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韓媒:中國要求韓國在“薩德”和中韓關系中二選一

2016-08-25
来源:環球時報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因為成果不被期待,會議中透露出的任何積極信號都被媒體關注。日本朝日電視臺報道稱,本來以為王毅將板著面孔出席三國外長會,意外的是王部長面露笑容,很和藹,但中國堅持原有立場的態度并沒有改變。

  不僅是中國,韓國和日本的立場也沒有變,這直接導致三國外長會之后雙邊會晤顯得話不投機。據中國外交部網站的消息,王毅在會見韓國外長尹炳世時表示,當前中韓關系面臨困難和挑戰。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在韓部署“薩德”系統,不接受任何損害中國戰略安全利益的行徑。希望韓方冷靜權衡利弊得失,同中方相向而行,而非分道揚鑣,共同尋找雙方都能接受的妥善解決辦法。

  韓國外交部發布新聞稿稱,雙方就部署“薩德”問題上的基本立場交換意見,并就繼續進行相關溝通達成共識,韓國外長強調,兩國關系發展的大局不應因某一問題而受損。

  《韓民族新聞》24日評論稱,中國要求韓國在“薩德”和中韓關系中二選一。過去一個月中方在“薩德”問題上的立場不僅沒有松動,反而愈加強硬。

  從日本媒體的報道來看,日中之間的分歧也沒縮小。據日本新聞網報道,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與中國外長王毅的雙邊會談于24日下午在東京舉行。岸田在會談中,就中國海警船進入釣魚島12海里的海域,“侵入日本領海”一事向王毅提出抗議,要求中國政府管控好海警船不要再“侵犯日本領海”。對此,王毅作出反駁,強調釣魚島自古以來屬于中國領土的立場,同時要求日方不要炒作中國海警船問題。岸田還要求中方接受南海仲裁結果。

  日本NHK電視臺報道,雙邊會談時,針對中國海警船“進入日本領海”,岸田直接向王毅提出抗議,強烈要求中國讓事情趨向平靜。對此,王毅堅稱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并表示回避不測事態的發生是重要的。報道稱,除了釣魚島問題,岸田還針對東海資源等,希望中國全面自制。岸田還表示了如下想法:如果東海的事態得到改善,將推進日中兩國領導人在G20峰會上的會談,并通過對話改善雙邊關系等。王毅則表示,中國作為主辦者會承擔自己的責任,同時客人也應該按照主辦者的意向,做好客人。報道分析稱,王毅的目的是牽制日本,不要在G20峰會上提及東海和南海問題。

  【環球時報駐日本、韓國特約記者 藍雅歌 王偉 陳一 柳直 環球時報記者 白云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