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国家给了东北1.6万亿?发改委辟谣:系误读

2016-08-25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了《推進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三年滾動實施方案(2016-2018年)》,分年度明確了137項重點工作和127項重大項目,在引發各方面高度關注的同時,出現了“國家又給了東北1.6萬億”等不太準確的解讀。8月24日,圍繞社會普遍關心的《實施方案》相關話題,中國經濟導報、中國發展網記者獨家專訪了國家發展改革委振興司有關負責人。

 
  一問:1.6萬億?
 
  振興司有關負責人:所謂“國家又給東北1.6萬億”的解讀,無論是從內容上還是數額上,都是片面解讀甚至是誤讀。
 
  首先,《實施方案》的重點是2016-2018年擬實施的137項重大工作任務,這些任務立足于通過深化改革開放促進東北地區重振雄風,127項項目是配合這些任務的。
 
  其次,關于投資數額表述也并不準確,《實施方案》提出了擬于2016-2018年開工建設127項項目,這些項目是滾動實施的,估算總投資約有1萬多億,且并不是全部由國家投資的。
 
  二問:錢咋來?
 
  振興司有關負責人:這個所謂“1.6萬億”,并非全額由國家投資,更不是“輸血式”的資金投入。《實施方案》提出的127項重大項目,其投資包括企業自籌資金、地方政府配套資金和國家補助資金。而且,具體項目須按照投資審批程序報批,不同領域、不同行業的項目各方出資比例也不相同。涉及民生領域和公共基礎設施領域的項目,國家將給予適當補貼。
 
  還需要指出的是,這些重大項目已經都列入了所在行業和領域的“十三五”專項規劃,有些也已納入了國家“十三五”規劃重大工程,并非在規劃之外新提出的項目。
 
  三問:花在哪?
 
  振興司有關負責人:這127項重大項目主要涉及交通(含鐵路、高速公路、機場、軌道交通)、能源、水利、農業、城鄉建設、民生等多個領域。
 
  需要說明的是,127項重大項目既不涉及產能過剩領域,也不是“撒胡椒面”式的各領域擴大投資,而是聚焦關鍵領域,著眼于能夠有效補短板和培育新動能,重點支持東北地區彌補民生和基礎設施欠賬,增強與華北等區域的快速通達能力,加快發展東北地區有基礎、有潛力、有需求的新興產業。
 
  四問:怎么花?
 
  振興司有關負責人: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對納入《實施方案》的這127項項目納入項目庫集中調度,定期協調,督促有關部門和有關地方按期開工、按期建設、按期完工、盡早發揮效益。
 
  同時需要說明的是,《實施方案》的重點是對《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和《國務院關于近期支持東北振興若干重大政策舉措的意見》做的進一步深化、實化、細化和具體化,在各領域均提出了一批可操作的、可落實的工作任務,并明確了各項任務的責任主體和完成時間。
 
  如在著力完善體制機制方面,明確了加快完善政府管理體制、深化國企改革,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等領域工作任務。在著力推進結構調整方面,明確了在推進傳統產業改造、加快培育壯大新興產業等領域的工作任務。在著力鼓勵創新創業方面,明確了吸引留住人才、完善區域創新環境等領域的工作任務。在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明確了在鼓勵就業創業、加快重大民生工程建設等領域的具體工作任務。
 
  下一步推動實施《實施方案》的工作重點是推進這137項重點工作任務早日落地,早日發揮作用。
 
  五問:為啥花?
 
  振興司有關負責人: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在全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近年來,東北地區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一些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凸顯。
 
  展望未來,國家會繼續堅定不移地支持東北實現全面振興,對東北振興面臨的全局性問題會更好體現國家扶持。但是,會將政策資金支持與促進體制機制創新、加快轉型發展、培育內生動力緊密結合起來,政策資金支持將立足于推動東北地區加快解決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問題,在關鍵領域深化改革上出實招見實效。
 
  與此同時,需要強調的是,東北三省一區黨委和政府是推進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的責任主體。
 
  說到底,新一輪東北振興還是要主要靠東北三省一區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自力更生、銳意改革,不斷激發內生動力。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