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它是水中人参 補腎高手,最宜秋食

2016-08-25
来源:凤凰网

   芡實是典型的藥食同源的植物,既是高級的藥材,也是美味的食物材料,芡實營養價值在很多古書中都有記載,被人稱之為“水中人參”那么大家知道芡實的功效與作用嗎?芡實怎么吃比較好呢?下面小編就為大家介紹一下芡實的神奇功效吧。

  

 

  這一小小的東西竟是補腎高手,秋季吃最好!

  芡實是非常名貴的高級藥材之一,被人譽為“水中人參”,是《黃帝內經》中記載的上品藥材之一,也是一味常用的藥食兩用藥材。芡實跟蓮子都是屬於睡蓮科的。

  芡實是睡蓮科植物芡的成熟種仁,因為它的果實很像雞頭,所以又稱“雞頭米”,有“水中人參”的美譽。古藥書中說它有“嬰兒食之不老,老人食之延年”之效。《紅樓夢》裏有一回“秋爽齋偶結海棠社,蘅蕪苑夜擬菊花題”,說賈寶玉讓人給史湘雲送吃的,其中有兩樣時鮮貨,一是紅菱,另一樣就是芡實。宋代的大文豪蘇東坡也非常喜歡吃芡實。蘇東坡到老年仍身健體壯、面色紅潤、思維敏捷,他對養生很有研究,著有《東坡養生篇》等書。他的養生之道中有一條就是吃芡實,吃法頗為奇異:時不時取剛煮熟的芡實1粒,放入口中,緩緩含嚼,直至津液滿口,再鼓漱幾遍,徐徐咽下。

  他每天用此法吃芡實10-30粒,日複一日,年複一年,堅持不懈。據說蘇東坡還極喜愛吃用芡實煮成的“雞頭米粥”,並稱之“粥即快養,粥後一覺,妙不可言”。

  中醫認為,芡實性味甘、澀、平,入脾腎二經,能健脾祛濕、固腎止瀉,且有“補而不峻”、“防燥不膩”的優勢。其補腎效果強於山藥,祛濕效果優於紅小豆,鎮靜效果強過蓮子,可以說是一種被埋沒的補益佳品。

  大家都知道秋季比較燥,這芡實可以潤燥但是又不寒涼,所以特別適合在秋季吃。

  芡實的功效與作用

  芡實性味甘、澀、平。歸脾、腎經。有補脾止瀉、益腎固精、祛濕止帶等功能。用於夢遺滑精,遺尿尿頻,脾虛久瀉,白濁,帶下。

  1補脾止泄

  主治腰膝痹痛,遺精,淋濁,帶下,小便不禁,大便泄瀉等病症。

  2防癌抗癌

  芡實可以加強小腸吸收功能,提高尿木糖排泄率,增加血清胡蘿卜素濃度。實驗證明,血清胡蘿卜素水平的提高,可使肺癌、胃癌的發病機率下降,大大減少癌症發生的機會。

  3防止衰老

  芡實含有豐富的澱粉,可為人體提供熱能,並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碳物質,保證體內營養所需成分。芡實制劑“八仙糕”有明顯延長壽命的作用。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