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2016深圳城市更新博覽會看點多人氣旺

2016-08-25
来源:深圳特區報

  

 

  8月23日,深圳城市更新博覽會在深圳會展中心舉行。 吳鎧峰 攝

  8月23日,在深圳會展中心舉行的第43屆中國(深圳)國際房地產業博覽會暨第11屆中國(深圳)城市土地展(以下簡稱“2016房博會”)上,2016中國深圳城市更新博覽會無疑成為全場最受關注的焦點,本屆城市更新展將主題定為“深圳未來:城市更新 萬象更新”。一座城市會因為城市更新發生脫胎換骨的變化嗎?答案是肯定的。從本屆城市更新展所展示的一系列城市更新項目來看,它們代表了深圳的未來,城市更新在產業轉型、改善民生等領域發揮著巨大的作用,已經開始逐一體現。

  走進城市更新展,很多外地的參觀者或許會詫異,深圳這么年輕的城市,也需要“舊改”嗎?沒錯,深圳城市發展史雖然很短,但在初期高速的城市化進程中,很多土地低效利用,在目前深圳面臨土地資源瓶頸障礙時,需要對土地進行二次開發利用,提高土地的利用價值,實現土地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城市更新就是目前深圳在面對土地資源緊缺難題時采取的必要和有效的措施。

  事實上,世界上很多城市在發展到一定階段,都會面臨空間不足的難題,比如紐約、東京、新加坡等,深圳雖然年輕,但也因為快速的成長,再加上本身地域的局限,比國內很多城市較早地面臨城市空間瓶頸難題。

  走進城市更新博覽會可以看到:當一個城市因為發展空間不足而影響了城市發展的進程時,它會怎樣思變?

  城市更新究竟給深圳帶來了什么?在本屆深圳城市更新博覽會上,市城市更新局和10個區的城市更新職能部門集體亮相,並帶來已經初顯成效的城市更新項目,還有正在推進中的城市更新項目。這些項目在推動產業升級轉型,加快民生基礎設施項目落地等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本屆城市更新展上,有一個十分醒目的特裝展位,它的設計十分新穎,數塊立板組成一個圓環形展體,上面記載了深圳城市更新的發展脈絡,正面是一塊巨幅顯示屏,上面播放著深圳城市更新的紀錄片,該展位的主題是“深圳:城市更新 萬象更新”,沿著展位走一圈,可以全面了解深圳城市更新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談起本屆城市更新博覽會,市城市更新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本屆城市更新博覽會是一次成果展示,也是一次普及教育。目前,深圳城市更新已經建立起了行之有效的運行模式,實現了從個別項目到規模推動、從探索試點到規范高效。城市更新“深圳模式”已作為改革成果被總結認可,為國家規劃、土地管理制度的改革創新提供了鮮活經驗。“十三五”時期,我市城市更新工作將堅持改革創新,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五大發展理念”為統領,以提高城市發展質量和提升城市核心競爭力為主要目標,主動適應引領發展新常態,通過堅持綜合整治、功能改變和拆除重建等多種模式並舉,探索曆史文化區保護活化,逐步實現城市功能優化、空間潛力增加、產業結構升級、基礎支撐改善與社會形態轉型。

  博覽會上亮點紛呈

  專題講座人氣爆棚

  本屆房博會首次設置的城市更新博覽會,亮點頗多,吸引了參觀者的關注。組委會通過展板、視頻影像等方式,向參觀者系統介紹深圳城市更新的總體情況。另外,博覽會期間,1號展館內每天舉辦一場城市更新主題講座,主題分別是城市更新計劃、城市更新規劃和城市更新用地,邀請政府主管部門領導、專家學者、地產界人士,向市民和參觀者普及城市更新知識,這成為本屆城市更新博覽會上最受關注的內容和亮點。

  23日開幕首日,由市城市更新局舉辦的“城市更新計劃主題講座”現場火爆,原本設置的場地根本容不下前來聽講座的人,很多觀眾只能站在外面隔著擋板聽講座。考慮到觀眾的需求,24日舉辦的“城市更新規劃主題講座”上,組委會臨時調整場地,換至更大的演講廳,現場依然人氣爆棚。

  城市更新博覽會為什么會如此火爆?市民吳先生道出了大多數人的想法:城市更新與市民的關系越來越密切,有些更新項目就在自己住的地方,關乎自己的切身利益。另外,全市都在推動城市更新,看著自己身邊一個個的城市更新項目在啟動,不了解更新政策怎么行!

  據了解,在連續3天三期的城市更新主題講座中,市城市更新局有關專家和其他演講者分別從城市更新計劃、規劃和用地角度,全面解讀深圳城市更新的具體做法和政策內容。昨天,很多外地的參觀者在聽了講座後,對深圳城市更新的做法表示贊賞。貴州銅仁市國土部門的一位人士表示,通過參觀博覽會,了解到深圳在面臨土地資源瓶頸障礙時,采取了怎樣的辦法和對策;通過聽城市更新講座,則對深圳城市更新的具體做法有了更詳細的了解,深圳城市更新的經驗和做法領先全國,對很多城市都有借鑒作用。

  城市更新內容豐富

  各界人士紛紛點贊

  在本屆城市更新博覽會上,來自天津、合肥、蘇州、無錫等城市國土部門的負責人,也前來參觀學習和交流,他們對深圳舉辦城市更新博覽會給予高度評價。

  天津市土地交易中心一位負責人表示,深圳和天津相比,土地面積較小,在快速城市化過程中,更早地面對土地資源緊缺難題。但深圳通過創新,在土地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方面大膽探索,取得明顯成效,尤其是城市更新的一些政策法規、具體做法對其他城市很有借鑒意義。

  本屆城市博覽會也得到市民和企業界人士的稱贊。

  市民李先生表示,原來房博會最大的看點是開發商賣房子,現在房博會的看點是城市更新。原來認為城市更新就是“拆”,參觀城市更新博覽會後,才了解到城市更新並不是那么簡單,有拆有改,方式多樣。

  中國房地產指數研究院李遠明經理表示,城市更新博覽會是一個很好的交流平台。企業通過參展,更清楚城市更新的政策和方向,更好地參與到城市更新中來。

  促進產業轉型升級

  提升民生服務水平

  今年以來,隨著城市更新全面提速,城市更新項目遍地開花。目前,在經濟增長放緩壓力下,城市更新已經成為拉動經濟增長、帶動固定資產投資、加快產業升級、實現公共配套設施落地、改善民生福祉的有效方式。

  據市城市更新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從2009年深圳市創新性提出城市更新概念,出台系列政策文件,開始全面系統推進城市更新,至今已有7年的時間,在此期間,一直遵循“政府引導、市場運作”原則,成為深圳城市更新最具特點的內容。深圳的城市更新采取由政府制定規則,充當“裁判員”,主要發揮引導和服務作用;市場主體與原權利人協商合作,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

  在深圳全面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的新時期,城市更新的作用和意義更加重大。在本屆城市更新博覽會上,深圳向外界充分展示城市更新在改善民生、促進產業轉型升級等方面的作用。

  在市城市更新局的主展位上,有一塊展板清晰地記錄了城市更新在完善城市功能方面的成效。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已批的城市更新規劃中,共落實了中小學90所、幼兒196所、醫院3家、社康中心156家、公交首末站107及其他一大批公益設施,切實促進了全市的公共設施均等化。

  在帶動固定資產投資方面,根據城市更新博覽會公布的數字,2011-2015年城市更新完成投資額分別是142億、250.5億、365.7億、400億元、550億元,占全市固定資產投資額比例分別為6.6%、11%、14.6%、15%、16.7%。

  在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方面,截至2015年底,全市已有61個拆除重建的產業升級項目獲得規劃審批,更新改造後將提供1285萬平方米的產業用房以及與之相配套的產業配套,為產業發展提供空間保障。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