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保健專家50年總結的喝茶大全!

2016-08-25
来源:凤凰网

  74歲的吳大真面色紅潤、精力充沛,秘密就藏在她寸不離身的茶杯裏。

 
  吳大真教授總結50年中醫臨床經驗告訴我們:同樣喝茶,不會喝的人是飲料,會喝的人卻是可口的良藥!
 
 喝茶能養五髒
 
  養心神:西洋參配紅棗茶
 
  西洋參又叫花旗參,能夠清心火、滋陰。現代醫學研究表明,用西洋參治療心力衰竭病人,能夠顯著提高心髒供血能力,起到改善心髒功能的作用;紅棗補血安神。
 
  取六七片西洋參切片,再加上兩三枚紅棗,用適量的溫水浸泡大概20分鍾就可以了。早上起來,就拿它當茶來飲用,一直喝到下午,沒有任何味道了,再把西洋參和紅棗撈出來吃掉。
 
  排“肝”擾:月季花配桂圓茶
 
  月季素有“花中皇後”之稱,有活血調氣、消腫解毒的功效;桂圓可益氣血、補肝脾、養肌肉。二者結合更有補肝益氣之效,是非常適宜調理肝髒的茶飲。
 
  取月季花5朵,桂圓肉50克,蜂蜜適量。將桂圓肉切成小碎塊,月季花漂洗後切絲待用。燒開水,投入桂圓肉,3分鍾後,放入月季花,拌勻,稍煮片刻即可。喝時可以拌入蜂蜜調味。
 
  “脾”極泰來:黨參配茉莉花茶
 
  保養脾髒推薦黨參茉莉茶。黨參可補中益氣、健脾益肺;茉莉花理氣開鬱、辟穢和中、消炎解毒、清肝明目;紅棗補血養氣。三者搭配,能起到很好的養身健脾之效。
 
  取黨參20克,茉莉花3克,去核紅棗3個,加約500毫升熱開水浸泡出味道即可。
 
  補腎虛:枸杞配何首烏茶
 
  說到養腎茶飲,不得不提的經典就是何首烏枸杞茶,此茶包括何首烏和枸杞,何首烏味甘苦,益精血補肝腎;枸杞味甘,可養肝明目,容易腰膝無力、尿頻腎虛者常飲用,可養氣壯筋骨。何首烏與枸杞搭配可消脂化痰、健脾補腎。適宜腎氣不足的人常飲。
 
  何首烏20克,枸杞10克放入茶杯中,沖入250毫升的熱水,悶20~30分鍾即可。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枸杞較易上火,體質燥熱者可減少枸杞的量,或加入8克菊花,降低熱性。
 
  潤肺脈:金銀花配羅漢茶
 
  清喉利咽、潤肺止咳非常經典的一種搭配就是金銀花羅漢果茶。金銀花是各種清熱茶飲裏面的主要成分,有清肺熱解熱毒之效。而羅漢果可清熱潤肺、止咳、利咽、滑腸通便,聲音嘶啞的人多喝羅漢果茶非常有效。兩者合用,清熱潤肺去火效果非常好。
 
  首先將金銀花沖洗幾遍,濾水,羅漢果洗淨後剝成小塊;將金銀花、羅漢果放入鍋裏,加入800毫升水,大火煮開,轉小火煲30分鍾,煲好後即可飲用。
 
  喝茶能趕走小疾病
 
  感冒:紅茶
 
  感冒了不能喝紅茶,但喝紅茶可預防感冒,因為它能抑制口腔及腸胃中的感冒病毒。
 
  取適量紅茶,開水沖泡飲用。
 
  咳嗽:款冬花茶
 
  款冬花具有養陰生津、潤肺止咳的功效。尤其對於感冒引起的咳嗽,治療起來效果更佳。
 
  取9克左右的款冬花,再在杯中放入15克左右的冰糖調一調味,用沸水沖泡之後蓋上蓋子悶上10分鍾就可以了。
 
  頭痛:報春花茶
 
  報春花有極強的鎮靜作用,因此又被稱為“麻痹草”,對於舒緩緊張神經、減輕神經性頭痛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取一小把報春花,放入茶壺中,以沸水沖泡8~10分鍾,即可倒入杯中飲用。
 
  胃疼:梅花茶
 
  梅花具有疏肝理氣、和胃止痛的功效。長期服用,有理氣健身之效。
 
  取白梅花2~3朵,鮮花或幹花均可,用水沖泡即可。
 
  胃病:石菖蒲茉莉茶
 
  石菖蒲具有祛濕健脾、芳香開竅、和中辟濁的功效;茉莉花有理氣開鬱,辟穢和中的功效,對痢疾、腹痛、結膜炎及瘡毒等具有很好的消炎解毒的作用。
 
  石菖蒲6克,茉莉花3克,綠茶適量。首先將石菖蒲、茉莉花、綠茶用溫開水洗淨後控幹。然後再將石菖蒲、茉莉花、綠茶加工研成細末,加入500毫升沸水沖泡,加蓋悶約5分鍾即可飲用。
 
  喉痛:金蓮花茶
 
  金蓮花可以滋陰降火,清熱殺菌,尤其對慢性咽炎、喉火、扁桃體炎和聲音嘶啞有消炎治療的效果,平時飲用可使嗓音清亮。但金蓮花藥性偏寒,不適合長期飲用。
 
  金蓮花3朵,用開水沖泡即可。
 
  失眠:三七花茶
 
  茶飲裏面,說起助眠不可不提三七。三七花能疏理經絡,有助氣血運行,氣血運行通暢,人體平和。所以,三七花水能起到幫助睡眠的作用。
 
  選用幹燥的花蕾5~10朵,用滾燙的開水沖泡,第一泡先不要喝,用水除去花中的雜質,接下來泡茶的時候,可以適量加入一些蜂蜜。反複沖泡過的三七花可以放在嘴裏咀嚼後吃掉。
 
  記憶力差:迷迭香茶
 
  記憶力減退是腎虛引起的,想要補腦提高記憶力,就要從補腎入手了。如果長時間地熬夜工作和學習而讓你出現健忘的現象,此時來一杯迷迭香,將是不錯的選擇。
 
  取3克迷迭香,放入茶壺中,緩緩注入熱開水,沖泡3~5分鍾,加入蜂蜜或砂糖,放置約3分鍾便可飲用。
 
  易怒:佛手菊花茶
 
  菊花具有散風清熱、平肝明目的功效,而佛手有疏肝解鬱、理氣止痛、化痰止咳、祛風清熱等作用。
 
  將佛手和菊花一起煮茶,可將兩者的藥效完全融合,能舒展體內肝氣。
 
  心煩:玫瑰花素馨花茶
 
  此茶被稱為“解鬱茶”,因為玫瑰同素馨花一樣,有著疏肝解鬱的作用,同時還可以理氣活血,治療肝胃氣痛、食少嘔惡。
 
  取玫瑰花、素馨花各6克,放入壺內先用溫水沖洗一遍,然後沖入開水,待溫後即可飲用。
 
  疲勞:薰衣草薄荷茶
 
  薰衣草能鎮定神經、舒緩疲勞、減輕壓力,有助安眠和緩解頭痛;薄荷可鎮靜緊張情緒、提神解鬱、止咳、緩和胃痛及頭痛,並促進新陳代謝。
 
  取薰衣草3克,薄荷葉2克放入茶壺中,先倒入適量的開水,將花茶沖洗一遍,然後倒掉洗花茶的水,再用熱開水進行沖泡,靜泡5分鍾後,濾去茶渣,即可飲用。想要味道更好,可以在茶水溫涼時,調入一些蜂蜜。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