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輻射海鮮流入廣州?粵檢驗局:正規渠道賣的無需擔心

2016-08-23
来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正規渠道不會賣福島海鮮

  8月21日,青島海關宣布破獲一宗特大走私海鮮案,案值達2.3億元人民幣。據悉,該走私集團將包括日本福島核污染區在內的外國海鮮繞道運到越南,利用中越邊境的貿易免稅政策,以螞蟻搬家形式走私入境牟取暴利,兩年來共走私5000多噸。部分疑受輻射污染的海鮮已流入北京、上海、廣州等市場。

  走私海鮮除了逃避國家稅收,更未經國家正規的檢驗檢疫程序,存在極大的食品安全隱患。不過,消費者從正規渠道購買進口海鮮無須擔心。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表示,廣東正規渠道未進口日本福島地區的海鮮產品,消費者選購進口海鮮需“三查看”。文/廣州日報記者李大林、劉幸通訊員羅瑞英

  2.3億元的海鮮是怎么走私的?

  日前,青島的海關緝私警察在長期深入調查后,宣布破獲一起海鮮走私大案,該走私團伙兩年來走私帝王蟹等高檔海鮮多達5000余噸、案值高達2.3億元。

  海關緝私人員發現,這些海鮮繞道越南,不僅為了逃避國家稅款,還逃避了檢驗檢疫,因為這其中部分高檔海鮮產自日本福島附近海域。

  走私集團購入廉價的福島海鮮后,透過更改包裝等方式掩飾,再將海鮮運往越南,利用“邊民互市貿易”政策,將高檔海鮮免稅帶到中國,然后轉銷多個省市牟取暴利。

  疑惑:為何日本美國海鮮都從廣西運來?

  今年年初,青島海關的緝私人員在市場調研中發現,市場上一些高檔海鮮零售價格明顯低于正常報關進口價格。經海關深入調查發現,一些海產品進出口企業中大量的蝦夷貝、帝王蟹,還有一些魚都是通過廣西牌照車輛運輸。原產于日本、俄羅斯、美國的產品,為什么都從廣西過來?這不符合正常邏輯。警方對此開始了偵查。

  在進一步偵查過程中,山東一家海產品進出口公司逐步“浮出水面”。這家公司不僅在山東、福建、廣西和遼寧有多家分公司,幕后老板王某在美國也設有一家公司。該集團所有對外聯系全都通過美國公司進行,境內公司收到貨款后,則迅速通過地下錢莊將錢轉移到境外。

  在掌握了充分證據后,海關緝私警察在今年6月,趁王某從美國回境內之際,在蓬萊國際機場將其抓獲。

  日本、俄羅斯的海鮮幾乎跨越半個地球繞道越南走私入境究竟為何?海關緝私人員表示,這些海鮮之所以繞道越南,是為了利用中越邊境的邊民互市貿易,借此進行“螞蟻搬家”式海鮮走私。

  漏洞:福島海鮮借邊境貿易進中國

  緝私人員發現,走私集團購入廉價的福島海鮮后,透過更改包裝、改生產日期等方式掩飾,先集中到北海道,再繞道運往越南。于中越邊境,利用“邊民互市貿易”政策,以螞蟻搬家的方式,將高檔海鮮免稅帶到山東,然后銷售到包括北京、上海、廣州等多個省市牟取暴利。海關緝私人員介紹,雖然全程冷鏈運輸加大了進口海鮮成本,但面對價格低廉的問題海鮮,走私分子仍有較大利潤空間。

  據了解,邊民互市貿易是指邊境地區邊民在中國陸路邊境20公里以內,經政府批準的開放點或指定的集市上、在不超過規定的金額或數量范圍內進行的商品交換活動。而在本案中,走私分子為謀取非法利益,偽報凍水產品原產地,化整為零走私進境。

  這些海鮮繞道越南,不僅為了逃避國家稅款,也為了逃避檢疫,因為其中部分高檔海鮮產自日本福島附近海域,通不過檢疫。

  據介紹,2011年國家質檢總局發布44號公告,禁止進口日本核泄漏地區福島縣、群馬縣、栃木縣等12個縣進口的食品、食用農產品和飼料。目前質檢總局仍未恢復對上述區域的食品進口。

  廣東檢驗檢疫局:

  正規渠道海產品都有衛生證書

  走私集團從北海道繞道越南,螞蟻搬家走私,就是為了逃避檢驗檢疫。同國內生產的食品相比,進口食品多一道檢驗檢疫,很多問題都是在檢驗檢疫渠道查獲的。在國家質檢總局最新公布的進口不合格食品信息中,就檢出了3批次不合格的進口海鮮,包括巴西的凍濱岸護胸鯰、南非的凍吉氏真龍蝦頭、愛爾蘭的凍黃金蟹。其中,產自愛爾蘭的凍黃金蟹就被檢出了鎘超標,近17噸的進口海鮮被全部退貨。

  廣東檢驗檢疫部門今年5月也曾檢出智利的冰鮮三文魚含單增李斯特菌、菲律賓凍蝦姑排鎘超標、澳大利亞凍鮑魚含單增李斯特菌等質量問題。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表示,截至目前,廣東正規渠道沒有福島地區的海鮮進口。

  作為普通消費者,需要選購正規渠道進口的食品。專家提醒,消費者在購買食品時要做到“三查看”: 一看營業執照,從正規商家選購;二看中文標簽,按規定,所有進口食品均需加貼中文標簽;三看衛生證書,正規渠道進口的食品均有檢驗檢疫部門出具的衛生證書,消費者可索取。

  黃沙水產市場:

  合格率維持在98%左右

  黃沙水產市場經營鮮活水產為主,廣州魚市場經營冰鮮魚、冷凍水產品為主,2個市場不僅是廣州重要的菜籃子,還是面向全國的重要集散市場。黃沙水產管理方相關負責人告訴廣州日報記者,走私案中提到的帝王蟹、蝦夷貝等均是冰鮮、冰凍產品,與黃沙水產市場的鮮活水產是兩個概念。

  廣州市粵豪水產品檢測有限公司向黃沙市場和廣州魚市場提供食品安全檢測服務,兩個市場經過嚴格的實驗室檢驗,全年合格率維持在98%左右。據介紹,黃沙市場檢測項目主要有呋喃類、孔雀石綠等,每天至少抽樣檢測30個批次。

  廣州魚市場:

  合格率98.96% 將進行檢測

  廣州魚市場目前的檢測項目主要有孔雀石綠和甲醛,其中孔雀石綠檢13批,全合格;甲醛檢48O批,5批不合格,合格率98.96%。

  目前廣州魚市場、黃沙水產市場未收到市政府有關部門關于這方面的工作要求,未有檢測輻射的項目,其他的檢測項目都是按規范落實。

  廣州魚市場的冰鮮魚主要來自于南海,與曝光的日本問題海產品來源不同。廣州魚市場將加強對凍品檔的臺賬檢查,要求凍品檔口做好入貨臺賬。黃沙市場與廣州魚市場均表示,將配合職能部門的工作,按要求自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