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港股之王」重整雄風 之美股參照篇

2016-08-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去年滬港通大時代,騰訊(700)大熱倒灶,跌碎了投資者一地眼鏡;今年深港通開通前夕的負利率時代,騰訊一洗頹氣,一面倒跑贏大市。同樣是中港兩地互通的投資熱點,不同的是今年外圍投資環境已經轉變,造就了美股的強勢,帶挈騰訊集天時地利於一身,股價屢創新高,以此趨勢推算,下半年港股仍主要以美股馬首是瞻。
 
  美元配置首選科技股
 
  比較去年,今年投資環境更趨複雜。歐日央行大肆放水形成資金氾濫,但美國加息在即,貨幣政策走勢的分歧,令投資市場風險無法消除,大量資金找不到合適的投資渠道,從近期債市、黃金及日圓的升勢可見一斑。然而,從外幣配置的角度而言,美元投資價值優於其他外幣,今年業績亮麗的科技股順理成章成為了資金首選,造就了納斯達克自英脫歐後的一輪升浪。該指數截至目前已經連續第8周收漲,為2010年以來首次。
 
  市場數據顯示,自6月底以來Facebook的股價累計上漲近14%,亞馬遜上漲近10%,蘋果公司股價上漲近16%,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價上漲近15%。若下半年資金因為美元配置而來,則科技股是輪炒風短線仍難言止,因為美國加息在即,美元轉強是今年的大趨勢。此外,有別於2000互聯網泡沫的盛況,今次科技股漲市背後部分亦來自業績的支撐,根據FactSet的統計,科技行業今年的業績有83%的公司盈利好於預期。
 
  騰訊股價12年升逾270倍
 
  與美國股票相比,香港股票有更好的股息收益率和估值,這亦是騰訊近期瘋漲的主要原因。截至昨日,騰訊股價年內漲幅達50%,市盈率為55倍,但仍然遠遠低於內地科技股,歷史市盈率平均高達204倍,及2000年3月納斯達克綜合指數美國企業平均156倍的市盈水準。
 
  騰訊市值最新升至19273億元,為控(005)市值的約1.7倍,並超越美國上市的阿里巴巴,現時全球市值排名已晉身全球13大。如果騰訊沒有於2014年一股拆分5股,現時每股可達1015元。換言之,騰訊上市12年來,股價較招股價3.7元升逾270倍,比較亞馬遜股價在1997年上市以來的漲幅則為逾400倍,反映了新經濟股的威力。
 
  騰訊第二季業績遠勝預期,股價近期突破200元。大摩最牛看285元,認為網上廣告、手遊及社交網絡業務,未來3年年複合增長分別達到44%、47%及30%。值得一提的是,騰訊現時於恒生指數的比重10.67%,已超越豐,成為恒生指數影響力最大的股份。
 
  思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