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起底“開除患癌女教師”院長:北師大博士身份造假

2016-08-25
来源:澎湃新聞網

   近日,蘭州交通大學博文學院女教師劉伶利因患癌被開除的事件引發各界強烈關注。隨著報道的深入,在該事件中簽署《關于開除劉伶利等同志的決定》、拒不履行二審判決的博文學院院長陳玲逐漸成為焦點,其博士身份及學術身份等均遭網友質疑。

  8月24日,北京師范大學向澎湃新聞表示,該校從未授予蘭州交大博文學院院長陳玲博士學位。北京大學方面則表示,學校正式在編教師中并無此人。
 
  而據博文學院官網“學院概況”欄目下“學院領導”中陳玲的個人簡歷顯示,1965年出生的她于2013年1月北京師范大學博士畢業,是北京大學研究員、訪問學者。
 
  沒查到的“博士學位”
 
 
  北師大官網上2013年1月被授予博士學位的人員名單中并沒有陳玲。
 
  此前,就有網友指出,在北師大官網上2013年1月被授予博士學位的人員名單中,并沒有陳玲。
 
  經過澎湃新聞核對,北京師范大學學位評定委員會做出的“北京師范大學學位評定委員會2013年第一次會議關于授予劉東麗等62名研究生博士學位”的決議中,確實未發現陳玲的名字。
 
  8月24日,北京師范大學向澎湃新聞表示,該校從未授予蘭州交大博文學院院長陳玲博士學位。
 
  而就陳玲簡歷中“北京大學研究員”、“北京大學訪問學者”身份,8月24日,北大宣傳中心負責人回復澎湃新聞:“昨與人事部門核問,學校正式在編教師中無此人。”但該負責人也表示,北大有上百個虛體研究機構,由于不知陳玲具體的學科專業,難以確鑿查證。
 
  《甘肅日報》2013年4月1日10版刊發的《蘭州交通大學博文學院十年來堅持特色發展》一文中,曾提到蘭州交通大學博文學院、北京大學民營經濟研究院教育與人力資本研究所之間的互動往來。
 
 
  北師大2013年1月授予博士學位研究生名單中所有陳姓人員,其中沒有陳玲。該文寫道:“據陳玲院長介紹,2012年學院積極開展對外交流與合作,取得了顯著成績。6月20日,北京大學民營經濟研究院教育與人力資本研究所所長余中大一行蒞臨學院考察指導工作,并對學院申請增列為北京大學民營經濟研究院戰略合作院校和指導院校(研究基地)進行實地考察評審,同時為學院捐贈200套圖書;7月12日,北京大學民營經濟研究院授予學院戰略合作院校和指導院校(研究基地)牌匾。”
 
  但曾與博文學院有戰略合作關系的北京大學民營經濟研究院現已停辦。目前,北京大學民營經濟研究院的官網已經無法打開。
 
  據公開資料,北京大學民營經濟研究院是于2005年7月28日成立的校級研究機構。2015年10月13日,北京大學研究決定,撤銷北京大學民營經濟研究院。2015年11月3日,北京大學發布了《關于撤銷北京大學民營經濟研究院的公告》,宣告北京大學民營經濟研究院正式撤銷。8月24日,北大方面也向澎湃新聞證實,該民營經濟研究院已經停辦。
 
  榮譽稱號存在大量水分
 
  
 
  8月24日,北京師范大學向澎湃新聞表明,該校從未授予蘭州交大博文學院院長陳玲博士學位。
 
  博文學院官網上的簡歷顯示,陳玲還獲得了各種組織評選的一系列榮譽稱號。
 
  澎湃新聞發現,陳玲“2010中國教育管理與創新先鋒人物”的稱號,是在“第六屆中國教育改革論壇”上評選獲得的。
 
  在中國教育協會官方網站的簡介中,協會自稱“從2006年11月起,每年發起舉辦中國教育改革論壇”。同時,“中國高等教育品牌總評榜”也是由該論壇組織評選的,這一中國教育總評榜同樣創立于2006年。
 
  而先后頒予陳玲“全國教育事業十大創新人物”、“中國十屆教育功勛人物”稱號的中國國際教育品牌創新峰會,則是由中國教育改革與發展研究會等多家單位主辦的。
 
  根據中國教育改革與發展研究會的簡介,該研究會的主要業務還包括“編撰出版《中國教育改革論叢》、《中國教育改革名校名師風采錄》、《中國教育界名人大典》等系列書刊,出版會員論文”。
 
  至于評選陳玲為“中國民辦學校十大知名校長”、“感動中國十大民辦教育人物”、“中國民辦教育創新改革杰出教育家”的中國民辦教育家代表大會,則是中國民辦教育家協會的主打產品。
 
  在“中國民辦學校網”,澎湃新聞看到有“中國民辦教育家代表大會理事會”、“中國民辦教育家協會”的條幅。中國民辦教育家代表大會理事會的簡介顯示,該理事會是于2004年由中國民辦學校網、中國民辦教育視頻臺和從事民辦教育的專家、學者、全國各級各類民辦教育機構和民辦教育工作者自愿結成的全國性的民間組織。
 
  而在中國民辦教育家協會的頁面中,中國民辦教育家代表大會主席團的成員位居所有協會會員前列。可見中國民辦學校網、中國民辦教育家協會、中國民辦教育家理事會代表大會理事會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
 
  事實上,無論是“中國教育協會”、“中國教育改革與發展研究會”,還是“中國民辦教育家協會”,都是民政部公布的“離岸社團”、“山寨社團”。
 
  在民政部2016年8月16日在其官網上公布的《民政部民間組織管理局目前掌握的“離岸社團”“山寨社團”名單》中,中國教育協會位列第455號,中國教育改革與發展研究會位列第482號,中國民辦教育家協會則位列456號。
 
  學院院長兼任房企董事總經理
 
  
 
                                                     
 
  蘭州交通大學博文學院官網上陳玲的基本簡介。除了學歷問題 ,陳玲的身份被備受質疑。
 
  陳玲在2002年成為蘭州交通大學博文學院院長,在《甘肅科技》2006年08期《育人為本 特色辦校 為培養社會有用人才而鞠躬盡瘁》一文中,介紹陳玲曾在2002年前擔任過甘肅建坤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
 
  澎湃新聞在“全國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甘肅)”中查到,建坤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營業期為2000年7月至2020年7月,經營范圍為房地產開發、商品房銷售;金屬材料(不含貴金屬),建筑材料、裝飾材料、化工產品(除國家規定專項產品)、機電產品(不含小轎車)的批發零售。公司自然人股東為陳玲和王吉祥(編者注:與蘭州交大博文學院黨委副書記、常務副院長同名),法定代表人亦為陳玲。其中,陳玲在2013年9月出資3600萬元,目前仍為該公司的執行董事、經理、總經理,并擁有公司60%的股份。
 
  在建坤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2013年年度報告中,澎湃新聞看到,其“投資設立企業或購買股權企業名稱”一欄顯示為“蘭州交通大學博文學院”。
 
  主編書籍多為合著
 
  博文學院官網在學院領導一欄中介紹說,陳玲曾主編《大學計算機基礎》(人民郵電出版社)、《政治經濟學原理》(人民郵電出版社)、《就業指導與職業規劃》(人民郵電出版社)等多部教材;主導課題獨立學院創新教育與專業教育研究成果《中國獨立學院創新教育理論與實踐》,于2014年12月順利出版;近年來在《黨刊雜志》、《縱橫科學發展觀》等刊物上發表了20多篇論文。
 
  澎湃新聞在人民郵電出版社網站上搜索發現,陳玲主編的教材多為合著。
 
  其中,《大學計算機基礎》(人民郵電出版社)的主編依次為陳玲、范磊;《就業指導與職業規劃》(人民郵電出版社)的主編則依次為劉清亮、陳玲、王吉祥。
 
  
 
  此外,澎湃新聞在知網上查詢發現,其中發表在《發展》2009年03期上的《規范管理特色辦校科學發展》、2007年第4期上的《獨立學院如何做大做優》,以及發表在《黨的建設》2007年第9期上的《突破傳統大膽創新創建特色獨立學院》等論文有諸多雷同之處。
 
  如,三篇論文中都能找到“明確職責權限、依法辦學、科學角色、規范管理”“尤其在教學管理上,建立教研室、教學部和教務三圍一體的教學管理模式,實行教學事故追究制度和綜合教學評價制度”等段落,且一字不差。
 
  
 
  依次為《獨立學院如何做大做優》《突破傳統大膽創新創建特色獨立學院》《規范管理特色辦校科學發展》中的段落。
 
      【蘭州交通大學博文學院概況】
 
  蘭州交通大學博文學院位于甘肅省蘭州市榆中縣和平鎮,距蘭州市中心10多公里。
 
  其官方網站顯示,學院2002年由蘭州交通大學申辦,經甘肅省教育廳批準成立的蘭州交通大學二級學院。2004年被教育部確認為甘肅省首批獨立學院,屬于本科層次的普通高等學校。
 
  學院招生納入國家普通高校統招計劃,面向全國20多個省、市、自治區招生。自2008年起招收的學生,學習期滿成績合格的,頒發蘭州交通大學博文學院畢業證書,符合學士學位授予條件的,頒發蘭州交通大學博文學院學士學位證書。2012年5月,學院經甘肅省學位辦專家組批審通過,增列為學士學位授予權單位。
 
  截至2016年,學院占地532.4畝,總建筑面積達35.218萬平方米,總資產7億多元。
 
  學院現設有9個系35個本科專業,全日制在校生11383人,教職工714人。2012年該院被評為“中國民辦十大知名品牌學校”。
 
  據蘭州交通大學博文學院簡介,在五年過渡期內(2011-2015年)學院在原有規模的基礎上,適度擴大招生,在校全日制本科生達到14000-15000人左右。專任教師達830人以上,其中副高職稱以上的占50%以上,具有博士、碩士學位的達到70%以上,正為把學院建成“省內一流、國內知名”的民辦普通高校而努力。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