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在巔峰的蘋果會是下一個諾基亞麼?

2016-08-25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水皮

  如果在十年前有人說諾基亞可能會破產,估計沒有人會相信,因為當時諾基亞幾乎是全球銷量最大的手機廠商。但是往往銷售量一旦到了頂峰,數字不再增長,那可能就是從巔峰滑落的信號。不幸的是現在蘋果好像也即將面臨此種情況。

  創新不再讓時代領袖淪為潮流跟風者

  毫無疑問蘋果是以創新著稱的,過往它每一款新產品的出現,消費者都會充滿期待,但過去就是過去,一旦創新停止,蘋果的生命恐怕也就到了盡頭。

  中國市場是個風向標,參照出貨量,智能手機第二季度的五強其中有四家是國產品牌,依次為華為、OPPO、vivo和小米,市場份額分別為17.2%、16.2%、13.2%和9.5%。而蘋果二季度中國市場份額僅為可憐的7.8%,名列第五。

  如今手機已經發展到智能手機階段,在智能方面如果技術上沒有創新,沒有殺手鐧的話,光拼制造業,肯定是拼不過中國的。

  另外我們心裏一直有個糾結,就是在整個蘋果產業鏈上中國制造業拿到的利潤是最低的,大量的利潤是被中間商和蘋果公司給拿走的,我們掙得只是一個加工費。

  既然這些技術都不是具有高難度的技術,制造也都能在中國完成,為什么我們自己的品牌不能取而代之呢?這也就是現在國產智能手機能夠紛紛崛起很重要的一個原因。

  中國市場低迷對蘋果不是好兆頭

  現在是一個萬物互聯的一個時代,接下來比較有市場前景的可能就是模塊化手機,通俗來講就是外掛。

  這方面聯想收購的摩托羅拉也許會給我們帶來一點點驚喜。今年我去參加舊金山的聯想科技大會就發現他們馬上要推出MOTO Z手機。加上“外掛”之後手機瞬間可以變成音箱,也可以變成投影儀,各種各樣的配件能讓手機的設計變得非常的人性化。

  當然MOTO Z的出現能不能帶來手機市場的重大變革還不好說,但哪怕出現有一點點的波瀾,我們覺得也是可以可賀的。

  說老實話,在蘋果身上我是隱隱約約看到了諾基亞的影子,當初我也是諾基亞的忠實粉絲,一路買著諾基亞的產品,但後來就慢慢用三星替代了諾基亞,用蘋果替代了三星。

  所以我這裏大膽預測一下,盡管iPhone7的銷量可能也會不錯,蘋果依然還會延續一段時間的輝煌,但是我相信,照中國市場這個不好的節奏走下去,蘋果恐怕要不了幾年下場就會和諾基亞一樣。

  總之一句話,以創新為生命的蘋果,如果創新一旦讓大家失望,那么他的生命力恐怕真的就是到此為止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