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國駐加使館義葬在加辭世港人

2016-08-2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中國駐加拿大使館近日收到一位港人寄來的感謝信,感謝大使館無私幫助安葬其在加拿大去世親人的義舉。據新華社報道,駐加使館去年11月下旬接到渥太華一家殯儀館的電話,獲告知館內停放一名疑似中國公民的遺體,使館在確認無名死者身份後,成功協助港人家屬將死者安葬當地。

  移居當地病死收容所無人認領

  殯儀館紀錄顯示,死者是渥太華一家收容所的被收容人員,3周前因病去世。涉及死者的個人信息只有英文姓名WONG、年齡和死因等,因未能找到其親屬,收容所只好聯繫中國使館,看看能否確定死者身份、國籍並聯繫其家人。由於死者遺體不能存放太久,殯儀館希望使館盡快查找,否則他們將視為無主屍體自行處理。

  中國駐加使館領事部一等秘書林建新接獲電話後,根據死者姓名拼寫判斷死者為香港或廣東人。他與收容所聯繫後,了解到死者幾年前因重病被送入當地收容所,除部分衣物外,無任何個人物品、身份證件及照片。領事部職員查找護照數據庫後,發現4年前曾為一位與死者姓名相似、出生年份相近的香港居民簽發過香港特區護照,最終確認死者是特區護照持有人,但由於死者生前並未留下國內親屬信息,如何找到其親人成了下一個難題。

  港人致函感謝大使館無私幫助

  使館其後聯繫香港特區入境事務處,同時發動渥太華部分華人社團參與查找。曾經協助過死者的渥太華華人社區服務中心送來了其生前申請移民的部分文件;入境處亦確認死者是香港居民,保留中國國籍,在香港仍有年邁的母親和幾位親屬,處方已和死者的一位姐姐取得聯繫,但她因家庭困難和健康原因無法來加拿大,其他幾位親屬均已失去聯絡,希望委託使館全權處理善後事宜。

  為了讓死者盡快入土為安,林建新多次與殯儀館聯繫,確定處理遺體的費用、方式、時間以及安葬地點等,並於一周後將遺體安葬在當地一座墓地內,費用全部由當地一家社會救助基金承擔。死者家人或其授權人雖然可通過網上申請死亡證書,但因他們年齡較大、不懂英文、不會使用網際網絡及網上付費,只能全權授權使館辦理死亡證書,考慮到死者特殊家庭狀況,使館最終報銷了本應由家屬支付的各種費用。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