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面對日圓強勢 日本會否直升機撒錢?

2016-08-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日圓近日一度轉強,本周重上100大關,昨日兌美元仍見100.22。面對日圓強勢,日本央行似乎無計可施,市場關注日本當局會否以「直升機撒錢」救經濟,有分析認為,目前日本毋須消極到要用「直升機撒錢」救經濟,除非日本出現惡性通縮,才會出此下策,預期第四季日圓將見頂回軟,屆時美元兌日圓或見102。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日圓匯價急升令日本出口企業叫苦,當地第2季GDP增長幾乎停滯,7月出口錄得金融海嘯以來最大跌幅,反映出匯價走強對日本經濟的衝擊。日本央行已出多招遏抑日圓,早前當地央行已買了市場上三分一的國債,又將利率減至負數,但因美息在加息周期中續回落,兩者息差未見大幅拉闊。

  林俊泓﹕通縮才會令日本直升機撒錢

  市場焦點再度落在日本會否直升機撒錢?說到直升機撒錢的由來,這概念由經濟學家佛利民於1969年提出。簡單來說,央行大印銀紙,直接發給民眾,猶如直升機上派錢一樣。直升機撒錢,可刺激消費及支出、刺激經濟,但市場也質疑或會加重政府債務重擔,形成未來債務或通脹危機。

  市場對日本直升機撒錢產生幻想,全因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早前與聯儲局前主席伯南克會面。伯南克素有「Helicopter Ben」之名,過去曾提倡以「直升機撒錢」方式刺激經濟。另外,有指伯南克早於4月已建議日本政府向央行發行「永久債」。

  由於「直升機撒錢」很可能被指控故意推低匯率,令日本央行不敢貿然行事。上海商業銀行研究主管林俊泓認為,從目前日本經濟環境來看,暫時毋須用到直升機撒錢救經濟,除非外圍環境轉差,日本出現通縮等情況,日本才需要推此政策。

  年底美元兌日圓或見102

  他又指,日圓近日轉強,主要因市場關注明日聯儲局主席耶倫於Jackson Hole會議會否又發表有關加息預期等看法,因而令市場避險氣氛濃,日圓遂轉強,預期美元兌日圓有機會試穿100,但料第四季日圓將見頂回落,美元兌日圓或見102。林俊泓認為,美國今年再加一次息的機會頗大,料最大機會於12月再加息。

  現時看淡日圓的投資者,最大寄望是日本央行下月議息會否增加量寬。不過,黑田東彥早前表示,會就量寬及負利率下的經濟情況進行「全面評估」,令市場唯有觀望是次評估會如何影響央行的貨幣政策。

  入籃前人民幣兌美元守住6.7

  美國是唯一有條件下半年加息的國家,其他國家均處於減息階段,美元強勢難扭轉,其他貨幣只能弱勢中向穩。林俊泓比較看好澳元,認為澳元較受資金追捧,預期澳元兌美元短期徘徊0.75水平。

  另一市場焦點是人民幣10月將納入SDR,林俊泓認為,人民幣於入籃前,預期人民幣兌美元會守住6.7防線,惟當正式納入後,人民幣匯價或會回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