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巨头跨界合作 无人驾驶主题料回归

2016-08-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日前Mobileye和德爾福汽車公司宣布雙方將共同開發SAE(美國汽車工程協會)4/5級自動駕駛全套解決方案,其實在無人駕駛汽車上,巨頭間的跨界合作已經屢見不鮮,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無人駕駛產業的發展。現階段量產車已經開始普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ADAS系統是實現無人駕駛的基礎,但ADAS系統目前在中國的裝車率只有3%左右,提升空間巨大。A股中,密集事件催化下,無人駕駛主題投資料回歸。

 
  巨頭強強聯合
 
  Mobileye和德爾福汽車公司將合作開發端對端、可量產、高性能和安全操作的全自動駕駛解決方案,可快速整合到全球不同客戶的多種汽車平臺中。雙方合作開發的CSLP平臺將在2017年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上,通過城市和高速公路混合路段進行展示,并計劃于2019年具備大量生產能力。
 
  Mobileye是專注于汽車領域的計算機視覺系統、地圖繪制、本地定位以及機器學習方面的全球技術領先者。德爾福是自動駕駛軟件、傳感系統和系統整合方面的全球領先者。
 
  其實在無人駕駛汽車上,巨頭間的跨界合作已經屢見不鮮。沃爾沃與Uber達成價值3億美元的聯合開發自動駕駛汽車合作協議,搭載車型為沃爾沃旗艦XC90 SUV車型。Uber將在賓夕法尼亞州匹茨堡市推出沃爾沃XC90 SUV改裝后的自動駕駛汽車打車服務。傳統車企與互聯網公司再合作,雙方將發揮各自技術優勢,加快汽車智能化產業進展。通用汽車電動車Bolt搭載Cruise自動駕駛系統,在美國亞利桑那州上路測試。福特聯手百度對激光雷達公司Velodyne LiDAR公司進行1.5億美元投資,三方將圍繞無人駕駛領域展開全方位合作;同時,福特宣稱2021年將在限定區域內推出面向大眾市場的無人駕駛汽車。智能駕駛產業進展超市場預期,倒逼法規放開,2020年智能駕駛有望在特定區域內實現商業化。
 
  無人駕駛市場空間廣闊
 
  近年來,智能駕駛領域已成為傳統車企與互聯網企業爭相角逐的焦點,隨著谷歌、特斯拉、蘋果等互聯網巨頭強勢進軍智能駕駛領域并取得突破性進展后,傳統車企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壓力,積極尋求跨界合作,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無人駕駛產業的發展。
 
  無人駕駛汽車相關法律和政策的不斷完善,使得無人駕駛汽車量產車上路行駛障礙消除。從時間節點上看,2020年前后法律完善概率較大。ADAS系統裝車率提升:從駕駛輔助到自動駕駛實現。現階段量產車已經開始普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提升空間巨大。
 
  2015年后ADAS系統市場將進入快速發展期,未來5年行業規模復合增速有望保持20%以上,2020年全球ADAS市場預計在200-300億美元。預計中國ADAS市場在2020年達到200億人民幣以上。ADAS系統的四個核心:傳感器、處理器、軟件算法和地圖。國外企業壟斷傳感器和處理器,看好在軟件算法和地圖領域本土企業的優勢。結合國內路況的ADAS算法模型有應用優勢。電子導航地圖則有資質壁壘優勢。雖然ADAS的前裝市場門檻高,但進入壁壘也高。看好能切入整車廠商供應商系統的ADAS供應商。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