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5.20后兩岸最高層級交流,上海市長代表沙海林在臺灣說了啥,做了啥?

2016-08-23
来源:“今日海峽”微信公號

  2016年的上海、臺北雙城論壇確定于8月23日在臺北舉辦后,也在事實上形成了“5.20”之后兩岸目前最高層級的一次交流。

  到臺灣參加雙城論壇的上海市代表、上海市委統戰部長沙海林今天受訪時表示,兩岸的關系和平發展、交流合作是要有共同政治基礎,大家都很清楚,就是對一個中國的認同,現在兩岸要持續和平發展,政治基礎是不能回避的。此外,有媒體詢問親自下場打乒乓球是否代表“有來有往”?沙海林回應稱,“這是你說的,但球總是有來有往!”

  這次交流中的兩個關鍵人物,大陸方面以上海市長楊雄代表身份訪臺的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長沙海林,而臺灣方面則是臺北市長柯文哲。那么,在這次交流中,他們都做了什么,又都說了些什么呢?來看《今日海峽》記者的全程跟訪。

  松山機場

  ▲臺灣民眾機場歡迎

  ▲維安人員眾多

  上午11點05分

  沙海林一行從上海直飛臺北松山機場,臺北方面派出了不少維安人員,現場有民眾自發前來歡迎,一群新竹縣尖石鄉民也特地趕來接機,想要借機對當年上海市幫助解決鄉里的交通設施表示感謝,并稱沙海林是好朋友,是“沙大哥”。

  ▲臺灣少數民族稱“沙大哥”

  陽明高中

  ▲抵達臺北陽明中學

  下午2點

  沙海林一行來到了此前的第一站——臺北陽明高中,陪同前來的是臺北市政府秘書長蘇麗瓊。學生們奉獻精彩的文藝表演后,沙海林和蘇麗瓊一起為上海臺北青年體育節開幕啟動。緊接著,沙海林和臺灣高中女生韓蕓珊搭檔,在乒乓球友誼賽中,以11比8戰勝了對手。韓蕓珊說,沙叔叔打得不錯,看得出來是有練過。

  ▲與臺灣高中女生搭檔

  答記者問

  在陽明高中的活動結束之后,沙海林在學校的會議室里接受了兩岸記者的訪問。前來采訪的記者多達上百名,幾乎將會議室塞滿,但因為行程太緊,作為組織方的臺北市政府協商后決定只開放三個提問機會。最終大陸新華社,臺灣東森,以及臺灣的一家平面媒體得到了提問機會。

  而沙海林則主要表達了以下兩層意思:

  一是,兩岸交流必須要有“一個中國”的政治基礎;

  二是,和平發展才是兩岸的主流民意,他有信心雙城未來發展會更好。

  此外,沙海林還玩笑似的說道,“我看到了有人抗議,但歡迎的人更多,這讓我很感動,來到臺北,安全問題就都交給柯市長啦”。

  臺北醫院

  下午4點10分

  沙海林一行來到了臺北聯合醫院參訪,由臺北衛生局長黃世杰及臺北聯合醫院院長黃勝堅負責陪同。這個行程是醫生出身的臺北市長柯文哲強烈建議并親自安排的。柯文哲希望未來臺北市還能與上海市在醫療發展上建立良好的合作互動關系。但臺北方面可能是考慮到醫院正在上班,所以參訪的過程沒有向媒體公開。而在結束了一個小時的院內參訪后,沙海林表示,“柯市長是醫療的專家,這次來臺北聯合醫院,主要是學習”。

  隨后在醫院的會議室,沙海林又一次接受了兩岸記者簡短的采訪。

  有記者問到“目前民進黨執政的縣市,在什么樣的情況下才可以參照上海臺北的雙城模式進行交流?”

  沙海林的回答是“這一點,我不回避,肯定是要有一定的政治基礎才可以,就是兩岸的交流和兩個城市的交流,它的性質是什么,我們首先要搞清楚。如果能在這個問題上取得共識,那我覺得,不光是臺北,其它的民進黨執政的縣市也是可以交流的”。

  晚宴致辭

  晚間7點

  臺北市長柯文哲在市政府地下一層的元福樓宴請沙海林一行。沙海林還向柯文哲轉交上海市長楊雄致柯文哲的信函,雙方還互贈禮物,柯文哲向上海致贈的是雙城論壇的活版印刷鉛字,而沙海林回贈的是上海街景絲綢。

  柯文哲在隨后的致辭中表示,“上海和臺北是兩岸最先進的城市,彼此之間有非常多可以互相學習的地方,如果通過交流雙方可以更有效地學習,當然很好。”

  沙海林則在致辭中說到,“這是我第12次來臺灣。這一次比以往不太相同,這次來就是為了加深兩個城市之間的交流,加深兩個城市民眾之間的感情,今天下午我參觀了一所中學,與學生共度體育節。看到青春活力的年輕人,我們心里非常激動,我和我們同事都在想,要為這些年輕人做些什么,為年輕人的未來創造些什么,留下些什么?我們兩個城市都有共同愿望,我們要把美好、希望留給他們,我想這就是我們到臺北來一個重要原因,希望我們的交流不斷加深”。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