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股市觀察】A股離價值投資有多遠?

2016-08-25
来源:香港商報

  子木

  今年以來,從集中查處6家審計評估機構,到嚴肅追究欣泰電氣及其中介機構違法責任,從終止審查17家擬首發企業,到下半年專門部署IPO欺詐發行及信息披露違法違規執法行動,中國證監會在淨化IPO市場環境方面的舉措持續進階。而IPO市場淨化措施的不斷進階,對於有效規範市場行為,淨化市場環境,促進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的作用,更多地鼓勵價值投資等方面具有積極意義。

  價值投資仍遙不可及

  從23日起,*欣泰簡稱變更為欣泰電氣,並停牌等待深交所作出是否暫停其上市的決定。這意味著欣泰電氣在其最終退市的道路上又走出一步。而在其停牌前的最後一個交易日,合計5721萬元零散資金殺入*欣泰,令公司股價以漲停報收。這真的讓人匪夷所思。

  在明知欣泰電氣將「一退到底」的前提下,仍有資金押寶*欣泰,這樣的賭性真的是太絕了。難道衝進去的股民的錢是大風刮來的嗎?難道就不知道自己的錢很有可能打水漂嗎?然而這樣讓人匪夷所思的事情,已經在*欣泰7月12日復牌以來一直上演著。

  根據相關規則,在深交所終止上市的決定下達後,該公司將進入退市整理板交易,屆時投資者交易門檻將提高。之後,公司將進入股轉系統中單獨承接兩網公司和退市公司的板塊進行交易,該板塊不同於新三板,不僅交投清淡,在轉讓交易和融資等方面都有諸多限制。

  欣泰電氣就像一支體溫計,時時檢測內地股市的賭性。與香港等發達市場相比,內地股市至今仍然是一個散戶主導的市場,散戶在價值發現方面有先天和後天的不足,市場無法形成有效的價值投資氛圍,只能以資金推動型的漲跌輪迴來主導。所以,內地股市從2008年以來持續多年領跌全球,今年以來仍然位居全球72個資本市場跌幅榜前三名。

  AH價差無法消除

  隨深港通的即將開啟,市場都在關心一個問題,就是深港通的啟動是否會助長內地股市強化價值投資氛圍,降低內地股市的賭性,進而縮小甚至消除兩地價差?而這樣的期待在滬港通開啟前也曾經出現過,但滬港通開啟後的股市表現已經證明,這只能是市場一個無法實現的夢想。

  雖然今年以來港股總體表現強於A股,而且AH溢價持續收窄,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近期17隻深港兩地同時上市的AH股中,絕大多數股票A股跑贏相關H股,而且溢價率越高的股票,A股表現越強勢,這使差價進一步拉大。

  其實,境外投資者對於內地股市的影響是十分有限的,甚至出現了境外投資者進入內地股市,也入鄉隨俗地散戶化、投機化的傾向。AH股價差的根源,是因為兩地市場的投資者在風險偏好和投資理念上有很大差距。內地市場的投資者主要由散戶構成,比較情緒化,而香港市場則由機構投資者主導,更加理性和注重價值投資。儘管同一個公司的A股和H股是同股同權,理論上內在價值應該趨同,但由於兩邊的股票並不能自由流動和互相替代,套利機制不存在,所以AH股價差才會長期存在,即使在滬港通推出之後。深港通的推出應該無法消除兩地價差。

  引導價值投資從IPO開始

  由於上市資源稀缺,「不死」曾經是困擾A股市場多年的怪相之一。有統計顯示,新中國證券市場成立至今,僅有近90家公司退市,其中強制退市的約為50家。2001年和2012年,監管層先後實施了兩輪退市制度改革,但A股「死而不退」的狀況並未能真正改變。

  證監會下半年專門部署的IPO欺詐發行及信息披露違法違規執法行動,可以看作在淨化IPO市場環境方面的舉措的持續進階。8月19日,證監會透露,舉辦IPO欺詐發行及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案件調查組長研訓班,成為證監會為當前IPO欺詐發行及信息披露違法違規專項執法行動在辦案件提供保障的又一項重要配套工作。證監會通過打擊IPO欺詐發行等行動淨化市場環境,和此前鼓勵的價值投資具有協同意義。通過IPO淨化系列行動能夠達到規範市場的作用,而價值投資需要一個規範的市場。

  從目前態勢看,內地股市管理層將努力通過淨化一級市場來推動價值投資氛圍的形成。2013年到2016年,IPO環節違法犯罪案件時有發生,整體而言呈現出違法周期長、涉案主體多、多種違法犯罪並發的特徵。基於此,更具參與性與針對性的IPO全產業鏈淨化市場環境的舉措有望持續推進,最近就有多家銀行因為市盈率過高而被放緩了上市發行的步伐。

  現在影響內地股市走勢的,核心還是一個市盈率過高的問題。現在上海股市除去金融股市盈率還在二三十倍,深市在四十多倍,創業板在七十多倍。隨市場越來越強化價值投資,這樣高聳的市盈率勢必會繼續影響內地股市的復蘇。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