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菲律賓總統威脅退出聯合國與中國建新的 中方回應“是否愿意”

2016-08-23
来源:觀察者網

  近日,菲律賓新任總統杜特爾特稱,菲可能將考慮退出聯合國,并可能會邀請中國、非洲國家等成立一個新的國際組織。中國外交部昨天(8月22日)作出回應。

  在被媒體問道中方是否愿意這么做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可能你也注意到,菲律賓外長亞賽又作出了進一步的說明。我想說的是,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發表這個講話的時候,是針對當前菲律賓國內正在展開的緝毒行動所發表的一番講話。應該說,任何國家在自己的主權范圍內開展這樣的緝毒執法行動,應該得到國際社會的尊重。我們希望在這方面的努力應該能得到國際社會的理解和合作。

  陸慷說,相信你也已經注意到菲律賓外長已經作出了進一步的說明,他說明杜特爾特總統當時這番講話是在表達他怎么樣的一個心情。

  此前在8月18日,聯合國的兩名人權專家批評了菲律賓政府越過常規司法程序,呼吁執法部門和普通民眾處決那些不愿投降的販毒嫌犯和吸毒者。菲律賓《詢問者報》引述警方數據稱,從6月底杜特爾特上任到8月15日,已有665名嫌犯在所謂“合法警方行動”中被殺,另有889人被普通民眾殺害。

  在8月21日的一場演講中,杜特爾特對聯合國批評他打擊販毒行動的言論予以回擊,威脅退出聯合國,甚至可能建立一個新的國際組織,邀請中國、非洲國家及其他各國參加。

  杜特爾特斥責聯合國專家“愚蠢”,說他們應該算一算毒品導致多少無辜的人喪失了生命。他還批評聯合國專家只看媒體報道,不經實地觀察就做出結論。當他得知聯合國常駐菲律賓的代表是一名美國人時,他又質問美國國內為何屢屢發生警察殺害無辜黑人的事件。

  “我不想侮辱你們,但也許我們就決定脫離聯合國算了。”他在演講中說,“你們什么都沒做。你們上次辦實事是什么時候?從來沒有,你們只會批評。”他批評聯合國沒能有效抗擊饑荒和恐怖主義,也沒有阻止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平民被殺。

  他還說,聯合國應該退還菲律賓繳納的會費,方便菲律賓退出。之后,他提議成立新的國際組織。“我會邀請所有人參加,”他說,“可能會邀請中國、非洲國家。”

  另據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報道,演講結束后,當記者詢問杜特爾特的言論是否認真時,菲律賓總統府通訊秘書沒有給出明確回答,只表示,會在內閣會議上詢問杜特爾特的確切態度。

  菲律賓新任總統杜特爾特

  22日,菲律賓外長亞賽趕忙滅火,他表示,杜特爾特總統早先針對聯合國發表的言論只是“為了表達失望和憤怒”,菲律賓沒有計劃退出聯合國。

  亞賽在新聞發布會上稱,“盡管我們對聯合國表示擔心,但是我們仍然忠實于該國際組織。”他還表示,杜特爾特的言論只是“為了表達失望和憤怒”,而不應被當做一個要“退出聯合國”的威脅。

  亞賽還表示,歡迎聯合國官員來到菲律賓,就相關指控進行調查,但聯合國方面達成的“未經證實的結論”并無作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