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iPhone7訂單大幅減少 蘋果與供應商關系緊張

2016-08-25
来源:证券日报

  本報記者 馬 燕

  蘋果與其供應商的關系從沒有像今年這么緊張。

  有消息稱,今年蘋果在采購iPhone 7/Plus的零部件時,要求中國台灣地區供應商將報價調低20%左右,遭到了供應商的反抗。

  據報道稱,蘋果希望該公司的下遊零部件供應商盡可能地降低iPhone 7零部件的價格(蘋果希望最多降價20%),盡管蘋果iPhone 7的訂單量可能會比一年前減少。

  據IHS Technology中國研究總監王陽告訴《證券日報》記者,根據他們的統計,今年iPhone 7的訂單量同比iPhone 6s大概減少了15%。

  蘋果砍價供應鏈

  遭供應商抵制

  對於蘋果的揮刀砍價,日月光半導體(ASE)和富士康集團下屬幾家聯營公司已經給出明確答複,稱目前不可能在沒有合理利潤的前提下接受蘋果的訂單。日月光半導體最近幾年業務正平穩增長,並且這家公司通過與SPIL的合並,擴大了客戶群,優化了其先進的組裝技術,而鴻海收購夏普公司後,意味著這家全世界最大的代工商有了更多討價還價的資本,不會輕易犧牲自己的利潤來“取悅”蘋果。

  iPhone 7拉貨與備貨進展,攸關鴻海、和碩等蘋果概念股下半年業績成長,並牽動台灣外銷訂單、出口與經濟前景。業界憂心,蘋果為確保獲利成長,再次對供應鏈揮刀砍價,則恐將打亂電子業傳統旺季的成長表現。

  另據媒體報道,蘋果對供應鏈砍價殺紅了眼,導致部分關鍵組件出貨遞延與調整,拖累iPhone 7新機組裝進度,整體放量時間因而遞延,今年底前iPhone 7出貨面臨低標保衛戰,估降至約7100萬至7200萬支,較原先預期的高標大減逾600萬支,減幅約7%。

  據了解,一直以來蘋果都憑借自身的行業地位優勢和訂單規模,將零部件供應商的報價壓到一個令自己滿意的程度。

  業內人士稱,蘋果此次砍價與該品牌產品銷量開始下滑有很大關系,銷量上的缺失只好憑借維持高利潤率來彌補。截至今年6月25日,蘋果第三財季營收為423.58億美元,低於上年同期的496.05億美元;淨利潤為77.96億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06.77億美元下滑27%。

  市場傳言,蘋果原定對供應鏈砍價三成,但實際上並未一次到位,本季傳目標再砍價至少5%,以補足先前的落差。外界點名,台積電、鴻海、大立光、臻鼎、台郡、 欣興等蘋果供應鏈,都是遭蘋果砍價的主要對象。

  王陽在與《證券日報》記者交流時認為,砍價是可能的,但不會是普遍砍價,“有些器件供應充足,供應商的利潤很高,蘋果肯定會想要多砍點。”

  蘋果與供應商矛盾

  利好國產手機

  有消息稱,蘋果之所以要求中國台灣地區部分供應商調低報價,並且減少訂單,和中國內地供應商的崛起有很大關系。

  王陽也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這個因素肯定有,現在中國內地供應商的技術和產品都在提高,華為小米用國產供應商越來越多。“中國內地的供應商技術在追趕,但價格便宜,內地供應商的產品價格肯定要更有競爭力。他們也在挑戰蘋果和三星的供應商,其中一些好的公司,三星和蘋果也會開始選用。”

  另外一方面,華為、OPPO、VIVO等廠商也在構建自身的供應鏈體系,據資料顯示,台灣聯發科、大立光、群創、閎暉等供應商也同樣是華為的供應商,華為海思處理器也開始由台積電代工,華為P9的徠卡雙攝像頭是舜宇光學制造。OPPO和vivo有自己的工廠,供應鏈環節生產線也在逐步提升與擴大。

  與此同時,國產新四大廠商的訂單在提高,蘋果供應鏈的分化對於其供應商開始在訂單與供貨上向國產手機傾斜是有好處的。王陽向《證券日報》記者指出,蘋果與供應商的矛盾,對國產手機而言是件好事。

  有分析指出,蘋果壓價,頻繁地換供應商可能會導致供應鏈上的廠商開始分化或者倒向其他手機廠商陣營或者腳踏多條船,這可能會迫使供應商重新站隊或者格局變化。如果蘋果供應鏈廠商迫於利潤正試圖擴大與其他客戶的訂單,國產手機廠商應該致力於培育與籠絡這部分供應商,同時投入資金研發,提高技術,成品率和質量優勢。

  不過,王陽還指出,隨著競爭越來越激烈,供應商價格肯定就越低。此次蘋果與供應商之間砍價的最終結果,很可能是調低價格,但不會像蘋果要求的那么多。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