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财经观察】深港通低吸之選

2016-08-24
来源:香港商报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劉振業

 
  港股通正式開炒,股市很亢奮?一半半吧。有些人認為港股有得炒,有些則認為港股應因此而見頂。無論誰是誰非,大家只有一個結論:買。筆者對港股後市有戒心,但若有朋友真的想撈貨,就應選擇一些防守性強的股份。
 
  看淡新興亞洲經濟
 
  首先在整個亞洲區股市上,以估值計,港股市盈率(P/E)確實是較低一群。P/E估值平反映升值潛力及抗跌力均高。就算外圍有任何動蕩,相比P/E較高的其他亞洲區以至歐美股市,港股確實有其抵買之處。看筆者文章的朋友都知,筆者看淡新興亞洲經濟前景。經濟下滑,股市表現亦不會太好。所以,無論亞洲或香港股市,年內應只是浮浮沉沉。如是者,大家仍決定入市的話,港股風險應較其他地區為低。若再安全點,便要識揀板塊。
 
  選P/E比恒指低的行業
 
  資金掃港股原則有兩個,一是便宜,二是息高。便宜與否看P/E,後者則看股息(dividend yield)。先看看截至上月底各板塊的P/E,圖一見到資訊科技板塊P/E遙遙領先其他板塊,近35倍,比起恒指只約10倍高出不少。筆者不是炒股專家,業績及消息可問問各位股神。至於要選便宜板塊,最簡單就是看比整體恒指P/E還要低的行業,圖中見到只有三個行業的P/E比恒指低,分別是8倍的地產與建築類、7倍的公用類及5倍的綜合企業。如果用P/E看便宜與否,這三類行業或可吸引大家眼球。
 
  P/E低是低,但也可以因為沒有潛力才被投資者離棄,例如近年綜合企業就是因為業務不夠集中而令其投資價值被低估,長和系的分拆就是一大例子。以不同板塊表現分析,若果看2014年滬港通開通後至今表現,圖二見到地產與建築類、公用類及綜合企業三大低P/E板塊的表現算是不俗,雖然錄得虧損,但在眾行業中處於中游,而地產與建築更排在熱炒的資訊科技板塊之後。資訊科技有什麼?騰訊(700)!表現僅差於近年熱爆的新經濟股,地產與建築絕不失禮。
 
  深港通是否有得炒,筆者不肯定。不過,長線買港股,在P/E較低的情況下,不妨考慮於低位逐步買貨。長線持有港股,除了看表現及便宜與否外,也宜看其息率回報。在不同板塊的股息上,圖中見到現時高於整體恒指的有金融、地產與建築、通訊、能源及綜合企業。如果大家長線持有港股收息,這些板塊確可考慮。但如果再考慮近年表現的話,圖三見到由2009年3月金融海嘯後至今,地產與建築及綜合企業的表現都稍優於恒指,升近六至七成,再加上圖一顯示這兩個板塊的抵買程度,似乎要揀既平而表現不差的板塊就非這兩個莫屬。
 
  總括而言,深港通開通是否有得炒,筆者認為只是一半半。但若果有朋友仍想長線買港股的話,無論以恒指P/E對比外圍市場,抑或個別板塊的比較,似乎仍有一些是價值投資之選。
 
  利益申報:執筆時,筆者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