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紅通5號”閆永明上繳新西蘭2億,中國能拿回多少?

2016-08-25
来源:新京報

  原標題:“紅通犯5號”閆永明上繳新西蘭2億元

  新方稱將與中方商討如何分配上繳款項;中方稱將與新方繼續推進執法合作

  新京報快訊(記者王夢遙)繼“百名紅通人員”中33人回國之后,昨日又有“紅通嫌犯”的案件有所進展。據媒體報道,《新西蘭先驅報》8月23日報道稱,新西蘭警方日前證實,高等法院批準警方與中國“紅通5號”閆永明就一起洗錢調查達成和解,閆永明須向警方上繳4285萬新西蘭元(約合人民幣2.08億元)的財產。

  閆永明位列“百名紅通”第五位。外逃人員信息顯示,閆永明別名劉陽,原為通化金馬藥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閆永明于2001年11月外逃新西蘭,后由吉林省通化市公安局立案,所涉罪名為職務侵占,國際刑警組織發布的紅色通緝令時間是2005年8月22日。

  新西蘭金額最高的一次財產充公

  新西蘭警方官員稱,這是該國歷來金額最高的一次財產充公,也是中新合作偵辦長達兩年多的成果。據報道,中方向新方通報的涉案金額達1.29億新元。

  新西蘭總理約翰·基表示,樂見高等法院的裁決,并稱目前未知中方打算如何跟進此案。當地媒體正觀望中方會否要求引渡已取得新西蘭公民身份的閆永明。

  新西蘭電視臺引述警察部長朱迪思·科林斯說:“我想庭外和解總比庭審要好。”新西蘭警察署的聲明說,一旦收到閆永明上繳款項,他與其他涉案人員此前被凍結的財產將獲解封,洗錢調查也將結案,下一步將與中國商討如何分配上繳款項。

  記者獲悉,在昨天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上有媒體就閆永明一事進行提問,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據向有關部門了解,近年來,中國警方與新西蘭警方就追捕經濟犯罪嫌疑人閆永明并追繳其犯罪所得一直在進行密切合作。新方此次罰沒閆永明的資產是雙方合作的階段性成果。

  針對下一步的行動,陸慷稱,中國警方將同新西蘭警方繼續共同推進閆永明案相關執法合作。

  2億充公 中國能拿回來多少錢?

  此次的報道中還提到,新西蘭警方表示下一步要與中國商討如何分配閆永明上繳的2億多款項。

  北京師范大學國際刑法研究所所長黃風解釋,根據新西蘭追繳法的規定,外國為新西蘭在追繳過程中提供了幫助的,財產沒收之后會與相關國家分享,“毫無疑問閆永明案中中國提供了幫助,但是分享的比例要視中國提供幫助的程度等情況而定。”此外,因為洗錢犯罪沒有財產受害人,上繳的款項都將上交國庫。

  追問

  繳納財產是否意味著不再追責?

  北京師范大學國際刑法研究所所長黃風告訴新京報記者,閆永明上繳款項一事要分為兩方面看待,一是財物沒收,二是刑事追責。“目前各國在資產追繳方面一般采用民事訴訟中的證據標準,也就是對證據的要求沒有那么高,現在閆永明能夠跟新西蘭警方達成和解,說明新西蘭對閆永明洗錢掌握了一定的證據材料,而閆永明要證明其資產的合法性有一定困難”。

  第一個層面的財物問題解決了是否意味不再進行刑事追責?黃風表示,這取決于新西蘭執法機關,從目前媒體提供的信息中還不能判斷新西蘭方面的態度和決定,尚不清楚“結束對閆永明的洗錢調查”是否意味著結束所有的調查。

  閆永明為“百名紅通人預案”之一,他是否能被追捕回國也受到不少關注。黃風告訴記者,閆永明已經取得了新西蘭公民身份,目前司法程序中對于閆永明的調查只提到了洗錢,如果在接下來的調查中新西蘭方面發現更多的犯罪問題,尤其是閆在取得新西蘭公民身份證存在犯罪行為,在吊銷了他的公民身份之后,有可能將其遣返回國。

  不過,這一系列行動是否開展以及情況如何還是未知數。

  “百名紅通”人員被追回還有一種方式為引渡。具體到本案中,就是應中國的要求,新西蘭將在其境內的閆永明送交回國,這種方式的好處是可以不管被引渡人是什么身份。

  目前中國和新西蘭沒有簽訂引渡協議。不過記者注意到,今年4月環球時報綜合報道稱,在中國訪問的新西蘭總理表示,新西蘭正在考慮與中國簽署引渡協議,目前在新西蘭因涉嫌欺詐和挪用公款被通緝的中國人有30人到60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