內到架構外的轉換,不管是與歐盟國家,還是第三方以及WTO等的關系重構也非易事。

  減息寬松凸顯對經濟擔憂

  當前,外界比較關注的是英國經濟在脫歐公投兩個月以來出現的明顯萎縮現象。英國國家經濟社會研究院(NIESR)近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在英國6月23日公投決定脫歐后的7月,英國經濟萎縮了0.2%,令截至7月的三個月增速放慢至0.3%。該研究院預計,英國經濟在2017年底前出現技術性衰退的機率為大約50%。

  在全球經濟復蘇乏力之際,英國央行也加入全球貨幣寬松的行列。英國央行在8月4日的利率決策會議上宣布減息25個基點,這是英國央行7年來首次減息。「英國央行之所以選擇在這個時間點將利息降到央行成立以來的最低點,一方面是出於7月份經濟的下滑;另一方面,雖然英國經濟并沒有壞到需要馬上減息,可以將減息往后推遲一點,但英國央行使出『殺手曖』這一舉動凸顯出英國對未來經濟可能進一步放緩的擔憂」,孟怡說。至於英國的寬松計劃能否提振經濟還需要往后幾個月的觀察,估計不會有太大作用,因為英國經濟整個不太景氣。但英國經濟也不會壞到哪里去,故外界不必太過擔憂。

  政策更獨立 合作前景廣闊

  馬曉野指出,就英國的經濟狀況而言,當前全球經濟都不是特別好,所以英國經濟也不可能一枝獨秀,這是總的形勢。但值得注意的是,英國經濟的特別之處在於它是一個很重要外向型的經濟體,對國際市場依賴比較大,經濟走勢基本會隨著全球經濟走。

  孟怡則認為,英國脫歐后,可能和中國的合作空間更大,畢竟英國在歐盟內做政策決定時還會受到其他歐美國家政策協調的制約,反而脫歐后與中國的合作前景更廣闊。他指出,英國經濟的回暖確實需要包括中國在內的更多國家的資金在實體領域的投資,相信英國政府也會歡迎和出臺政策支持外資進來投資。

  英國經濟放緩對中國宏觀經濟增長的兩個最直接傳導途徑是貿易和外商直接投資。從近期來看,中國企業正利用英鎊疲弱之際,大舉投資於從房地產到足球俱樂部和影院等諸多領域。

  孟怡指出,英國脫歐后英鎊貶值差不多10%,對中國來說,無論是學生留學、個人旅游還是房地產買賣和置業投資方面都有利。中國企業到英國投資正逢其時,是一個難得的好機會,中國企業可以加大對英國的科技、醫療、衛生這些領域的投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