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珠三角機場群格局生變 港建三跑刻不容緩

2016-08-25
来源:香港商報

隨著深圳機場國際航運呈現井噴式增長,港深穗三地機場「同發展」的積極態勢將更加明顯。資料圖片

香港國際機場

廣州白雲機場

  珠三角機場群格局悄然生變

  深圳國際空運井噴

  【香港商報網訊】最新數據顯示,過去大半年以來,不論是客運還是貨運,深圳機場的國際航空運輸業務都呈現出井噴式增長。業界人士表示,受這一態勢影響,包括廣州、香港兩大國際航空樞紐在內的大珠三角機場群傳統格局正在發生「微妙變化」。無論是作為國際著名空港的香港,還是高踞全國空港三甲的廣州,是時候回過頭來關注昔日小弟正驚人地成長,大珠三角機場群又增加了一臺新引擎。

  國際航線密集開通帶來高增長

  據新華社報道,深圳市交通運輸委員會空港處昨日提供的統計數據顯示,在2014年和2015年分別同比增長28.0%與33.8%的基礎上,今年上半年,深圳機場的國際旅客吞吐量達到106.1萬人次,同比再度大幅增長33.9%。同時,深圳機場國際和地區貨郵吞吐量累計分別完成11.35萬噸和2.76萬噸,同比增幅達12.5%和71.8%。

  南方航空公司深圳分公司總經理劉國軍表示,「在過去半年中,深圳國際航空運輸業所顯露的旺盛活力,大大超出市場預期。深圳航空運輸產業的國際化進程,正在多重動力驅動下邁入一個井噴期。」他指,密集開通新的國際航線、大力拓展國際航空業務,被認為是深圳國際航運客、貨吞吐量雙雙大幅增長的直接原因。

  據深圳交通運輸委空港處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上半年,深圳新開通東京、悉尼、迪拜、洛杉磯、法蘭克福等5條國際航線,同時加密濟州島、吉隆坡等原有航線,截至6月30日,深圳的國際客運通航點達16個,航線網絡實現歐美澳全覆蓋,結構進一步優化,直接推動了深圳機場國際旅客高速增長。

  高附加值貨物飛向全球

  有分析認為,深圳國際航運產業的「井噴」背后,是創新驅動已經成為這座城市經濟發展主引擎、高科技產業和高端物流成為新支柱產業的客觀現實。

  南航深圳分公司貨運部總經理韓戰軍表示,「2009年,我們的國際貨運量也就900噸,現在一年要超過1.2萬噸。以往的貨物主要是服裝、玩具這些低附加值產品,現在這類產品即使有,也是走高端精品路線的小眾化產品,成箱出口的大路貨已經完全退出了市場。」

  「如今,打開機艙里的貨櫃,人們看到最多的很可能是各種規格的智能手機和移動終端產品。」韓戰軍說,從深圳「飛」向全球市場的高附加值貨物還包括精密模具、智能制造、生物制藥等產品,「深圳機場貨郵吞吐量的穩步增長,正體現了深圳的高科技產業發展動力充足,高端物流體系也進一步成熟」。

  高端客流成為航空客運主體

  創新驅動能量的釋放,同樣帶動了高端客流的持續增長。統計顯示,高端商務客流構成了深圳國際航空客運的主體,部分航線的商務客流占比甚至達到90%以上。其中,華為、中興、騰訊等一批深圳本土高科技跨國企業的工作人員占不小的比例。深圳今年下半年還計劃開通西雅圖、奧克蘭、墨爾本、雅加達等國際航線,進一步加快國際航空業務的發展。

  「從這一點上來說,深圳國際航空運輸的井噴還只是剛剛開始,大批中小科技創新企業的需求還沒有充分釋放出來,這些企業從誕生之初就是全球布局,無論是產品流通還是人員流動,都將是高度依賴航空運輸的跨國跨地區往來。」韓戰軍說。

  港深穗機場謀求「同發展」

  新生力量的崛起,亦帶動傳統格局「悄然生變」。深圳交通運輸委空港處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國際化進程的加快以及珠三角本地國際航空市場需求的持續增長,香港、廣州、深圳三地機場「同發展」的積極態勢將更加明顯。

  據悉,今年上半年,在深圳機場吞吐量增長的同時,廣州、香港機場也都實現了旅客總量的持續增長。按照國際民航組織預測,至2020年,整個珠三角地區機場航空旅客吞吐總量將達2.33億人次,而現有機場的年保障能力尚不足2億人次。

  作為新生「引擎」,深圳與廣州、香港兩大機場之間的互動、互補也更加明顯。韓戰軍表示,香港深圳的機場中轉線路已初步成型,不少企業正在利用這一新路徑構建成本更加低廉的物流模式,「未來珠三角航空運輸產業群必然還會發揮出更多的集群優勢,實現航線互補、布局全面,更好地合作共贏,在對外開放合作實現新突破」。

  港建三跑刻不容緩

  以往70%至80%的珠三角長途旅客選擇使用香港機場,現時情況正發生改變。香港中文大學航空政策研究中心政策研究主任羅祥國博士表示,內地旅客使用長途航線的需求依舊熾熱,唯香港難從這需求中獲得更多好處,因新客源會去廣州和深圳機場。他指,香港機場原有跑道使用量已近飽和,可能最近7年內都無法增加新航班航點,航空業因此受到很大制約,整體發展緩慢,由此對經濟的貢獻亦受打擊。(香港商報記者 黃兆琦)

  深圳機場長期或超香港

  羅祥國說:「面對跑道容量飽和,香港機場是否能夠維持和提升質素是最重要。如果香港維持不到服務質素,連現有規模也會受到沖擊,使用香港機場的比例會下降。當然,現時看來,廣州和深圳機場服務水平差距仍在,香港猶有優勢。」

  前民航處處長樂鞏南認為,現階段深圳尚未能與香港機場在國際航線上競爭,不過鑒於香港第三跑道還未落成,而深圳的外國航線不斷增加,相信時日久了,深圳機場也會像廣州機場一樣追上香港。他強調,本港航空公司現時只能透過加大飛機載客量來擴容,港府也只能通過擴充客運大樓、貨運站、停機坪等做法增加機場接待能力。

  跨境機場合作說易行難

  有意見稱,未來深圳與香港機場之間的互動和互補將更為明顯,羅祥國認為,跨境機場合作在世界上很少見到,除非航空公司互相持股,否則機場或航空公司之間的關系多以競爭為主而少見合作。因此,合作說來容易,落實就很困難。他強調,在市場經濟下,機場之間難以展開實質合作,協作空間則由航空公司考慮。

  不過,正如羅祥國所指,國泰(293)與國航(753)互相擁有對方約20%股份,而國航又是深航大股東,因此,兩家航空公司有望在日后因應市場和商業情況展開合作。

  此外,羅祥國認為,香港與澳門機場亦可能就貨運展開更多合作。隨港珠澳大橋日后通車,部分原本在港出貨的貨品,可分流到澳門。

  談及前屆政府提出的港深機場快線,羅祥國相信計劃或難落實。他說:「機場間的合作如果涉及基建,是不切實際,因工程往往需要超過10年才完工,到時香港三跑已落成,也就毋須這條快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